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小区监控坏了该咋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22 08:38:53    「我要投稿

  在很多人的心里,小区里的摄像头有时候就像是一个个岗哨,能给居民带来安全感,更能震慑不法分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市部分小区的固定设施逐渐老化,甚至出现监控设备“瘫痪”的现象。居民财物遭窃、车辆被刮等问题也随之而来,让不少人不免担忧。

  小区监控形同虚设

  昨日,记者前往国际花城凤鸣苑小区,只见小区的大门附近以及一些道路边,都安装有监控,但设备看上去比较老旧。业主陈先生说,他前段时间车辆被刮擦了,到小区监控室查看监控录像时,被告知大多数摄像头已经坏了,无法调出监控画面。

  据了解,国际花城小区里共有监控探头80多个,但基本上都已经“失控”了,只剩下6个还可以正常使用,其中4个集中在小南门附近。而且,由于国际花城的建设历经三家房开公司,所以共设置了三个监控室。但在监控室里,有的机器设备已经落满灰尘,被遗弃在角落里。

  无独有偶,在长河山水景城、翠岛蓝湾、西城华庭等并不算老的小区内,监控设施也基本处于“失控”状态。“我住的那幢楼,很多人的电瓶车被偷了,去查监控却说查不到。”记者在长河山水景城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大家都很担心小区里因为没有监控而产生一些安全问题。

  维修费无处开支

  “我们是第五个接管国际花城小区的物业公司,这些监控设备移交到我们公司时,基本上就已经坏了,后来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提出要维修,但困难重重。”国际花城凤鸣苑小区的物业公司总经理陈小霞相告,“业主委员会也想对此进行维修,但是一提到钱,居民们的利益出发点不同,常常会有不同声音,甚至会到对话平台投诉业委会。”

  “监控设备的维护和重新安装,动辄数万元,小区收缴的物业费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支,物业公司没能力承担这笔经费,维修工作还得靠业主委员会牵头去做。”长河山水景城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邵天水说,该小区的监控设备几年前就开始出现故障,“我们公司2013年8月进场时,曾对监控设备进行修复。但是随着使用年限增长,现在已经基本瘫痪,简单的维修根本无法奏效。”

  “我们也想过动用房屋维修资金来支持这项工作,但每年的房屋维修金对于高昂的监控维修费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邵天水坦言,动用房屋维修资金进行修复,也会遭到许多居民的反对。“有些低层住户认为,自己家里平时不会缺人,安全隐患较小,安不安装监控无所谓,房屋维修资金更应该用在‘刀刃’上。”

  自主集资才能解难题

  业主为什么会不同意动用维修资金呢?一位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郑先生介绍,按照有关规定,监控设备平时的维修保养由物业公司负责,但是设备改造更换则应该动用维修资金。

  涉及小区安防设备,能否申请特殊通道?市住建局房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监控设备平时的维修保养是由物业负责的,但更换要动用维修资金,如果资金足够,也必须是业主投票达到三分之二;如果没有达到,那就无法走特殊通道。“因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小区的应急维修才不用投票,但只包括消防、墙面、屋顶、地下管道等房屋主体的维修。”除此之外,都不属于应急维修范围。那么,如果因为部分业主不同意,而造成以后小区被盗该如何处理?房管处的工作人员解释,如因业主的原因导致无法安装监控设备,那么业主丢失财物,自己也要承担保全义务。

  如何才能尽快维修好安防设备,早日让小区居民悬着的心放下?“有些小区采用的是业主集资,或某几位经济条件较好的业主出资修护的方式。”邵天水建议,居民们要积极配合业主委员会的工作,由小区居民自主筹款或利用物业管理用房的租金收入等,对小区的安防设备进行修护、完善,这样才能让居民住得更安心、踏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