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泳池经济”不减反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8-25 08:18:16    「我要投稿

  入夏以来,我市虽然时晴时雨,没有连续的高温天气,但仍新增5家游泳场所,游泳成为市民消暑的主要方式。面对接踵而至的戏水者,游泳场所收费如何?水质是否达标?

  “泳池经济”火热

  8月21日下午,笔者在市区某游泳馆内看到,参加游泳培训班的学员欢快地在水中嬉戏,十分热闹。

  “7、8月这段时间,除下雨外,泳池几乎每天都爆满。”游泳馆工作人员说,游泳一直受市民欢迎,这些年游泳被列为中考体育测试项目,来学游泳的学生更多了。

  在市区万隆度假村,每到夏季就会将宴会厅改造为泳池,也是我市“泳龄”较长的游泳馆。几经设备更新后,价格设为上午25元,下午、晚上高峰期为35元。江山金陵大酒店的室内游泳池也在今年夏天开放,室内340平方米的恒温泳池,以及24小时水循环系统,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办张健身游泳年卡2000元,可以享受80次活动。”该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外售价为每次成人50元、儿童25元。碗窑乡的一家游泳中心也在美团网上推出团购信息,游泳月票共售出1127张。

  此外,市民的游泳热情也催热了泳衣和救生圈的销量。在超市、小商品市场,各种款式的泳衣、救生圈、护目镜被摆放在显眼位置,成为畅销品。

  市民关注水质

  “我花了700元买了12次游泳课程,还获赠10张游泳券。下午去游泳感觉很挤,来的基本上是初中生,但这是家老牌的游泳馆,水质可以信赖。”大学教师毛先生趁着暑假在老家休息,特意学游泳健身。

  “游泳减肥效果好,不过来游泳的人那么多,也不知道卫生状况怎么样,看见新闻里说有人去游泳还长了红色疙瘩。”王小姐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泳池水质合格吗?会不会传染疾病?救生设施配备齐全吗?……带着市民心中的疑惑,笔者来到市卫生监督所采访。据了解,目前我市有16家游泳场所,其中有3家还未正式对外营业,有4家为中学临时搭设的移动泳池,其余9家获得卫生许可证,可对外营业。“对外营业的游泳馆中有2家是天然游泳池,其余人工游泳池配备了自动循环净化给水系统和余氯检测设备,游泳场所设置了符合要求的水质公示牌。”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学校卫生科科长汪启高介绍。

  择优选择场馆

  “一般人工泳池都要配备水循环等净水设备,一台设备就要10多万元,还要电费、水费等成本。”汪启高相告,市卫生监督所加强对游泳场所的检查,但平时管理还是要靠游泳场所工作人员的自觉和准确操作。“我们要求游泳场所在配备水循环设备下,仍需每天补换10%的水,并且泳池内消毒剂投放量都要经过精准计算。”

  “我们定期对游泳池水质进行抽样监测,依据国家标准,对池水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浑浊度、游离性余氯及浸脚池余氯指标进行监测。”汪启高说。6月底,在全市游泳场所培训会上,卫生监督所讲解了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以及采购、储藏、消毒等环节具体要求,要求各游泳场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示制度,还对参加人员进行了测试。

  “我们是室内四季恒温游泳池,池水都是自来水,每天注入一定量的消毒活水。”市区某健身综合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天都会将池水进行消毒处理,并禁止皮肤病患者进入泳池。“空腹和饱腹都不宜游泳,建议餐后半小时再下水,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游泳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在游泳场馆的选择上,应选择卫生信誉度等级高的经营单位,观察该场馆是否有有效卫生许可证,是否设立了传染病检查岗并张贴禁游标志。还可以通过观察游泳池水质是否混浊、有无飘浮异物,来判断水质是否达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