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红色炸弹”扎堆荷包不堪重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9-25 08:34:27    「我要投稿

  每年的9月、10月,往往是亲朋好友婚嫁摆酒的高峰,期间,不少人甚至要在几个宴席间赶场。随着时间的临近,那些收入微薄的年轻人,尤其是初入职场者,对于这些扑面而来的“红色炸弹”,感受如何,又是怎样应对的?

  宴席预订进入旺季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酒店,发现婚宴已进入旺季。“今年国庆的婚宴,有些一年前就订好了。”位于礼贤路的某酒店餐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8月底开始,一直到11月,都是结婚的旺季,而最高峰则在国庆假期。为方便大家参加,宴席大多安排在节假日、休息日。城南一家大型酒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国庆节当天已预订了6场婚宴。“因为要忙于接待多场婚宴,国庆期间,酒店的厨师、服务员等要加班。”

  与酒店一样忙碌的还有婚庆公司。“10月份对应的良辰吉日比较多,节假日也多,比较方便,结婚的人也比较多。”市区鹿溪路一婚庆公司负责人朱女士介绍,9月、10月的婚庆订单比前几个月上涨30%,一些专职的婚礼司仪国庆期间要连轴转,“有的司仪一天要主持两场婚礼,专职司仪忙不过来,兼职的司仪就利用假期赚些外快。”

  此外,记者从有关大饭店了解到,除婚宴外,满月宴、新居宴等也在9月、10月扎堆举行。

  七成年轻人有压力

  近日,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小姐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三份请帖,“三张请帖中,两张是外地的,一张是本地的,9月、10月、11月每月一张,三个月工资基本就是白领了。”王小姐说,她是在天津上的大学,大学毕业3年,正是同学结婚的高峰期。大学同学基本都在外地,闺蜜结婚不到场祝福,说不过去,但来回路费加上礼金,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工资不高,可同学随礼都是大城市的标准。”王小姐说,她基本就是“月光族”,早早收到朋友请帖,她就已经开始攒钱了。

  同样在某单位上班的何女士,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面对扑面而来的“红色炸弹”,她直呼“伤不起”。“9月,大娃开学,10月,结婚潮,还有小娃的奶粉钱、看病钱,一样都不能少。”何女士吐槽说。

  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30岁以下的青年,7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有压力。“去年参加完婚礼,今年满月酒又来了。”受访者姜小姐表示,买房、结婚、生娃,基本都是接着来的。她说,大学期间也参加过不少宴席,但都是父母给钱或是代为参加,没有感觉;工作后才发现,人情是一笔大开支。

  量力而行莫攀比

  婚宴扎堆,怎么随礼呢?受访者普遍表示,在江山喝喜酒,普通朋友至少要300元,关系好的都是500元以上。

  礼贤路某酒店餐饮部经理介绍,与往年相比,虽然婚宴的场次仍然不减,但是婚宴的规模明显下降。“大约从前年开始,今年更加明显。”她说,前些年还经常见到动辄四五十桌的婚宴,但这几年明显减少,大部分15至30桌一场,20桌左右最多。

  走访中,多家饭店和婚庆公司表示有相同看法。“可能与这几年提倡节俭有关。”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各类宴席的规模正在趋向节俭。“并不是礼金越重,人情就越重,量力而行就好。”业内人士表示,毕业5年内的年轻人,由于受工龄、经验、职位等限制,收入一般都不特别理想,还要面临日常开销、房贷等各类开支,压力本来就大,如果因为各种人情加重生活负担,降低生活质量,甚至“啃老”,就不提倡了。

  网友土豆哥建议,如果是老同学,可以一起包大红包,取个吉祥的数字。今年9月2日,他参加初中同学婚礼,就和同寝室的老同学,一起包了1999元,图个吉利。“我们老同学经常聚会,也知道有的工资一个月就3000多,这么一起出钱,也就不会出现谁给少了的尴尬情况,好朋友过得好不好,其实大家都懂的,压力大的,就少出点,能理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