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爱,让瘫痪丈夫重新站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10-10 08:17:08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在虎山街道金坞村的吕松月家中看到,吕松月正陪丈夫郑江青锻炼走路,眼里满是爱意。看着丈夫能手握钢管扶手迈开步子,她非常高兴。

  今年62岁的吕松月,比丈夫小1岁,身体单薄,但言辞利索,十分干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瘦弱的身躯内,却蕴藏着巨大能量,浑身充满着不向命运低头的劲儿。

  意外车祸,打破幸福生活

  郑江青夫妇原在我市一家水泥厂上班。丈夫是中层干部,妻子在食堂做后勤。两人勤俭持家,日子虽然不富裕,但过得有滋有味。1998年10月24日,是郑江青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

  当晚17时多,郑江青骑摩托车在下班途中,为躲避对向来车,不幸遭遇车祸,连人带车摔下近10米的高坡。当吕松月看到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的丈夫时,心里苦不堪言。

  那时候,女儿还在上高中,儿子正找工作,车祸让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走下坡路。医生告诉吕松月,丈夫的命是保住了,可颈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属一级残疾,下半生将在床上度过。“事在人为,相信经过锻炼及照料,可以创造奇迹。一年不行,就五年;五年不行,就十年,直到丈夫能站起来。”听到医生的话,她暗自发誓。

  郑江青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也无法接受现实。颈部以下失去知觉和活动能力的他,根本无力与病魔抗争,只能终日以泪洗面。丈夫的眼泪,让吕松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抑制住悲伤,鼓励丈夫。

  住院两个月多后,郑江青出院了。因为下半身没有知觉,除了能说话外,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丈夫喜欢喝茶,为此每晚要尿两三次,多的时候四五次,吕松月夜里就要起来给丈夫倒尿,有时躺下不久,丈夫的尿又来了。担心1米75的丈夫一直一个姿势躺在床上,身体会麻木,吕松月还要频繁地给他翻身。

  可即便如此细心照顾,丈夫仍有大小便失禁的时候,每每那时,吕松月就特别自责。有一次,她因出去办事离开了一会,郑江青大小便失禁,床上到处都是。吕松月心疼不已,赶紧收拾,擦身、洗毯子,没有一丝怨言。

  每天按摩,逐渐“唤醒”身体

  每天起床后,给丈夫穿衣、洗刷、喂饭,成为吕松月雷打不动的常规动作。为了丈夫能尽早恢复,完全不懂医术的她学会了按摩。睡前,她会把丈夫的手脚从头到尾按一次,每次一按就是1个多小时。每次按摩结束后,她气喘吁吁,浑身是汗。但面对丈夫的的关心,她总是一个劲地说“不累,不累,还能坚持!”17年里,吕松月从没在夜里睡过安稳觉。

  治疗之初,只要听说哪里有好的中草药,吕松月就只身前往采购。有时,一个来回就是一整天,采购途中往往要换乘多种交通工具,甚至翻山越岭。服了各种中草药都不见效后,更加坚定了吕松月帮丈夫锻炼治疗的决心。

  经过按摩和锻炼,半年后,郑江青的手已能稍稍活动。看到丈夫的病情一点点好转,吕松月欣喜不已。她又试着让丈夫弯曲手指、轻抬胳膊、手拿物品……看似一个个简单的动作,在郑江青看来,却艰难异常,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为了锻炼丈夫的自理能力,吕松月试着让丈夫自己吃饭,可他就像孩子那样,吃一餐饭不仅要花很长时间,桌子、地上也满是饭粒,但吕松月从不抱怨,直到丈夫能正常吃饭。

  看到他的腿经过按摩、锻炼后,已经有了一定支撑力,并能前后伸展,家人就扶着他试着走路。起初,需要4人花很大力气,才能扶他走。“两人左右搀扶,一人在后面拖着,一人在前面帮忙抬脚。每走一步都非常艰辛,还要时刻提防摔倒。”吕松月说,几个月下来,丈夫腿部肌肉逐渐长了出来,并恢复了血色。

  从身体麻木到能轻微活动,从肌肉干瘪到恢复血色,看着丈夫的身体一天天发生变化,吕松月欣慰不已。

  奇迹出现,丈夫重新站立

  经过两三年的锻炼,奇迹降临到郑江青身上。原本需要4人搀扶走路的他,只需两人搀扶。从那以后,在金坞村,时常能看到吕松月和婆婆,扶着郑江青走路的场景。

  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出发,走一圈下来,到家已近12点,虽然只走了1公里路。

  2007年,为方便丈夫锻炼,吕松月在家里安装了3米长的钢管扶手。郑江青一天要握着它来回走无数次,每天都坚持6小时以上。日积月累,郑江青锻炼的地面异常光滑。

  妻子的辛勤付出,郑江青看在心里,疼在心里。他说,瘫痪后就是靠妻子的鼓励和照顾,他才支撑到今天,他要好好地活下去,报答家人对他的爱。

  “连医生都不敢相信,他现在已能在别人搀扶下,站起来走路了。”陪同采访的金坞村村干部吕亮亮相告,郑江青能重新站立,和妻子及家人的照顾密不可分。

  “像江青这样伤势的高瘫病人,大部分终生躺在床上,能重新站立的例子并不多,称得上奇迹。”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科长姜海华表示。

  为了照顾好丈夫,吕松月有次意外扭伤脚踝,疼得连走路都困难。丈夫多次劝她去医院看看,她却摆手说:“没事,过段时间就好了。”其实,吕松月担心去了医院,医生给她打上石膏,限制她的行动,不能好好照顾丈夫。就这样,她强忍着疼痛,每次痛起来时,就用云南白药气雾剂喷一下,也不在乎脚踝已经肿得十分厉害。需要照顾丈夫时,她就一瘸一拐地忙前忙后,完全忘记了疼痛。看着妻子的付出,郑江青感动得流泪。

  如今,郑江青已能在吕松月的搀扶下行走。“把困难分成小块,一个个去克服,就会发现,生活其实很美好。”说完,吕松月露出灿烂的笑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