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毛卡”的最后一班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2-17 08:39:36    「我要投稿

  当天上午,坛石派出所所长毛小华和毛建剑一起,将写有“勤政爱民、薪火相传”的红旗交到“毛卡”下一任驻守民警毛恭敏手中。

  “毛卡”新老民警在省际防暴卡点值守。

  12月16日是大桥镇墟日,一大早,毛建剑骑着电动车前往集市治安巡逻。

  傍晚,毛建剑再次走进挂满锦旗的办公室敬礼告别。他说,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中午,毛建剑和妻子周晓英一起挨家挨户与村民话别,村民毛永梅禁不住哽咽。

 

  昨日,对市公安局坛石派出所民警毛建剑来说,是个特殊日子。这一天,他将退休,脱下警服,向30多年的警察生涯挥手告别。

  毛建剑,1982年1月进入公安队伍,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派出所优秀民警”、“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十佳驻村民警”、衢州市“十大道德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分别被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2000年,毛建剑来到浙赣两省“三山”(江山、玉山、常山)交界的一个小山村——大桥镇大桥村平山自然村。小山村人口虽然不多,但地理位置非常独特,一个省际防暴卡点就设在这里。在这个卡点,他和妻子周晓英一起,一守就是16年,织就了一张平安网。众所周知的“毛卡”,便是当地百姓给毛建剑取的名字。记者采访时发现,乡亲们已忘记了“毛卡”的真名,就知道他叫“毛卡”——一位让他们信赖、敬重的普通民警。

  16年的驻守,这里的山山水水、花草树木他都熟知。脱下警服离开卡点,毛建剑更多的是对卡点的留恋、对周围百姓的留恋。毛建剑说,除了生活用品,他什么也不带走,荣誉属于这个卡点,但绝不留下一个未化解的纠纷。

  (黄水福 汤甜甜 文/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