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践行新的使命 强化基层保障 坚定不移把全民创业创新引向深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17 08:39:00    「我要投稿

  践行新的使命 强化基层保障

  坚定不移把全民创业创新引向深入

  ——在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十五届人民政府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吕跃龙

  (2015年8月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衢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及基层党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坚定不移把全民创业创新引向深入,为“十二五”圆满收官和顺利开启“十三五”奠定坚实基础。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会作报告。

  一、上下同欲克难攻坚,上半年全民创业创新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创新“五大工程”,狠抓六个“十大专项”,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各项工作难中有进、稳中向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1.经济转型势头良好。坚持以产业引领创业创新,深入推进工业强市和旅游富民“两轮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力度加大、步伐加快。工业转型基础不断夯实。大力发展新能源、信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3.9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7.8%,科力、同景两家企业列入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计划。“两化”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项目80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2.3亿元,木门家具行业列入省首批“机器换人”行业试点。推进市级工业平台整合提升,完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部开发办、高新办机构合并。乡村休闲旅游快速发展。接待游客115万人次、营业收入69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20.5%。新增乡村民宿床位1123张,新认证有机农产品17个。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保安风情小镇一日游被评定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杭州成功举办江山生态文明成果展暨乡村休闲旅游推介会。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步伐加快,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4亿元,同比增长53.6%。网店数量新增1300多家,达到3700家。阿里巴巴江山产业带上线企业221家。“格格屋”获评省级电商示范企业,思远贸易获评省农村电商龙头企业,清泉村获评衢州市首个电商专业村。市场主体培育富有成效。出台全民创业创新“激励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举办“5·18”全民创业创新日系列活动,隆重表彰首批全民创业创新十大先锋,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上半年,新增个体工商户1498户,新登记各类企业476户,分别占衢州市19.9%和19.8%,完成“个转企”196家、“小升规”22家。科技创新创业园开园,引进企业29家。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积极性高涨,继健盛集团在主板成功上市后,欧派门业IPO获证监会受理,科润电力、希尔化工、康慈医疗、安信小贷、三禾生物等5家企业年内有望挂牌“新三板”。

  2.项目和招商有效推进。完善和实施市领导挂帅招商引资和挂联产业、企业、项目等制度,示范带动全市上下引项目、攻难关,有力推进了项目和招商工作。项目建设进展较快。104个“四大百亿”工程在建78个,在建率75%;新开建27个,开建率50.9%,在建率和开建率均高于去年同期。杭长高铁江山站高速场存车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完工,娃哈哈饮品、大润发江山店等一批大项目快速推进,站前大道工程进场施工。江山港治理工程等8个新项目争列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增项目数连续三年居衢州各县(市、区)前列。推出江山客运枢纽、峡口水库至第二水厂引调水等第一批14个PPP推介项目,其中4个项目列入省首批项目名单。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健盛产业园等18个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81.1亿元,到位引资额25.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双塔主题公园、江郎山国际文化休闲养生城等一批20亿元以上大项目招商洽谈工作扎实推进。配足配强驻外招商力量,成立杭州、上海、深圳3个驻外招商分局。要素保障积极有为。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9项主要改革任务进入政策实施阶段。设立3亿元规模的创业创新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进行资金支持;举办创业创新融资对接会,签约资金11.2亿元,市财政为企业办理银行转贷10.9亿元,杭州银行江山支行基本建成。我市被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列为全国唯一县级国情调研基地,成功争列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平台建设试点。江山经济开发区列入省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获得国开行连续5年10亿元贷款额度。通禄门、牛头岭等重点片区房屋征迁拔钉清障稳步推进。莲华山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用。

