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城有个“夜跑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8-26 08:20:50    「我要投稿

  每周三晚上的须江畔,您也许偶遇过一群穿着跑鞋、运动装的人,奔跑着与你擦身而过,他们充满活力的身姿点缀了夜晚的江岸,成为一道不一样的城市风景。据了解,这些人都是因为热爱长跑而相聚在一起,他们还建立了“江山马拉松群”,如今这支队伍正在逐渐壮大,参与长跑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用健康传递正能量

  压脚、扭腰……上周周三晚上7点左右,须江公园前的空地上,很多长跑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做准备活动。然后,他们就随着领跑者沿着江滨,开始长达10公里左右的长跑。

  在这群夜跑爱好者中,网友“残雪”是全家总动员。据了解,他在今年3月15日,参加了无锡马拉松赛,取得他个人全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3小时12分10秒。他告诉记者,“其实跑步也需要伴,每次夜跑将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大家互相鼓励,不仅能坚持跑完全程,还能享受更多乐趣。”

  在群里,他结识了很多同样爱好长跑的朋友,“除了周三固定的夜跑,有时候我晨跑时还能遇到群友,我们都会相互打招呼,互相鼓励。”他告诉记者,长跑是以一种健康的方式传递着正能量,“前段时间,遇到几个跑友,闲聊时他们说,过去朋友聚会要喝酒,现在以跑会友,这感觉更积极向上。”

  “残雪”不仅自己爱好马拉松,妻子和14岁的女儿在他的影响下,也曾参与过马拉松。“她们当时抱着参与的心态,报名了迷你马拉松。”谈到长跑这项运动时,他告诉记者,长跑不仅能培养人的意志力,对学生而言,现在学习任务重,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长跑能提高孩子的体能,“其实运动多了,也能培养孩子敏捷的思维。”

  带学生长跑培养心态

  8月19日,十多名江二中的学生也加入了夜跑的队伍。带孩子们夜跑的是他们的班主任叶志盛,他说:“希望孩子多锻炼多参与运动,通过锻炼培养积极乐观的性格。”

  在带学生参加夜跑前,叶老师还曾特意为学生拟定了“21天计划”。“用21天的时间,我带领孩子练习长跑,通过习惯的培养,让他们坚持锻炼。”据了解,叶老师参加过2次马拉松比赛,他告诉记者:“我平时爱好跑步,参加马拉松比赛后,觉得这项运动对孩子成长有帮助,就想带着孩子一起享受长跑的乐趣。”

  叶老师去年加入马拉松群,群里跑友们那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了他。他说,“带着孩子们参加夜跑,让他们感受那种氛围,我觉得孩子也应该像他们一样,拥有阳光的心态,变得更积极活跃。”当晚,孩子们都跑完全程,他们都觉得意外,但更多的是喜悦。

  “孩子们也不容易,夜跑距离有10公里。上学期组织他们去城北公园踏青,孩子们还抱怨走得太累,现在跑了这么远距离,他们反而没抱怨。”看到学生的努力,叶老师欣慰地说,“有时候能战胜自己,需要的是一种勇气。”

  “夜跑主要是激发学生对运动的热情,同学之间相互认识,互相鼓励,一起跑也很有氛围。”叶老师告诉记者,之前他就曾带着两三名学生体验过夜跑,很多家长了解后也表示支持,所以这次夜跑人数增加至十几人。“夜跑后,班级群里家长也在议论这件事,他们说,没想到孩子做到了自己都不能做到的事,很为孩子骄傲。”很多学生也因参与了夜跑,对运动有了更多的自信,表示下次还要继续参加。

  凝聚更多爱好者

  “我是经过朋友介绍,参加今天活动,之前我曾遇到他们夜跑,很想加入。”在跑步现场,记者遇到了第一次参加夜跑的董小军,她说:“我比较爱好锻炼,晨跑有25年了。平时都是独自锻炼,今天第一次跑10公里,和大家一起跑应该能坚持。”

  “江山马拉松群”的创建者“田螺姑娘”,就是一个运动爱好者,给人的感觉阳光而富有活力。据了解,她曾经参加过7个马拉松全程赛,还有好多个越野赛、半程赛。“如果能跑5公里了,那么坚持下就能完成10公里。”她说,建群的初衷是,让长跑爱好者聚在一起,有组织地开展活动,提升大家的能力,培养更多马拉松爱好者。“有很多人刚开始能跑三公里、五公里,长期坚持以后,慢慢地,群里很多人现在跑半程马拉松都很轻松了。”

  “江山马拉松群”去年8月建群,从原本的十几人发展到目前的一百多人。据“田螺姑娘”介绍,到目前为止,群里已经组织了四期夜跑,而且加入长跑队伍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在跑步的途中,也有很多人表示也想加入我们。”听到有人想加入夜跑队伍,她显得格外开心。

  据了解,群里没有明确的分工,但是每次夜跑需要什么岗位,大家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参与。每次夜跑时,会在双塔大桥附近设有后勤补给点,群里的志愿者会在那里准备好水或者食物。不仅有补给,而且每次有领队,控制跑步的速度;还有负责押后的跑友,一方面负责跑友的安全,另一方面鼓励掉队的跑友,跟上队伍的节奏。

  “田螺姑娘”向记者说起她未来的两个计划:一个计划就是,夜跑队伍稳定后,一周将组织一次晨跑和一次夜跑。“有些长跑爱好者选择晨练,也许还不知道我们这个团体,如果我们组织晨跑的话,说不定会找到更多的爱好者。”她的另一个计划,就是找到一个固定的跑步基地。“现在江滨锻炼的人比较多,不是很方便跑步,我想以后把夜跑选在比较空旷,而且人流量少的地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马拉松爱好者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美丽的江城,也能举办一次马拉松赛,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体验马拉松的乐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