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道渐行渐远的风景——我市人力三轮车行业扫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1-06 08:28:54    「我要投稿

  人力三轮车,曾是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在日益增多的私家车、电瓶车及公共自行车的冲击下,人力三轮车市场逐渐衰弱。

  生意越来越难做

  11月2日上午,记者在航埠山路口看到,有五六辆人力三轮车正在排队等客。近半个小时后,一辆602路公交车停在前面交叉路口处,车上下来不少乘客。三轮车夫们赶紧踩动三轮车,上前招揽生意,但是坐的人不多。几个车夫一脸失望,仍回门口等待生意。

  市人民医院门口,10余辆空车一字排开;在一些街角,也零星停着几辆人力三轮车,大家都在等待生意。面对采访,不少三轮车夫抱怨生意不好做。大陈乡的廖师傅,今年50出头,踩三轮车已经20年。“生意越来越淡,现在一天只有几单生意,有时候在一个固定的地方等上个把小时,都不一定能等到客人。”廖师傅无奈地说,从早上五六点钟开始,到晚上七八点钟回家,生意好的时候也只能挣四五十元钱。

  “生意难做啊,年纪轻的很多都转行了。现在坐人力三轮车的人,倒有很多是年轻人,还有部分是老年人到学校或幼儿园接送小孩。”廖师傅说,很多人不做了,想把车转让出去。以前一辆人力三轮车最高时能卖一万五左右,现在才一千五百元左右。

  20年前,私家车并没有像现在这么普及,更别说出租车了,人力三轮车弥补了交通运输的不足。车夫们用双脚,踩踏出生活所需。那时候踩三轮车,能养活家人,能供孩子上学,现在最多只能养活自己了。

  生意冷清,很多人选择从事其他行业或兼顾别的行当。车夫李师傅,上午拉车,下午则去物流公司装货。他说,一个上午能拉三四车人,赚点菜钱。采访中,来了一单生意,一对母女坐上了他的三轮车。坐好后,李师傅贴心地为她们拉好篷布挡风。

  出行方式多元化

  9月中旬,三轮车管理服务部对三轮车进行重新喷漆、更换篷布,街上的三轮车看上去比较新。据服务部工作人员郑立圭介绍,一般一年一次,对三轮车进行重新喷漆、更换篷布。虽然如此,但坐三轮车的人还是越来越少。

  生活中交通工具的增多,影响了人力三轮车生意。去年,我市投放了1000辆公共自行车。今年又新增了服务网点,很多单位、小区、邮政报刊亭等网点,都有公共自行车,市民出行选择更为方便。私家车的保有量也日益增多,电瓶车更是每家每户都有,出行更加多元、非常方便,这些都分流了部分人力三轮车的生意。

  “现在家门口都是自行车网点,办张卡,骑上自行车,市区范围内都很方便,也不用担心停放问题。”市民李女士说,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坐过人力三轮车。以前出门大多会坐公交车或骑电瓶车。这两年手头宽裕了,她家添置了一辆私家车,较远的地方自己开车去。

  一些市民也表示,一般情况下,很少坐人力三轮车。“如果有紧急情况或赶时间,打辆出租车,又快又安全。如果碰上下雨天,坐人力三轮车也不方便。”一位市民表示。还有一些市民觉得坐人力三轮车不便宜,起步价5元,一个来回就10元了。

  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大,不少市民日常出行的距离渐渐拉大。从闹市区坐三轮车前往的费用,可能超过出租车,自然乘客就少了。

  仅三成人仍在坚守

  人力三轮车,曾经是市民出行的一种重要工具。坐着三轮车,几乎可以到市区的任何地方。

  西门社区的张大妈说:“老年人出行不大方便,有时运点东西,三轮车可以直接拉到巷弄里。到了家门口,还可以让车夫帮忙搬运。”人力三轮车能在小巷里穿行,这是公交车和出租车所不能达到的。另一方面,人力三轮车的绿色环保也被不少市民推崇。在很多人眼里,汽车耗能高、污染重,而人力三轮车却几乎不会造成什么污染。

  记者从市三轮车管理服务部了解到,我市目前人力三轮车保有量为563辆。和以前比,数量并未减少,但工作人员郑立圭表示,现在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人还在从事这个行业。

  郑立圭骑过20多年人力三轮车,当过6年三轮车夫组长,对整个行业比较熟悉。“最早时,起步价才一元,但那时私家车、出租车都很少,所以我们的生意非常好。”郑立圭说,现在仍从事三轮车行业的,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岁的人,年纪较大。

  “10多年前,一天能挣一百多元,那时候收入不错。现在虽然挣的少,可不做又没办法,年纪大了。”廖师傅说。除了在固定的地方等待生意,他还会骑着车,在市区随意地转几圈,希望能招揽到生意。虽然生意难做,但廖师傅还是挺乐观,“最起码时间安排比较自由嘛。”

  “之前三轮车从业人员管理很严格,车夫如被发现闯红灯三次,要对其扣车。如果捡到东西,24小时内要上交。一旦被举报,要扣押三轮车或将三轮车拍卖。”据郑立圭介绍,人力三轮车以前每月需要交纳30元的管理费,考虑到市场原因,大约从2013年开始,便不再收费了。虽然没有对车夫进行收费,但大家还是自觉遵守行业规定,捡拾到东西,会自觉上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