  3.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建设,联动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组合拳招招到位、拳拳有力。生猪养殖污染“百日攻坚”成效显著。关停退养养殖场4124个、178万平方米,削减生猪饲养量67万头,全市生猪年饲养量控制在95万头以内,创建无猪乡镇4个、无猪村199个。出境水断面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浓度月均值分别同比下降53.8%和35.6%,获省考核优秀。加快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122万平方米。农村环境整治扎实推进。136个行政村完成污水处理工程招投标,131个行政村开工建设,耕读村治水工程入选浙江环保民间力量先锋榜“十大环保事件”。全市251个村实行“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模式,100个村完成垃圾分类处理。50个示范村基本建成“半小时乡村生态休闲走廊”。生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鹿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主体施工,贺村污水处理厂顺利投运,市区“五溪一渠”32处排污口完成截污纳管改造,清湖等5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动工建设。镇级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项目设计、建设、运行“三位一体”新机制,在全省推广。淘汰黄标车1100多辆,市区大气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24.7%,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1%。

  4.民生民安工作不断提升。坚持民生优先,民生事业得到较快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坚持“建、管、用”一体,文化礼堂建设卓有成效,公共文化惠民力度持续加大。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七大工程”,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户,全部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第二人民医院等民生实事工程进展顺利。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通过国家级验收。成功承办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平安建设持续深化。扎实开展平安建设责任交接,层层分解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大力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建设,加快平安信息网、网格管理网深度融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民间融资协同处置,48家重点、次重点债务危机企业已有32家实现“案结事了”。严厉打击整治传销,成功侦破“3·12”跨省特大传销案,相关工作得到省委领导高度肯定。

  5.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组织建设,党建工作有了新提升。基层基础有力夯实。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落实基层党组织“五项规范”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启动实施“百千万”农村人才工程和基层党组织党员“三争两创”,开展“把党旗插在项目上”活动和“双百”行动,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明显。切实提高基层党建资金保障,有效激励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完成257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换届,增派57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与企业结对服务,选派80多名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实践锻炼。出台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累计处置后进党员107名,劝退及除名13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102个单位书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6人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全面落实“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严明党的纪律,开展全市性正风肃纪行动14次,处理10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督查240次,问责26人。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4件,结案18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人、组织处理2人。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在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必须充分肯定,倍加珍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增速回落、投资后劲乏力、财政收支不平衡等问题更趋明显。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底线思维,保持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努力推动江山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二、践行新的使命,努力推动全民创业创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调研指导工作,这是我省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既是浙江未来前进的航向,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总书记赋予我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了新动员令。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到江山,就是要紧紧围绕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抢抓机遇,实干快干拼命干,推动全民创业创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开辟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境界,一步一个脚印把江山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推动全民创业创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需要全市上下抱定必胜的信心,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和衷共济,砥砺前行。信心来自于对宏观形势的科学研判。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尽管下行压力较大,增幅回落明显,部分工业经济指标甚至出现负增长,但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特征明显,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涌现,一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发展较快,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并逐步显现发展的优势。信心来自于党委政府的精准服务。越是困难时期,政府越要主动作为。全市上下特别是经济部门,要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并肩作战,深入分析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法律、行政、金融等各种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竭尽全力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形势越是严峻复杂,抢抓机遇就显得越为重要。推动全民创业创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必须顺势而为,努力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要掌握规律,认识机遇。小平同志说过,“现在世界发生大转折,就是个机遇。”同样,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本身就是机遇,关键要深刻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积极对接,主动谋划,努力争创发展的新优势。要趋利避害,用好机遇。经济低迷期也是各类利好政策出台的密集期,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顺势而为,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要夯实基础,创造机遇。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抢抓机遇既要精准也要主动,要积极引导广大企业抓住机遇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改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全面练好内功,提升创新能力。

