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用手机讲述光影故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12-07 08:19:43    「我要投稿

  影子

  手掌

  飞鸟

  由中国手机摄影协会主办的《手机摄影周刊》,是一份颇有知名度的电子杂志。今年10月底,该杂志对义乌某出口公司的一位90后摄影师作了专访,并重点推介了他的一组摄影作品——“影子系列”。这位小伙子名叫徐希高,来自我市凤林镇茅坂村。为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他,本报特简要介绍徐希高的创作理念及其作品,并转载“手机摄影网”对他的专访。

  【徐希高的自我介绍】

  徐希高,目前在义乌从事摄影工作。因为喜欢,所以走上了摄影这条路。也因为摄影给我带来了许多的快乐,所以我称我的摄影为快乐摄影。对于拍摄内容我没有固定的范围,只要它触动了我的思维,我必定会拿出手机将它记录下来。所以,拍照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了。我也希望各位喜欢摄影的朋友和我一样,每天快乐地拍照,用相机记录下我们身边的故事与感动。

  《影子系列》

  手机摄影网:无意间在LOFTER上面看到你的作品,可以和我们说说你是怎么和手机摄影邂逅结缘的吗?

  徐希高:之前我都是用单反在拍,包括街拍。不过,去年在蚂蚁摄影群上,看到极端闲人老师的《鸟人》作品后,让我对手机摄影有了新的看法。然后,再加上今年北京汇翠堂老师的手机街拍作品对我的影响。我认识到了手机摄影有它小巧方便,不易引起别人注意的优越性,所以我在今年的六月份买了一部iPhone手机,开始了我的手机摄影之路。

  手机摄影网:您能给我们说说从接触手机摄影到现在,最让你感动的是什么?

  徐希高:手机摄影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能记录下更多感动的故事。

  手机摄影网:你的作品很多都是街头纪实摄影,你能给我们讲讲你理解的纪实摄影是一种什么样的摄影?

  徐希高:我个人的理解,纪实摄影是通过自己的摄影语言来记录当代人文社会,纪实摄影的类型也有很多,有专题性的,有新闻性的,也有街拍。不过大家都在记录着。

  《飞鸟系列》

  手机摄影网:喜欢摄影的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生活方式,俗话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要么摄影,你能和我们说说你最喜欢的生活方式是什么?除了拍照之外,你其他的业余时间都是怎么度过的?

  徐希高:其实,我除了工作中的拍照之外,真的没有很多属于我自己拍照的时间,真正属于我自己拍照的时间都是在下班吃饭的路上,或者休息日陪我夫人去逛街的时候。所以,你会发现我很多作品都是在晚上拍摄的。这里我就想说,手机摄影给我带来的就是让我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拍照时间,因为它的便利性,我在公司里,在行走的路上,也能通过手机摄影来记录我瞬间的想法。当然除了摄影之外,我还会抽出点时间来喝杯咖啡,安静地看一晚上的书。

  《手掌系列》

  手机摄影网:你的摄影作品很多都是用光和投影拍的一些创意摄影,你能给我们说说怎么去寻找这种创意点吗?

  徐希高:光影系列去年街拍的时候就开始了,只是那时候用于街拍,当时还发给吴家林老师讨教过。可惜今年因为工作原因外出街拍的时间很少了,我就把光影用到了自我表述来了。其实寻找光影的创意并不是很难,只要自己多去观察身边的一些观影与元素,我想还是很容易找到趣味点的。我的光影作品中,大多数都是我在公司那个小范围内完成的。

  手机摄影网:你对手机摄影控有什么好的建议?

  徐希高:大多数手机摄影爱好者都不是很专业的摄影师,所以我建议他们多去观察。观察仔细了,那么题材与亮点自然而然就有了。至于技术,只要多拍,完全不是问题。

  手机摄影网:看了你的LOFTER里有相机拍摄的,也有手机拍摄的,你怎么看待手机摄影和相机摄影的未来格局?

  徐希高:手机摄影虽然不断地在发展,用户也一直在增长。但是手机摄影终究是取代不了相机摄影的,毕竟手机摄影也是有很多缺陷的,比如画质、画幅,这些问题虽然都在不断提升,但是手机终究是手机。大多数商业片还是需要更加专业的相机来完成。手机可能会更加偏向于个人的影像记录,取代傻瓜数码相机是极具可能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