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夜宵摊脏乱现象何时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8-11 08:26:55    「我要投稿

  啤酒、龙虾、烤串……炎热的夜晚,约上三五好友在路边吃宵夜,已是不少市民的习惯。然而,油烟飘散、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卫生堪忧等脏乱现象,让人十分头疼。

  8月5日晚,记者在城中路看到,20多家夜宵摊在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依次排开,烧烤架上肉串、鸡翅发出滋滋声响,锅里的龙虾和羊骨头飘着阵阵香味,瞬间勾起了人们的食欲。食客们畅快地喝着冰啤,大口地吃着美食。但记者注意到,大多数食客随手将垃圾扔在地上,竹签、餐巾纸、一次性筷子、剩菜残羹等散落一地。由于生意好,摊主一般简单清理下桌子,就招待下一桌客人,根本无暇顾及地上垃圾。

  凌晨时分,众多夜宵摊陆续收摊后,不少摊位附近的地面上,留下一簇簇的垃圾和一层黑乎乎的油渍,踩在上面感觉黏糊糊的。更让人受不了的是,一些低洼处还积起了污水,散发出一阵阵臭味。负责打扫该路段的环卫工人相告,很多夜宵摊营业到凌晨两三点后,便匆匆收摊回家,留下垃圾和污水。环卫工人每天上班后,要花很大的力气来清扫。特别是残留的油污,虽然尽力打扫,有时还要用清水冲刷,但收效甚微。

  在市区南门广场、城北菜场等夜宵摊集中的区域,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夜宵摊经营者将摊位摆在人行道上,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随意丢弃,收摊后留下垃圾油污满地,严重影响了路面卫生,使得不少原本干净的道路变得又油又滑,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夜宵摊每天都经营到凌晨一两点钟,而且摊主经常直接把垃圾扔在地上,路过时都能闻到一股怪味。”家住城北菜场的郑女士说,夜宵摊已经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整治。

  除了影响市容市貌,夜宵摊的卫生状况同样令人担心。记者在城中路一夜宵摊看到,两名食客起身离开后,一名服务员将食物残渣用抹布抹到地上,接着把餐桌上的餐盘丢进一个泛着油光的脸盆内,简单洗涮后再用抹布一擦,又重新摆上了餐桌,供消费者使用。在不远处的另一摊位上,摊主正从一个白色泡沫箱中取出食材,泡沫塑料箱外表破损、发黑,台面上摆放的一些肉类食材上,不时有苍蝇停留。当有顾客付钱时,该摊主接钱、找钱,随后,拿过钱的手直接抓起食材往锅里扔。

  针对夜宵摊脏乱现象,今年7月,我市曾组织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单位对城中路、解放路、封门桥等地的夜宵摊进行整治,发出《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7份,协助拆除雨棚59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夜宵摊流动性强、市场需求大等因素,不少夜宵摊“死灰复燃”,和监管部门玩起了“躲猫猫”。

  采访中,许多市民建议,解决夜宵摊脏乱现象,要治标更要治本,希望有关部门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夜间巡查,对无证无照、污染严重、影响交通的流动摊贩进行严厉查处。另一方面划定专门经营区块,规定经营时间,引导夜宵摊集中经营,尽量减少对市民的负面影响。同时,路边夜宵摊经营者要文明经营,自觉打扫卫生,并在地上铺设毛毡等防护措施,共同维护好城市环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