  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全民创业创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必须在抓落实的力度和效率上下功夫。要强化争先抓落实。对于我们各项工作,都要有比学赶超的目标,敢于拿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比一比、赛一赛,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强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全力加快追赶的脚步,争取进位的结果。要强化担当抓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许多矛盾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克难攻坚是推进工作的新常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始终坚持经济报表、生态报表、平安报表、党建报表“四张报表”一起抓,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承担责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强化问责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始终站在推进工作的第一线,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经济工作责任主要指标和年度综合考核问责办法”,将对经济工作责任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和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优评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推动全民创业创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立足于抓好当前,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劲头抓发展,以一刻也不松懈的态度抓落实,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下半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着眼于加快发展,更高质量推进产业转型。

  坚持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两轮驱动”,注重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积极搭建新平台,大力发展新业态,推进经济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

  1.打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战。年初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是硬任务。要以开展“重点项目双百攻坚”和“项目问答”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力争下半年投资增速快速回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要强抓招商促投资。严格落实市领导招商引资挂帅制度和督查考核制度,倒逼各级各部门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招商。加大18个集中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力争健盛产业园、江郎山国际文化休闲养生城等重点大项目年内落户江山。充分发挥上海、杭州、深圳3个驻外招商分局作用,加快组建异地商会,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确保完成全年到位资金45亿元目标。要强推项目促投资。把抓新项目开工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当务之急,紧盯江东工业园热电联产等一批重点项目,促进早日开工;加快在建工程进度,确保大润发超市江山店、娃哈哈饮品、正泰光伏发电等一批重点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努力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突出“全民创业创新”和“十三五”规划编制两大主题,重点谋划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力争全年重大项目储备100个以上。积极谋划特色小镇发展,努力争取江郎山养生小镇、凤林光谷小镇列入第二批省重点培育特色小镇名单。要强化保障促投资。着力破解土地征迁难问题,深入开展“拔钉清障”行动,加快重点区块、重大项目土地征迁,稳妥推进失地农民保险等工作,坚决啃下一批“硬骨头”,切实保障项目建设。深化“店小二”服务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无缝对接、无障碍实施。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授信贷款,保障政府性投资项目加快建设。

  2.深入推进工业强市建设。要以工业强市建设十大专项为主抓手,狠抓年度目标落实,确保工业经济加快企稳向好。要强化平台集聚。加快江山——柯桥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确保年内打通市区至中部快速通道,力争基本完成国家级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工作。同时,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最大限度满足不同规模企业创业创新需求,提升工业平台使用效率。要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绿色饮品食品等新兴产业,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推进木门家具行业省级“机器换人”行业试点建设,实施39个“两化”深度融合试点项目,争创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县。把企业上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构建企业上市服务体系,组建挂牌上市企业家联谊会,深化企业股改和规范化提升,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推进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抓好梯队培育,更大力度推动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欧派门业尽早实现主板上市、5家企业年内登陆新三板、15家企业签约。要强化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全面摸排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企业帮扶针对性。充分发挥企业搭桥专项资金作用,尽量缩短政策兑现周期,提高帮扶实效,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让企业在融资便利度和成本等方面感到明显变化。

  3.加快休闲旅游转型提升。要冲刺品牌创建。全力以赴推进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加快核心景区在建项目进度,力争10月底前完成各项整治,确保年内通过国家旅游局资源评估。加快仙霞关景区软硬件提升,力争创成国家4A级景区。要提升乡村旅游。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加快保安、廿八都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完成世遗江郎风采线、七彩保安风情线等4条乡村精品旅游线打造和城乡绿道建设,扎实抓好廿八都浔里村“中国最美乡村”创建,培育兴墩、耕读、大陈等9个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力争全年新增民宿床位1800张,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品质再提升。要抓好节会营销。确保办好第二届“江郎山国际旅游节”暨第五届“毛氏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浙江山水旅游节”、第三届丹霞地貌国际学术讨论会等品牌节会,全力做好节会营销,加大乡村休闲旅游延伸推介力度,进一步扩大江山旅游品牌影响力。

