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共护苍穹一抹蓝 ——我市创建“全球绿色城市”综述之治理大气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10-27 08:14:51    「我要投稿

  “最近这15天以来,从各监测点采集到的数据显示,空气质量为优的是3天,为良的是12天,优良率达到80%。”昨日,在市环保局环保监测站,总工程师祝利根向记者展示并分析了我市的空气质量情况。

  PM2.5“爆表”,四面“霾”伏,污染警报……如今,不少地区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引发了人们前所未有的担忧。然而,移步江城的青山绿水间却是另一番景象,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态风景这边独好。

  监测数据表明,截至今年10月15日,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84.7%(总有效天数288天,优61天,良183天),比上年提升13.5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均值为49μg/m3,比上年同期下降19.7%。

  蓝天白云常现的背后,是我市对气尘污染的背水一战。

  追根溯源治工业废气

  随着一声声巨响,一条又一条机立窑水泥生产线轰然倒地,开始退出了历史舞台。

  1998年,我市率先从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对能耗高、污染重、产能小的水泥机立窑进行淘汰,拉开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序幕。

  淘汰机立窑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水泥粉磨生产能力,淘汰水泥行业外落后产能……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充分利用差别化要素调控产业政策,通过加大差别电价、水价和排污费执行力度,倒逼企业加快关停并转,同时帮扶指导企业做好转型转产。

  至今,我市共淘汰落后水泥产能917万多吨,其中机立窑产能300多万吨、磨机产能587万吨、新型干法回转窑产能30万吨,关闭水泥企业6家。水泥行业之外,共淘汰落后生产线22条,其中涉铅生产线4条、制革生产线1条、造纸生产线3条、化工生产线7条,其它生产线7条。关闭企业7家,其中涉铅企业4家、化工企业3家。

  在此基础上,同步开展全市工业锅炉黑烟整治和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烧区”建设,先后完成200多个锅炉黑烟整治;全面完成全市水泥生产线烟气脱硝改造,并在全省率先实施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限值400mg/m3新标准,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0余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000余吨;完成19家印花浆企业“六统一”易地整改、江化污水处理站全密封加盖和酰胺气提气改造,以及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等9家重点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大幅减少空气异味。

  据统计,2014年,我市万元GDP综合能耗0.45吨标煤,较2010年下降23个百分点。

  因势利导兴绿色产业

  黛青色的山丘上,层层叠叠的光伏电板伫立其间,一望无际;光伏电板下,一排排绿色喜阴农作物整齐划一,长势喜人。这是落户凤林镇的浙江同景科技有限公司大型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里的一景。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低丘缓坡和“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打造全过程零排放绿色产业链,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随着“同景光伏”、“正泰光伏”等项目的相继落户运行,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全市总发电量的6.64%。

  我市境内有碗窑、峡口、白水坑三大“水缸”,静态库容量达4.7亿立方米,各项水质指标均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为此,我市专门规划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用于发展以水产业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并成功引进了“娃哈哈”等一批优质企业。

  借助“娃哈哈”这张金名片,我市又成立水资源招商小组,积极对接康师傅、农夫山泉、华润怡宝、上海三得利等企业,力求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更多水资源投资项目。随着娃哈哈、红盖头等一批食品饮料项目的相继投产,预计今年我市食品饮料产业年产值可突破10亿元。

  旅游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绿色“朝阳产业”。2013年,我市提出开展旅游业“二次创业”,大力推进江郎山、廿八都古镇等核心景区建设,重点打造一批精品农业观光园和幸福乡村游景观带。如今,江郎山、廿八都、耕读村等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92.1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5962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0.9%和18.6%。

  多管齐下控污染“元凶”

  从10月1日开始,我市在主城区全面施行机动车限行。黄标车及未申领机动车环保标志的车辆,在规定时间内禁止在市区主要道路通行,通过这一举措,倒逼经过多轮淘汰后剩余的黄标车尽快淘汰更新。

  为了减少大气重要污染源汽车尾气的排放,我市连续开展多轮黄标车淘汰行动,并完成100辆出租车的更新双燃料车任务,新增39辆LNG汽车;投放公共自行车,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供应国Ⅳ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全面完成全市26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建设。

  不仅燃煤、机动车尾气造成空气污染、PM2.5超标,扬尘、秸秆焚烧、油烟等也不容忽视。

  为此,我市建立完善了市区“一把扫帚”保洁机制,实施市区主要道路“路长制”管理,中转站垃圾运输全部采用厢式密封车密闭化运输,完成渣土运输车密闭化改造56辆,并全面严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结合“清洁家园”运动,对秸秆焚烧进行定期检查;强化典型示范引导,建立秸秆还田示范田2000多亩,在全市推广使用先进农用机器130余台,提高秸秆还田效率。

  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也联合对城区现有餐饮店的数量、规模、分布以及油烟处理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督促业主安装符合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处理装置;并依托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推进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烧区建设,严格管控餐饮油烟排放,全力打造天朗气清的生态宜居环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