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产后护理需求旺 新兴市场待培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9-18 08:21:56    「我要投稿

  随着天气转凉,前往医院咨询秋冬季如何护理母婴的新妈妈增多。为此,笔者走访了我市数家医院,以及市场上的母婴产后护理机构,了解产后母婴护理情况。

  “催乳师”自封头衔

  在我市几家医院附近,笔者看到了催乳通乳的小广告,笔者拨通了卡片上的电话,对方介绍道:“通乳单次收费150元,提供上门服务。”当问及有无相关资质时,对方说,有丰富的经验比什么都重要。笔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的催乳师,经常在医院门口散发各类“月嫂服务”等名片,而实际并没有相应资质。

  采访中了解到,我市专门从事产后恢复的机构并不多,一些美容美体机构,常年开设乳房护理内容。但由获得催乳师、保育师等母婴护理资质的人士开设的产后恢复机构极少。经过一番找寻,笔者在市区找到了一家从事母婴护理3年的产后恢复机构,负责人周女士表示,“市民对母婴护理服务需求量挺大的,这几天,我们就去了贺村、峡口等地,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近几年,母婴护理在我市渐渐兴起,主要是针对孕妇分娩后的心理、健康、饮食、体形及新生儿成长发育、疾病护理等方面的服务。一些市民高薪雇佣月嫂后,还是得请母婴护理人员上门提供开奶、催奶等服务,而所请护理人员的专业程度,也值得商榷。

  市妇保院产后恢复中心的徐医生表示,产妇分娩后住院期间,医院会提供产后恢复治疗。但是产妇出院后,还需要继续按摩或使用仪器进行产后恢复,于是催乳师这个职业,就被越来越多的新妈妈熟悉。

  “月子”习俗悄然改变

  市民钱女士产后因为母乳不够,听说吃猪蹄汤催奶,家人就连续多日给她大量饮用,没想到不但奶水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严重消化不良,人也瘦了一圈。

  “产后半个月,产妇消化功能尚未恢复,不要马上进补如猪蹄汤、鸡汤等营养高汤,产后3天要清淡饮食,少量多餐;两个星期后,再喝滋补汤。汤水也不是饮用越多越好,坐月子期间要注意缓补。”徐医生表示,这类因为饮食不当前来咨询的产妇,还是挺多的。

  笔者前往产科,走访了几位产妇,其中有位毛女士,产后三天乳房胀痛。医生介绍,现在的产妇用吸奶器的很多,其实产后一周内,乳腺管尚未通畅,不宜使用吸奶器,以新生儿吮吸和手挤奶为佳。饮食上,医生会给予产妇指导,同时,医生会提醒产妇用母乳喂养新生儿,想催奶最重要的是让婴儿频繁、有效地吮吸乳房。

  专业市场有待培育

  产妇逐渐认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对产后尽快恢复身材的需求也很迫切,有意愿高薪请月嫂、雇佣催乳师等的人逐渐增多。但资历丰富的月嫂非常走俏,真正接受过催乳、保育培训的社会人员较为稀缺。此外,除了医院提供专业的母婴服务外,我市尚没有专门的产后月子中心、母婴护理大型机构,供需双方存在矛盾。市场上的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参差不齐、产妇及家人对母婴护理知识的缺乏,这些都影响着产妇的恢复以及婴儿的发育与成长。

  “孕期和产后期,是女性一生中非常重要的阶段,女性在漫长的怀孕和生产过程后,骨骼、激素水平、心理都会产生巨大变化,加上形体的变化,有的产妇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徐医生介绍,“尽早进行产后恢复,通过科学的仪器治疗和按摩,让身体各方面恢复,让更多的女性成为快乐、健康、漂亮的妈妈。”

  目前,市场上专业化的团队、仪器、人员配备都较为缺乏,只有少数几家机构,没有形成规模。相关机构如月子护理中心、专业母婴护理机构等,有待培育和扶持;对月嫂、催乳师、营养师等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也有待加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