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车过斑马线 鲜见车让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10-13 08:15:39    「我要投稿

  10月6日下午,60多岁的毛大爷站在市区鹿溪南路的一处斑马线前,眼看着一辆辆私家车、出租车从面前呼啸而过,却没有一辆车主动停一停,让一让。毛大爷尝试着向前走了几步,又被车流吓得退了回来。

  “一些司机遇到斑马线,不但不减速,看到前面路口的绿灯快变红灯了,反而加速开过去。”毛大爷无奈地说,每次走到马路中间,前后都有车辆飞驰而过,才是最尴尬的时候,走也不是,停也不是。

  斑马线前,汽车呼啸而过,行人在车流中战战兢兢地躲闪,艰难地穿越马路……类似的场景,在市区各个路段,每天都在上演。当天下午,记者在鹿溪中路与云宾路十字路口的斑马线上看到,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大,但凡落单或者只有两三个行人要过马路的,都得等机动车过完了才能通过。不少驾驶员见落单的行人要过马路,会立即按一下喇叭,然后踩一脚油门驶过。有些行人已经走在斑马线中间,还硬生生被疾驰而过的车辆逼停。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山路、城中路等路段观察,结果发现,在市区一些没有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上,均存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只有不到两成的机动车驾驶员做到在斑马线前减速礼让行人。不少行人被迫在飞驰而过的机动车中间等候过马路的机会,甚至有的机动车驾驶员看到行人通过,不仅不减速避让,反而按喇叭催促行人停下脚步。

  对于这种不文明行车现象,不少市民抱怨纷纷。“如果司机在斑马线上不减速,我们走斑马线跟随便横穿马路有什么区别?”市民李女士相告,大家觉得走斑马线就安全了,都会放松警惕,如果车辆不避让,反而更容易发生事故。

  采访中,也有一些机动车驾驶员提出了不同观点。“其实我们也很无奈,上下班高峰时段,如果在每条斑马线前都停车或慢行的话,很容易造成拥堵,后面的车也会不断按喇叭。”有多年驾龄的蒋先生无奈地说,现在道路本来就拥堵,要想不堵,只能选择快速通过。

  蒋先生相告,考驾照时曾经有一项考试内容是过斑马线,当时要求过斑马线时,观察前后左右的交通情况,适时减速慢行,遇有行人或牵行非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应减速或停车让行。刚拿到驾照上路,自己一开始还是牢牢遵守这条规定。但时间久了,见其它车辆很少这么做,自己也就很少做到自觉礼让行人了。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如违反相关规定,则给予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无论驾驶员还是行人,都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一位正在执勤的交警说,一方面,驾驶员要克服“车老大”意识,自觉遵守斑马线前车让人规定。另一方面,出行的市民应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随意横穿道路。同时,在过斑马线时,要尽快通过,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