  4.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要加快工业产品“电商换市”步伐。抢抓“互联网+”重大机遇,加大阿里巴巴江山产业带建设运营力度,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入驻率,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店铺。积极推进工业企业全网营销,引导更多企业走销售网络化道路。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赶超发展。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精品化、特色化发展,深入挖掘利用猕猴桃、蜂产品、食用菌等有机农产品的特色优势,充分激发龙头企业和农民群众创业创新热情,加快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专业乡镇、专业村,力争全年农特产品网上销售额突破2亿元。要着力构建电商发展生态体系。建好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确保电商产业园年内投用,引进一批领军企业入驻,培育电商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营造电商发展良好环境,努力创建电子商务百强县。

  (二)着眼于增强发展活力,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

  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全民创业创新活力,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1.改活体制机制。要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上接下放,健全完善“四张清单”,推进网上审批系统扩面增量、向镇村(社区)延伸,落实企业“五证合一”登记、项目联审联办等机制,进一步优化全民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职能,提升审批服务效率。要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组建旅游发展公司,理顺旅游经营管理职责,加快构建符合休闲旅游提升发展需求的体制机制。完善开发区“三区合一”方案,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窗口对外,进一步明确开发区与所属乡镇的职责分工。完善贺村小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管理能力。适时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提升执法效率和水平。

  2.盘活资源要素。要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制定出台城镇土地使用税、用电用能、用水、减排、排污权等5项差异化政策,大力推进“腾笼换鸟”,开展全市闲置土地、厂房、废弃校舍等资源调查和盘活利用,加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旧厂区改造利用力度。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广PPP模式,完善城市公交、社会化养老等方面的公私合作机制,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建设。要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抓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出台实施意见,建好管理信息平台,打通“财产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进市场”的有效通道,赋予农民更多获取财产性收益的机会。

  3.激活创新主体。加大科创园科技项目、科研院所招引力度,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努力把科创园建设成为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创新平台。用好用活科技创新券,抓紧完成首批1000万元创新券发放,做好创新券兑现等后续跟进工作。进一步做大科技风险资金池规模,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引进“国千”、“省千”人才,推动人才与企业、智力与资本对接,力争年内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城市试点,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各类主体创新积极性。

  (三)着眼于优化城乡环境,更高标准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持续推进生态治理,优化城乡环境,强化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全民创业创新的生态、人文基础。

  1.治美生态环境。巩固提升生猪养殖污染整规“百日攻坚”成果,完成存栏50头以上规模猪场治理,切实抓好生猪养殖长效管理,积极探索生猪产业的“江山模式”。继续保持“五水共治”高压态势,以控源头防反弹为主线,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40个重点治水项目建设,年内创建省级“清三河”达标县。开工建设峡口水库引水工程,年内完成5公里、7000万元投资。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深入推进“三改一拆”,确保全市30%的乡镇、街道创成“无违建乡镇(街道)”,违法建筑拆后现场建筑垃圾清理率达到100%,努力争创全省首批“无违建县”。要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深化“四边三化”行动,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突出问题整改,努力争创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2.建美城乡环境。要扎实推进美丽江城建设。加快站前大道、西山生态休闲景观、通禄门片区等工程建设,完善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围绕推进城市管理创新,落实“路长制”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户外广告、交通秩序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要积极推进美丽集镇建设。抓好峡口全国卫生镇、石门省级中心镇、保安乡省级森林城镇等一批集镇创牌工作。深化一个3A级休闲旅游景区、一个特色鲜明主题公园、一条彩化风情大道、一个创意农业开发点、一条清澈见底溪流、一批舒适美丽农家庭院等集镇建设“六个一”工程,努力把集镇打造成为美丽乡村“最美门面和客厅”。要纵深推进幸福乡村建设。抓好10个五村联创、40个单项村的“中国幸福乡村”创建工作。全面完成耕读等5个村、启动陈家等3个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推进美丽乡村10个示范村、20个特色村建设。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持续促进农村环境提升。

