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守护钱江源卅年——浙江省劳动模范柴元有剪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9-14 11:01:08    「我要投稿

  顺着柴元有所指的方向,只见对面原本光秃秃的荒山,如今已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每天一有空,柴元有便与妻子一起,砍除林间杂柴。

 

  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天晚上,柴元有都要磨两三把柴刀,以备第二天用。

 

  自从有了孙子后,夫妻俩的生活变得更有乐趣。

 

  昨日,与往常一样,今年53岁的柴元有和妻子一起,上山砍除杉木林间的杂草,让杉木更好地生长。在他的精心呵护下,30年前500亩的荒山,如今变成了绿色的海洋。

  1984年,塘源口乡前墩村22岁的柴元有,承包了位于钱江源头、江山市与衢江区交界的天堂口500亩荒山,用青春编织绿色的永恒,坚守对大山的承诺,把荒山改造成了绿油油的杉木林。

  一天又一天,柴元有穿破了200来双解放鞋,用坏了100多把柴刀和锄头。30年来,他几乎每天在大山深处,为育林护林而劳作。树木渐渐长大,植被越来越好,水土不再流失,山底下流向钱塘江的溪水也越来越清,柴元有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

  一年又一年,柴元有一心扎根在大山深处,从一个22岁的毛头小伙,变成五十多岁的成熟汉子。满目青山见证了柴元有的不舍追求,目前种植了6万多株杉木,荒山成了“绿色银行”。

  柴元有矢志不渝地在荒山创业的精神,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职校毕业生”、“省绿化祖国青年突击手”、“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500亩山场的木材蓄积量已有数千立方米。几年前,曾有一老板欲出价160万元,买断山场的承包权,但被柴元有拒绝了,他割舍不下对这片大山的深情。 (黄水福文/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