/「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项目建设演绎“加速度”——“‘十二五’回眸”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05 08:57:55    「我要投稿

  繁华街道上,一座座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工业园区内,一幢幢新厂房鳞次栉比;建设工地里,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中,蕴含着我市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

  “十二五”期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是经济工作第一抓手”理念,抓项目、推项目、攻项目,使一批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集聚成长。2011年至2015年,我市共实施重点项目492个,累计完成投资260多亿元,其中2015年实施的104个“四大百亿”工程,全年累计完成投资66.6亿元,完成投资额为历年最高,比上年增长8.54亿元。

  一串串的数字恰似一个个跳跃的音符,演绎着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也奏响了江山经济蝶变的主旋律。

  保姆式服务项目前期提速

  “开业首日人流量大概有六七万人次,后续六天保持四五万人次,自试营业以来,日营业额达50多万元。”不久前,大润发超市江山店正式开业,作为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的服务业重点项目,业绩令人欣喜。

  2013年12月,完成企业名称核准和企业注册;2014年1月,完成地勘报告、环评报告等;2014年4月,完成所有前期手续报批,项目开工建设……与销售业绩同样令人惊喜的是大润发超市江山店项目的建设速度,其中,从项目环评批复到施工许可证办理,整个审批流程仅用了49个工作日。

  项目前期进度如此之快,除了专门选聘干部担任重点项目的“店小二”,为项目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之外,也是我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多部门联合加快审批进度的成果。

  “十二五”期间,我市创新实施投资项目“五位一体”审批代办服务机制,由企业自行确定“联系员”,相关工业平台或乡镇(街道)配备“代办员”,职能部门提供“协办员”,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导办员”,纪委监察局明确“督办员”。通过“五员”联动,实现每个环节都有专门人员提供服务。

  此后,我市还专门出台《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审批直通车试行办法》,规定在本市审批权限范围内,无明显“负外部性”,且经市工业投资项目决策咨询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同意进入“审批直通车”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合并项目动工前的各项审查环节,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大润发超市江山店项目仅用了49个工作日,就走完10多个行政审批流程,项目进度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捷姆轴承滚子有限公司演绎了“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开建、当年投产”的“江山速度”……审批流程的简化和人员的全程跟进,为一大批重点项目插上了提速增效的翅膀,实现了“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问题式攻坚项目难点破解

  连日来,在江滨南路延伸段工程虎山大桥至滨江高中段现场,施工人员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紧施工,力争春节前完成主车道主体结构建设。然而,作为连接江山市区与莲华山工业园的重要纽带,工程一度由于资金、用地等难题,而迟迟无法动工。

  我市启动“百大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后,联系市领导多次前往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各责任单位加紧克难攻坚,使一系列制约项目开工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经济开发区预拨征迁资金5000万元;住建局预付征迁资金1000万元;清湖镇8月中旬完成虎山大桥至滨江高中路段3户房屋的拆除……各单位协同作战,促使虎山大桥至滨江高中路段去年8月底,顺利动工。

  如今已实现并网发电的正泰江山200兆瓦太阳能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项目,在建设通往国家电网220千伏清漾变电站14.5公里的输电线路时,曾经面临土地征用、通信光缆和电线迁移等一堆“硬骨头”。对此,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方朗天,及时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共同商讨对策,多方沟通协调,一一落实举措,最终促成了项目的顺利完工。重点项目投资大,涉及面广,难题也多,如何克难攻坚,排除障碍大干快上?我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尝试。

  近年来,我市相继开展“百大项目、百日攻坚”、重大项目领导“挂帅作战”、“把党旗插在项目上”等活动,通过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市级领导挂帅推进,临时党支部重点解决、“项目问答”检验成果等方法,使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施工用地、土方转运、杆线迁移等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协调解决,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倒逼式机制项目进展飘红

  制瓶、灌装、包装……一瓶瓶纯净水经过多道工序后统一装箱,发往上海、杭州等地。自去年10月投产以来,江山娃哈哈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直很忙碌。

  “从动工建设到正式投产,仅用13个月。是企业抓发展的激情和干部服务发展的热情碰撞后,倒排工作计划,分段招标建设,才合力跑出的‘江山娃哈哈’速度。”对于项目的快速建成投产,公司总经理董鹏涯感慨良多。

  而这一切的背后,我市日益完善的项目推进倒逼机制功不可没。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市持续开展“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活动,建立工作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三位一体”的重大项目推进制度;完善“多办联合”督查制度,实行“每月重点查、半年全面查”,对重点问题和交办事项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对责任单位的投资完成情况进行公开评比排位,让各大项目比出压力、比出动力、比出干劲。

  在此基础上,又高规格地开展了重点建设项目“互看互学”现场观摩、土地征迁“互学互促”专项推进、重点工程集中开工和重点项目大走访等系列主题活动,倒逼项目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要素保障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速。

  时时抓项目、月月有计划、季季有行动,常态化推进项目高效实施,使全市上下呈现“千辛万苦跑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竭尽全力干项目”的浓厚氛围。江山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峡口水库引水工程、天象汽车基础零部件、创鸿城时尚家居等一个个在建项目全速推进;娃哈哈饮料食品、中国消防安保城、伦宝金属无缝钢管等一批批重点项目提前投产达效,悄然培育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随着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在江城开花结果,相信在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征途中踏歌前行。

  (徐璐钟震宇金程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