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绿满江城绘锦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10-29 08:08:55    「我要投稿

  绿满江城绘锦绣

  ——我市创建“全球绿色城市”之绿化美化篇

  68.4%的森林覆盖率、23.81%的平原区林木覆盖率、43.73%的城区绿化率、90%的河渠总体绿化率、95%的公路绿化率、10.5平方米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置身江城,一阵阵绿的气息扑面而来。多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城市定位,用绿色生态之笔,绘就发展新蓝图,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国家级森林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等荣誉。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如今的江山大地,从起伏山峦到偏远山村,从机关植绿到庭院绿化,从高速国道到纵横通道……植绿、护绿、兴绿、扩绿蔚然成风。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委平原绿化、“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绿化等决策部署,按照“总量扩绿、结构增彩”要求,致力打造“百座彩化风景村”、“千里彩化精品线”、“万亩彩化公益林”,为“美丽江城”建设锦上添花。一方面,突出抓好公路边、铁路边、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绿化美化工作,打造多条各具特色的景观大道。另一方面,加强水系景观建设,宽度10米以上的河道、渠道两岸宜林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做到两岸“四季有绿、四季有花”。

  “植树造林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共青林”、“巾帼林”等义务植树基地1600多个,每年有35万余名干部群众完成义务植树170万多株,适龄公民义务植树率达95%以上。

  在加快推进绿化造林的同时,我市坚持抓好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严格执行林地征占用审核审批和定额管理制度,加强占用林地的监管,依法严查违法乱占林地行为,确保林地合法有序利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2011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绿化资金16亿多元,植树2500多万株,建成了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个、省级森林城镇5个、省级森林村庄18个、省级绿化示范村33个,全市87%以上行政村建成县级以上绿化示范村。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西山百花园真漂亮,每天上下班路过这里,心情都能变好!”市民郑小姐是山东人,2010年来到江山工作,由于城市环境优美,居住生活惬意,很快让她爱上了这座城市。她说,住在江山,春有樱花,夏有紫薇,秋有红枫,冬有雪松,四季色彩纷呈,景色不同,就像生活在一幅山水画卷中。

  西山百花园、城北湿地公园、迎宾广场……如今,漫步市区,不难发现,公园、广场、绿地遍布城市各个角落。无论是在公园中游览,还是在路边徜徉,都能感受到“城在景中,城在绿中,人在山水园林中”的意境。

  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我市持续不断地加大公园、绿地、森林建设力度。近年来,我市以“彩化江山”建设为目标,广泛推行“彩化+特色+珍贵”绿化新模式,把绿化彩化工程与提高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质量紧密结合,大力扩建以乔木为主体、灌木铺垫、花草点缀、休闲娱乐设施配套的城市生态景观,为城市经济快发展、大发展编织出一张绿色生态网。

  绿色生态网的编织,不仅体现在城市,还延伸到农村。驱车行驶在长台镇朝旭村的乡间路上,满目皆是绿色,葱茏的苗木、美丽的花坛,伴随着阵阵清风,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然而,谁曾想到,如今已是省级绿化示范村的朝旭村,几年前还是一个满地荒草、尘土飞扬的落后村。为了改善村庄面貌,朝旭村结合村庄整治、村道硬化、河道治理等工程,先后投资近100万元,在村道河边、农田林网等地,种下了一批批树木,建起了一个个花坛,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大规模的绿化,让村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过去那种尘土满天飞的情形再也看不到了。”该村村民周大爷开心地说。

  “绿色银行”带来红利

  走进碗窑乡春高家庭农场,一株株红豆杉长势喜人,与周边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

  1999年,春高家庭农场负责人徐春高,在月亮湖畔承包102亩山场,开发水果采摘游。听说红豆杉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很高,2005年开始,他从云南引进优良树种,陆续种下8000株红豆杉等树木,种植面积达80亩。“这些树木是我的‘绿色银行’,每年都会给我带来丰厚回报。”徐春高喜滋滋地说。

  林权流转是发展现代林业的“源头活水”,也让许多像徐春高这样靠山吃山的林农走上了致富路。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林农采取股份合作、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进行林权流转。2014年,全市集体林权流转共89起,流转面积5448亩,交易金额2220万元;林权抵押贷款1298起,累计发放额为6479万元,余额为1.82亿元。

  “我市初步形成以木业加工为主导,毛竹、油茶、种苗花卉、干鲜果、用材林、森林旅游等6大新兴特色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实现了林业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的同步提升。”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138.7亿元,居全省第6位。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达5758元,同比增11.2%,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9%,林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致富主要途径之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