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柑橘销售遇“寒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23 08:43:39    「我要投稿

  今年秋冬季,我市阴雨天气不断,这给广大橘农带来不少烦恼。偏多的雨水,使得大部分柑橘长出了“青春痘”,果实表面布满了黑色斑点,同时,贮藏期间腐烂率也明显增加,影响了收购价格和销售进度。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橘农、贩销户,了解柑橘销售情况。

  “麻子橘”价格低迷

  四都是我市柑橘种植大镇,说到今年的收成,许多橘农直叹气,普遍反映果品卖相差、易腐烂、效益差。“今年雨水偏多,产量比往年有所增加,但果品的卖相太差了,都是‘麻子橘’。”该镇傅筑园村的橘农毛师傅看着自家两万多斤“麻子橘”很犯愁,他说,目前的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按目前情况看,今年柑橘的销售将非常难。

  在该镇龙发柑橘专业合作社的仓库里,20多位工人正在包装柑橘,一旁的帮工则将一箱箱包装好的柑橘运到仓库的另一边,码放整齐,等待装车。“今年,橘农普遍增产三四成,我家的柑橘今年约有10万公斤的收成。”合作社负责人蔡雪龙相告,眼看这么多的柑橘,市场却有些疲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的仓库里已经有5名帮工在加班包装柑橘,成箱的橘子也是以每两天3万公斤的速度发往北京,而今年从11月到现在,才拉出去15万斤。”

  除了经营柑橘专业合作社,蔡雪龙也是柑橘贩销大户。“往年这个时候的收购价,每公斤2元左右,而今年只有往年一半,收购价一般为每公斤1元左右。”蔡雪龙分析今年柑橘价格低的原因,一方面,今年全国柑橘明显增产,供过于求;另一方面,今年我市柑橘卖相不好,导致市场难以打开。

  记者在蔡雪龙一个租来的仓库里看到,100多平方的房子里,存放了两三万公斤柑橘。蔡雪龙说,多数柑橘表面长有黑斑点的情况比较罕见,今年全镇有近八成的橘子存在这个问题,而他自己种的柑橘也是这样,这种黑色的斑点使橘子的卖相不好,每公斤的售价比“颜值”高的低1元左右。

  “口感方面完全没有受影响,甚至比往年还要好,甜度要高得多。”埠头村的橘农祝利龙表示,近年来,大家用的大多是农家肥,这对果品口感的提高有较大作用。

  多渠道破解销售难

  面对如此严峻的柑橘销售形势,橘农和贩销户们各有招术。“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静观其变,暂时先将这批柑橘储存在仓库里,等到春节以后观察市场行情再做决定。”蔡雪龙相告。

  “我女儿在杭州做服装销售,她每天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家里卖橘子,一天也能卖出百来斤。”江北村的郑大伯相告,通过熟人和朋友来宣传、销售,可以增加不少回头客。

  当发现柑橘存在这些问题后,四都镇党委、政府也在积极行动。“初步确定是沙皮病,主要是雨水较多和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副镇长陈屿相告,明年春季镇里将引导橘农加强果树管理,从根本上杜绝沙皮病的发生。同时,对于目前柑橘销售遇到的困难,镇里积极引导农户们抱团,通过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等方式销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