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雇一个好保姆难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09-11 07:58:15    「我要投稿

  市民:请一个好保姆好难

  市民毛女士的儿子刚14个月大,近日,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引发了熟人的讨论。微信大概内容是:她雇佣的保姆在给宝宝喂食时,因担心宝宝烫着,要用嘴吹几下。因为保姆有口臭,她就说了保姆几句。毛女士平日里心直口快,说完了也没往心里去。可保姆听了,很不高兴,执意要辞职,而这已经是她请的第二个保姆了。朋友圈里,大家纷纷留言评论,表示找一个合适的保姆确实很难。

  请保姆的途径,一般通过家政公司,或是通过邻居、亲朋介绍。请一个保姆不难,可难的是找一个大家满意的保姆。刚到一家中介公司找保姆的一男士,对着工作人员诉起了苦:“现在雇的这个保姆,茶杯里的茶叶都长毛了,她都不知道倒掉。家里买了很多菜,她就做两个,我们并不需要她替我们省钱啊。”该男士表示,卫生能搞干净,是对保姆最基本的要求。

  “一个孩子就得一个人专职带,这以后生第二个了,都不知道找谁带了,合适的保姆难找。”保姆辞职后,毛女士的孩子暂时由80多岁的太奶奶带着。

  家政公司:保姆素质参差不齐

  一个好保姆真的很难找么?笔者走访了我市一些中介机构。

  在北关桥底“我爱你家”家政服务公司,一名40多岁的女性正在求职,打算从事保姆行业。已从事家政中介13年的祝文娟介绍,目前家政人员比较充沛,找个保姆非常容易,但要找一个比较满意的保姆,那就要看雇佣双方“来不来电”了。

  “前两天,有一名预产期在今年11月的女士,提前预订了一位月嫂,工资8800元。”祝文娟表示,现在从事保姆工作的人比较多,保姆市场供过于求。培训出来的月嫂也很多,有名气的相对走俏。服务较为规范的月嫂,月薪可达五六千元,还有的高达1万多元。

  “1像铅笔直又长,2像鸭子水中游……”年近50的朱女士,做保姆后自学了很多儿歌。她帮一雇主带小孩,至今已有七八年时间。这么多年,她从未换过东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了,这家人还想让她继续帮忙。

  由于保姆工作的范围较广、门槛较低,有针对性的高技能专业培训并无统一标准,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在保姆从业人员中,文化水平有高有低,技能、人品、态度,都是雇主衡量工作水平的标准。有些保姆从业多年,雇主都没怎么换,工资却一直在涨;有些则没干几天,就被雇主辞退。一些家政公司反映,雇主一旦找到他们心目中的好保姆,便不会轻易放走,好保姆的流动性较低。

  好保姆:需雇佣双方互相迁就与配合

  在请过保姆照看孩子的家庭中,不少人感叹好保姆难找。“一般我们是不敢批评保姆的,如果批评了,就是准备换一个的时候。”一位雇主坦言。

  祝文娟表示,按照每个雇主心中对“好保姆”的定义,符合标准的保姆少之又少,“好保姆需要雇主和保姆互相迁就和配合,保姆做事主动,善于与雇主沟通,雇主尊重保姆,那就能达到好保姆的标准。”她说。

  四都镇从业两年多的徐女士,虽然做保姆的时间不长,但赢得了雇主的信任。之前和雇主也有一些小矛盾,但她巧妙地化解了。一次雇主说,一直放在徐女士房间里的项链丢了。雇主向中介公司反映了这个问题,而且坚定地认为是徐女士拿了项链。徐女士知道后,没有和雇主争吵,而是调整好心态,像往常一样做好本职工作,没有带任何不满情绪。她说,要是雇主一说就走人的话,更洗不清自己的清白了。

  祝文娟建议,选择保姆要通过正规的家政公司,一来家政公司通过签订劳动合同,可以确保雇主和保姆之间的合法权益;二来家政公司的保姆,除了经过专业培训以外,还会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心理素质把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