  3.创美人文环境。要打造富有激情的人文生态。深入开展创业创新专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实干、专注、创新、担当”的创业创新精神,积极培育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区域文化。要进一步夯实社会保障基础。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务实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打响“学在江山”品牌,确保省级卫生城市通过复评,全力创建省级卫生强市。加快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结对帮扶举措,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大力推进平安江山、法治江山建设,稳妥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等试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五张网”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各个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平安江山“六连冠”、拿铜鼎。

  三、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为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衢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核心要求就是要提高基层战斗力。什么是战斗力?战斗力就是能打仗、打胜仗,能干事、干成事。我们要紧紧围绕提高基层战斗力这一核心要求,深入开展“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为推进全民创业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1.进一步巩固领导核心,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掌控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根本是巩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一要加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的领导。进一步把乡镇(街道)这个“龙头”挺起来,特别是党(工)委要敢于负责、主动作为,确保基层各类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加强对部门派驻机构的刚性调控,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必须事先征求乡镇(街道)意见。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村(社区)党组织对其他基层各类组织机构和事务的领导,坚持以“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议事决策,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基层的领导核心。二要巩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和改进面向基层的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得到普遍认同。要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坚决与一切动摇党在基层领导核心地位的言行作斗争,坚决防止一切非法宗教势力、社会组织干扰基层事务、影响基层稳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与项目推进相结合、与民生服务相结合、与基层平安建设相结合,着力构建开放性的党建服务体系,确保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那里。

  2.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必须突出服务主题,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一要认真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长效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要对全市所有村、社区走访一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乡镇(街道)干部要深入走访农户,真正做到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实行农村党员干部普遍联系农户制度,切实做到“四必到四必访”。二要深化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阵地。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五项规范”建设和党员“三争两创”行动,深化延伸“第一书记”工作法,加快后进薄弱村整转步伐,坚决不让一个支部掉队。充分发挥幸福江山连心服务中心(站)作用,全面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升级版。三要着力建设一支担当有为的基层干部队伍。把推进项目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一线,作为检验乡镇干部能力水平的大考场,大力培育一批“狮子型”干部。要把百姓喜爱的好支书群体打造得更大更强,按照“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要求,从今年起每年都要开展“十名好支书”选树活动,让学习好支书、争当好支书蔚然成风。四要全力确保村级组织有钱办事。在财政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眼睛向下,资源下沉,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服务,落实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统筹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

  3.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不断提升基层队伍执行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成为落实工作的“先锋官”、“排头兵”。一要强化党章党规意识。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学习,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扎紧制度“篱笆”,筑牢“防火墙”,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二是要强化落实监督机制。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全民创业创新任务艰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任何一件工作都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牢固树立“抓一件、成一件”的落实意识,不断强化落实监督机制,实行全面监督和全程监督,确保事事有督查、件件有落实,真正建成一支善抓善成的铁军队伍。三要严格党员队伍管理。组织有组织的规矩,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按照重在平时,严在细节的要求,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体检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把基本纪律规矩执行到位。

  4.进一步强化固本强基政治责任,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必须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明确职责,整合资源,着力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合力。一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充分发挥市一级“一线指挥部”作用,市委要建立党建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工作例会,传递压力和责任。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要冲在一线,抓好示范牵引,带头完善党建责任清单,领办基层党建项目。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乡镇抓村的直接责任,探索实践抓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二要落实部门党建责任。各部门推出相关工作政策举措,要充分考虑是否有利于巩固政权、加强基层基础。要认真落实部门联系乡镇、村各项制度,推动重心下移服务群众,真心实意为基层发展稳定献计出力。要加大对基层干部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为基层干部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三要强化考核。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市领导领衔、乡镇部门领办的基层党建项目,要加大考核权重。对敢于担当、守土有责的干部要大加褒奖、优先使用,对轻视忽视、守土失责的干部要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调整,形成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

  同志们,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义无反顾担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牢牢把握“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总要求,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把全民创业创新引向深入,为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江山而努力奋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