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租房陪读:多数高中生并不认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03 08:35:12    「我要投稿

  “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如今,不少家长为了子女能够安心学习,到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其中不乏子女正在读高中的家长。对于高中租房陪读的生活模式,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这些家长、孩子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陪读带动租房热潮

  家长陪读的兴起,也慢慢带起了学校周边的租房热潮。记者在采访中,王先生正在房产中介物色学校周边的房子。尽管黑板上有一堆房源,可王先生依旧未挑中自己满意的房子。“想让孩子住得舒服些,但感觉不少房子租金有点高了,一直在挑适中的。”王先生说道,“真没想到,在学校旁边租个合适的房子这么难!”

  “一般年底和中考结束后的那些时间,就陆陆续续会有家长来咨询学校周边的租房情况了。”一中介所负责人毛先生说。他表示,由于租房陪读的人逐渐变多,像江山中学附近的房屋,租金价格相对高一点。“像我现在租的这个两室一厅,2009年是我朋友一家租住的,才300元一个月,现在一年要1万元。”租住在江山中学附近的柴先生表示。

  陪读过程中,耗费的精力远甚于金钱,但这并没有打消一些家长陪读的念头,王先生就表示:“总共就三年高中,为了孩子学习,这些付出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租房陪读,只因心系儿女

  “孩子今年刚考上高中,吃不惯学校食堂,可吃不饱怎么学习?”今年刚租住在学校周边的吴女士说,“本想等她高三时再陪读,照顾她饮食起居,现在这情况,我们就决定早些租房过来陪读。”记者采访中发现,如今高一就已经出现家长陪读的情况了,高三的则更多。

  两年前,市民周先生便在学校附近租房了。他表示,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租房既方便照顾,中午还可以让女儿在家休息会儿。“高中生学业压力大,这样才能保证女儿能有充足的睡眠,家人也可以照看女儿的饮食。”周先生说。此外,对于把家搬到学校附近对生活的影响,周先生坦言,自己和妻子上下班都会有些不便利,“毕竟这个‘家’是暂时的,最初还是会有段适应期。”周先生说,幸好女儿的成绩还不错,这让他们感到很欣慰。

  记者发现,虽然开学季早已过去,但依旧有家长在寻求好的房源。一房产中介的负责人表示,他最近一个月已经带了三个家长看房了,都属于陪读的,“房子都不会租得很大,一般时间长的租一年,短的租几个月,就是为了孩子冲刺高考。”

  虽理解父母,但也各有想法

  租房陪读,对于他们的孩子来说,是否乐意呢?记者随机采访来自江山中学、实验中学的7名有家长陪读的学生。只有2人明确表示希望父母在身边照顾自己,1人表示无所谓,4人则希望“让自己在学校独立一点更好”。

  刚读高一的小王就是乐意接受父母陪读的,比较内向的她表示,虽然自己也想独立些,但更担忧自己一下子离开父母会生活得很狼狈。“之前在家都没怎么干过家务,父母居住近些的话,至少有些事情能得到父母照顾指导,然后慢慢去适应。”

  而今年已经高三的小杨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只让他专心读书,其余日常生活都是父母在照料。虽然学校是统一住校的,但父母还是选择租住在学校附近,现在要冲刺高考了,每天父母更是会送餐到校门口。“他们就怕我吃不好,虽然知道是为我好,可现在这样,我的备考压力感觉更大了些,希望能把这压力转化成动力。”小杨说。

  同为高三生的小周也表示,由于今年他父母才搬到学校附近来,虽然离学校近,但因为不是自己所熟悉的家,要有一段适应期,也对自己的备考生活有些影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