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城主题餐厅进入“井喷时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18 08:43:09    「我要投稿

  如今,走在江城的大街小巷,可见不少主题餐厅。装修质量上乘、就餐环境舒适的主题餐厅,成为许多市民“下馆子”的首选。但随着其数量的不断增加,市民们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味地拼投资、拼装修、拼活动,已无法吸引食客们,突出特色、完善服务成为取胜的关键。

  主题餐厅“井喷”带来激烈竞争

  “你看,短短的200米内,开了5家餐馆,竞争能不激烈吗?”昨日,位于虎山三街美食美客饭店的老板叶师傅,坐在店里抽起了烟。仅两间店面之隔,一家名为“小媳妇”的主题餐厅正在装修,大幅的落地窗,配上五颜六色的灯光,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眼球。

  这无疑又给小本经营的叶师傅带来压力。算上之前开业的饭店,现在一条街上已挤满5家餐馆。而且看得出来,它们的投资越来越大、装修也更加“高大上”。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叶师傅打算在店里摆上火锅,以此留住冬天里的食客,增加饭店的人气。

  同样,在被称为特色餐饮美食街的江滨路上,两家主题餐厅也正抓紧装修。其中一家虽然已靠近城北大桥,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旺铺,但是从经营规模和装修档次来看,也算得上是大手笔投资。

  从一炮走红的深深木、西西里、廿八灶台,到迅速跟进的抢位子、柴火鱼、三毛一戴、不见不散,再到后起之秀谢家小厨、千叶、白鹿、和福顺、菜园地、南泥湾、香猪馆、鱼道食坊,细数江城的主题餐厅,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对准了餐饮行业,主题餐厅的“井喷时代”已经来临,混战不可避免。

  装修和促销只能获得食客的印象分

  “对消费者来说,最为关键的是健康、好吃。”在我市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周小姐是位资深“吃货”,只要哪家餐厅开业,她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去尝鲜。

  在她看来,上好的食材和精湛的烹饪技巧,才能带给食客舌尖上的享受,进而留住他们的心。“装修就算再豪华,也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外观带来的新鲜劲很快就会消失,这可能也是一些餐厅只能火爆一小段时间的原因吧。”周小姐分析,主题餐厅数量不断增加,对于食客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可选的空间大了,不同风格的装修和不同口味的美食相互碰撞,将带来不同的舌尖体验。

  除了装修做足功课外,许多主题餐厅还发起各式各样的优惠活动吸引食客,试图逐步培养起一批“高粘度”的消费者。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现在的消费者很挑剔,想让他们成为回头客,必须下一番苦功夫,有时还得学会‘放水养鱼’。”郑先生在环城西路经营着一家主题餐厅,在他看来,装修和促销仅仅代表着外在形象,是引来消费者的一种方法。把消费者领进门只是第一步,想与他们建立信任关系,就得投入真感情,“每个人都希望吃饭的地方有家的感觉,一声问候可能胜过几十万的装修。”

  突出特色、完善服务才是取胜之道

  “看到有人转发,经不住诱惑就来了,可是大失所望。”这是市民王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抱怨,下面还配了一家主题餐厅内部混乱场景的图片。

  据他介绍,从进餐厅那一刻开始,就觉得浑身不舒服,由于当天客人很多,让服务员推荐菜品,半天也不见人影,好不容易上菜了,却发现餐具没有洗干净。后来一问才知道,那张桌子已接待过三拨客人,服务员忙得晕头转向,根本没时间理会自己。菜的品种和质量也不敢恭维,感觉没特色,和普通饭店没多大的区别。

  特色不明显、服务质量偏差,是眼下诸多主题餐厅存在的共同问题,很多人半开玩笑地把它们称为“装修豪华的大排档”。

  在特色方面,成名于衢州的“谢家小厨”或许有值得借鉴之处。位于江滨路的“谢家小厨”,自开业以来,每天都在延续着火爆的生意。菜品分量大、价格实惠、味道偏重,迎合了江山人的饮食习惯。另外,还有口水鸡、猪脚等,每位顾客到店必点的招牌菜。服务上,“肥牛之家”火锅店则一直都被视为业内榜样。除了贴心的现场服务外,还有没吃完的菜可寄存等人性化举措。“现在不是看谁投得钱多,而是看谁有特色、谁的服务更加细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