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互联网+”给招聘市场带来新变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12-01 08:33:10    「我要投稿

  进入年底,许多企业正抓紧进行人才招聘和储备。近日,记者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劳务集市招聘会上发现,招聘会并未人头攒动,反而有些冷清。在“互联网+”的新环境下,企业的招聘模式和求职者的求职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招聘活动常态化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发现前来招聘会的企业仅有10家,相较于往年同期的招聘会,参与企业数量明显减少。进场的求职者也不过寥寥数十人,他们大部分还是外地的务工人员以及归乡的求职者,少部分为今年未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不少企业的招聘席位上,一份简历也没有收到,百无聊赖的招聘代表只好低头玩手机,而有的企业招聘席位早已“人去位空”。

  “像我们人力资源市场,除了大型招聘和各类专场招聘,每月还要举办一场常规招聘会,再加上如今招聘的‘网络化’,求职者也不再死盯着年底找工作了。”市人力社保局市场管理科科长陆小强相告,如今的招聘活动逐渐形成常态化的机制,就业市场传统的淡旺季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这是现场招聘会不是很火的原因之一。

  “今年我们公司已经来参加招聘会好几次了,但来咨询的人数相差无几,包括‘金九银十招聘季’。有些企业慢慢地就只参加专题性的招聘会了。”一企业负责人说。

  网络化招聘火热

  “一般情况下,我都在网上直接找工作,没有看到适合自己的,才会来招聘现场看看。”前来招聘会的戴女士说。

  记者随机现场采访了多名求职者,几乎每个人都说自己会在网上查看招聘信息或者直接投递简历。在他们看来,网上求职省时省力,拓展了求职的广度。在网上只要搜索自己喜欢的职位,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全国各地的相关招聘信息,还能慢慢做各种对比。

  “在参加这些招聘会的同时,我们也会在网络上发布招聘信息,这样能让更多求职者了解到企业的人才需求。”招聘会上几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过去,参加各种现场招聘会,一直是求职者的主要途径。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招聘网站、微信、APP等线上招聘方式,因不受招聘时间、场地等因素限制,不仅让求职和招聘更高效,而且给求职者以及企业各种新的体验,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

  构建求职招聘“立交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市场在做好各类现场招聘的同时,也在努力运用互联网构建招聘平台,将就业招聘“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推进。

  “我们建有专门的QQ群,里面有近200家大小企业,可以实时了解人员需求等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招聘。”陆小强说。基于网络招聘越来越火热,市人力社保局也将线上线下进行了融合,使之成为多方信息共享、供需对接、需求互动的载体。

  “像‘就业E图’,就是结合我市市情和企业的情况,发布在‘江山市就业服务网’。”陆小强表示,“求职者在家可轻点鼠标,就知道附近区域以及更大范围内的招聘信息,再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用工企业。”

  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计划把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延伸至网站、手机等多个终端上,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真正构建求职招聘的“立交桥”,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一个更加便利、快捷的供需平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