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在职研究生,读还是不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07 08:24:08    「我要投稿

  读在职研究生,是在职人员一种常规的进修方式。一方面可以收获知识、提高学历,另一方面可以边工作边上学,减少经济负担。然而,在职研究生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许多人在读和不读之间犹豫徘徊。

  轻松混文凭并非常态

  一提起在职研究生,很多人都会本能地把它和“交钱混文凭”联系到一起。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情况并非全是如此。

  “一般周末两天上5门课,而且晚上也要上课。1至2个月就一个学期,1年总共分为4个学期,要考15门课程。”回忆起当初读在职硕士研究生的经历,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管珺感慨良多。2009年,她报考了浙江大学传媒技术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她费了很大力气才通过逻辑学、英语、传媒基础、数据库等组成的入学考试,没想到这只是漫漫征程中的第一步。“太难了,一半是传媒,一半是工程类的,文理科结合,常常觉得脑子不够用。”因为学科跨度很大,不仅要求传媒理论过关,计算机、软件设计都得学,三年后管珺的班里只有五六人顺利毕业,“我们属于宽进严出那种,对于论文的要求也较高,大部分内容必须是理工科设计类的。”

  已经是公务员的王可读得也并不轻松。去年1月,他通过全国统考,被东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攻读在职研究生。他的课程计划中除了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地方经济管理热点问题、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等15门功课外,还包括社会实践和论文撰写。“课程已经基本结束了,最近在忙着弄论文的开题报告。”王可说,他每个月都要赶去杭州上两次课,周末基本上是在带孩子、上课、值班中度过。

  考生追赶“末班车”

  煞费苦心地读在职研究生,当然也有收获。“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在于,和同行的切磋,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管珺说,同学中既有传媒工作者,也有大学老师,有些教授也会为学生提供做科研项目的锻炼机会,这样就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另外,她的许多同学也通过在职研究生这个平台,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能学到工作和生活中学不到的知识,也为提升工作能力打下基础。”王可说。

  尽管读在职研究生有诸多好处,但在职研究生可以获得怎样的文凭,也是权衡读和不读的关键。在原来的招生方式中,全国联考最受欢迎,这种毕业后有硕士学位却无学历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也被称为单证研究生。但从明年起,除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外,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的全国联考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在职研究生将正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毕业后同时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

  “我们是今年7月份报名的,当初也是想赶上十月联考这趟‘末班车’。”在司法系统工作的毛小静说,她和几位同事选择今年报考,“我担心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后,入学门槛会有所提高,考取的难度也会随之增大。”

  做好规划是关键

  据了解,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开始于1998年,在2000年发展为全国联考,近年来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许多人还会选择同等学历申硕这种途径。很多高校也开设了相应的学习班。例如,浙江大学管理培训中心就开设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应用心理学、新闻传播学等10个专业的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课程学习班。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历获得学士学位且毕业后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均可报名在职学习,通过全国统一申硕考试以及论文答辩后,可以获得浙江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

  “方式各种各样,关键还是要结合自身实际。”管珺建议,读在职研究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考虑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量力而行,“尤其是跨专业的,要慎重。报考之前要仔细了解将要学习的课程,避免出现毕不了业的尴尬局面。”另外,她也提醒大家,要把握好工作、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安排好业余时间进行复习,保证学习质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