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餐厨垃圾,该去哪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10-26 08:14:58    「我要投稿

  从后厨来到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再次回到后厨便成了垃圾,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和蓬勃发展的餐饮市场,造就了大量的餐厨垃圾。

  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市共有餐饮企业1600多家,另有机关食堂、学校食堂200多家,按照我国《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规定进行估算,我市餐厨垃圾日产生量约为67吨,并呈快速增长态势。每天产生的这么多垃圾去了哪儿?应该去哪儿?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企业处理方法不一

  “每天早上,酒店都会有人来将前一天的餐厨垃圾统一清走的。”今年刚正式营业的金陵大酒店相关负责人相告,早在开业之前,酒店就已与清运企业签订了长期合同,每天对酒店的餐厨垃圾,进行清运处理,确保酒店厨房环境干净卫生。

  而在江滨路的一家小饭店,记者看到,店里的剩菜剩饭等餐厨垃圾,并未进行分类处理,而是连同其它垃圾一起被倒进了垃圾桶,而店门口的下水道入口还残留着油污、菜叶等。对此,店主表示,店里的餐厨垃圾一向没有进行分类就直接倒了,没有这个意识,也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分类。

  据了解,目前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流向主要有三类:一类是签订餐厨垃圾处理协议,由清运企业定时收集,泔水主要用于喂猪等,废弃油脂等经简单处理后,运往外地;一类是没有对餐厨垃圾进行分类,将餐厨垃圾直接倒入公用垃圾桶或垃圾池,与生活垃圾混合;还有一类是贪图方便,直接将餐厨垃圾倒在下水管道、阴沟或马路边等地。

  污染环境又难清理

  “随意倒在路边的餐厨垃圾十分污染环境,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引得苍蝇到处乱飞,人还没走近就已闻到浓浓的臭味。”家住北关大桥附近的市民周女士表示,附近的一些商家和住户,常常把菜汤、油污倒在马路边,影响了环境不说,曾经还堵塞了下水道,需要找人进行清理疏通。

  “餐厨垃圾有油污,粘在地上很难清扫。”对环卫工人来说,最头疼的也是清理餐厨垃圾。不少环卫工人表示,很多扫帚扫不干净的餐厨垃圾,只能用手去抠,实在抠不掉的,只能用清水一遍遍冲洗。而已倒入垃圾桶的餐厨垃圾,虽然比较容易清理一些,但是极易腐烂变质的餐厨垃圾,所发出的恶臭气味也让人吃不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餐厨垃圾除部分进行清运外送外,其余的仍是混入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填埋,但餐厨垃圾水分、有机物含量很高,在存放、收集、转运及填埋过程中,易腐烂发臭和滋生蚊蝇,污水流溢,极大地污染了周围环境。

  餐厨垃圾应“归得其所”

  随着大量餐厨垃圾“无处可去”,餐厨垃圾管理无序问题愈显突出,寻找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迫在眉睫。

  不少市民建议,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取得垃圾经营许可资格的企业,对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回收;并适时引进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餐厨垃圾的管理,可纳入市容环卫的职责范围,由相关部门依法对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过程进行监管。

  另外,餐厨垃圾产生量除了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外,人为因素也是其大量产生的主要原因。因此,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市民文明餐饮、净菜进城、实行厨余垃圾分类等,逐步从源头使餐厨垃圾减量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