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峡口水库引水工程加速推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24 08:35:21    「我要投稿

  连日来,在莲华山工业园莲华山大道附近,数台挖掘机同时开工,进行岩石破碎、管道挖掘等作业,今年9月底动工的峡口水库引水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峡口水库引水工程作为省重大水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铺设一条从峡口水库至江山第二自来水厂的供水主管。主管网从峡口水库引水,打隧洞铺设直径1600毫米的引水管道,至远期规划中的第三自来水厂(水厂厂址规划位于峡口镇双潭村苏家山范围),然后铺设直径1400毫米的输水管道至莲华山工业园,从莲华山工业园直径1400毫米的管道中开三通,最后从莲华山工业园铺设直径1200毫米的输水管道至第二自来水厂,总长度约38公里(其中输水隧洞1.26公里),日供水能力为20万吨/天,计划总投资2.37亿元。

  “该引水工程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工,让市民早日喝上优质的峡口水库水。”项目建设单位江山锦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林峰表示,因为今年下半年雨水较多,为确保工程进度,公司专门增加了不少机械与人工,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尤其是针对地下岩石层,更是调用了大量机械来处理。目前,工程进度较为理想,已安装莲华山大道与江滨南路供水管道4.54公里,完成年度目标92%。

  “该工程是我市首个PPP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投资额较大,该项目探索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该模式不仅可减轻政府的债务负担,减缓地方融资平台压力,还有利于项目的总体规划和监管,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发展空间,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

  具体来说,就是由市住建局作为发起人,通过竞争谈判选定社会资本,由选定的社会资本组建注册地在江山的独资项目公司,负责融资、建设和项目设施的运营维护。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工作,该项目由浙江省基础建设投资集团和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签订项目框架协议,并组建项目公司——江山锦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峡口水库引水工程PPP项目合同,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项目公司拥有10年特许经营权,自工程竣工验收后、正常通水之日起,项目特许经营期限内,由项目公司负责输送管网的运营管理;合同期满,将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指定部门。

  据了解,峡口水库引水工程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工程完工后,碗窑水库将作为第二自来水厂的备用水源。另外,待第三水厂建成后,峡口水库引水工程管道也将作为第三水厂向市区和中部、开发区等区域的供水主管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