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车购税减半征收对车市影响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10-15 08:11:46    「我要投稿

  政策红利催热车市

  ——车购税减半征收对车市影响的调查

  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一时间,“车购税减半”这个话题迅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一政策将给车市带来多大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效果:小排量车销售持续升温

  “听说车购税减半了,一辆车上牌就能省下好几千块钱呢。”10月11日,在市区一合资品牌汽车4S店内,市民林倩和父母正在看车。车商“金九银十”的优惠活动加之新出台的车购税减半政策,让她对一款1.4升排量的轿车十分心动。

  “在车购税减半政策的推动下,一些本来暂时没有购车打算的人,会选择在最近这段时间买车。”该汽车经销店负责人姜先生介绍,车购税减半政策出台正值国庆黄金周,因此,在多重利好影响下,该店国庆长假期间共销售汽车20多辆,接近平时一个月的销量。

  随后,记者走访部分车行发现,不少商家把小排量车放到主推位置,有的还在展厅悬挂“车购税减半”的宣传标语,销售人员也主动介绍这项优惠政策。多家车行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前来咨询政策的客户很多,销量也有明显上升。从已成交的情况看,小排量汽车的销量所占的比重上升明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往年车市都有“金九银十”的说法,然而今年9月,各汽车经销商的销售情况大多不如以前。车购税新政的出台,无疑给处于低迷状态的车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不少汽车经销商再次对市场充满期待。

  优惠:10万元车可省4200余元

  车购税究竟如何计算?对消费者而言,购买小排量车型,到底能便宜多少?

  根据《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在计征车购税税额时,须将17%的增值税剔除,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征车购税。计算公式为:购置税=购车款/(1+17%)×购置税率(10%)。如果花10万元购买一辆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10月1日前要交8547元的购置税。按照购置税减半计算,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购买这辆车,购置税可优惠4273.5元。

  受小排量车购税减半的影响,不少之前看中大排量汽车的市民,将目光转到了小排量汽车上,市民夏先生便是其中之一。夏先生说,他最近打算购买一辆别克轿车,但一直在1.6升和2.0升两款车型上犹豫不决。听说小排量汽车购税减半的消息后,他马上决定,选择购买1.6升的车型。“车购税减半政策出台后,可节省约6500元,等于买汽车,又送了个苹果手机。”夏先生开心地说。

  释疑:优惠时间以发票开具日为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对车购税减半的实行时间“10月1日以后”存在疑问。比如,有消费者10月1日前已提车,但还未缴纳车购税;有的消费者在10月1日前订了车,但是还没有提车。

  国税总局对此已发布官方解释:能否享受车购税减半,以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国产车型)或《海关关税专用缴费书》(进口车型)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也就是说,无论何时订车、提车,只要开具发票的时间在10月1日之后,且购买车型符合1.6升及以下排量,就能享受车购税减半政策;反之,无论订车、提车与否,在10月1日前已开具购车发票的,均不能享受到车购税减半政策。对于那些在买车的时候已开了发票,却还没有挂牌的市民来说,可以到购车的店里更换发票,只要发票的时间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之间,都可享受这次新政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