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两名年轻人讲述国外打工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04 08:33:11    「我要投稿

  前段时间,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我市,也有一群80、90后出国务工者,正用亲身经历,演绎着这句话的“现实青春版”。近日,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人,听他们讲述国外生活的酸甜苦辣。

  何航施: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今年25岁的赵家小伙何航施,外表阳光、帅气。从衢州中专幼师专业毕业后,他便进入恒泰幼儿园担任老师。2012年,在朋友的怂恿下,他决定去日本闯荡。

  “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何航施乐呵呵地说。原先打算和朋友结伴同行,却由于申请过程中的突发因素,最后变成了他独自前行。经过3个月的语言和业务培训,2012年4月,他来到距离东京不远的静冈县,成为一家鳗鱼加工厂的普通员工。“除了语言外,其他也没什么不适应。”生性开朗的他很快就融入了新环境。遇到问题和困难,很多老员工也愿意帮他。他负责烤鳗鱼,平常每天工作8小时。因为工厂实行的是时薪制,在订单多的时候,或者当地著名的鳗鱼节期间,大家都会主动加班,“最长的一次,从早上8点半一直做到次日凌晨5点。”

  在静冈县待了一年多后,何航施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失业”。鳗鱼加工厂宣布倒闭,让他面临选择:要么退还部分中介费回国,要么换一家公司接着干。再三考虑后,他决定继续留在日本。2014年1月,他来到位于海边的德岛县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学做便当。有了之前在鳗鱼加工厂的工作经验,他迅速适应了新岗位。在这里,他也见识了日本人的严谨。“加工间里每天都要打扫好几次卫生,只要上班就必须穿白色工作服,戴一次性口罩和手套。大家工作也很自觉,没人偷懒。”

  和老一辈出国务工者不同,何航施在工作之余,更愿意趁出国的机会多看多学习。双休日,他偶尔会坐上新干线,去东京等大城市逛逛,体验那里的热闹与繁华。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樱花、大海、雪花、烟花等美景,常常引来朋友的点赞。“总体而言,工作并不是特别辛苦。但对我个人而言,倒觉得成熟了不少。”回顾自己3年国外打工生活,他说,最大的改变就是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独立。接下来,他还打算申请去其他国家,“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以后回来开一家自己的餐饮店。”

  曹利军:就是想出去闯一闯

  27岁的曹利军,面带笑容、讲话实诚,在新加坡打拼了两年多时间,让他看上去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沉稳和老练。曹利军大学读的是机械类专业,毕业实习时,前往嘉兴一家日资企业做起了对口的数控,负责加工中心的调试。勤奋刻苦又爱钻研,很快他就被提拔为车间班长。但日子一久,他便厌倦了每天宿舍、食堂、车间三点一线的生活。

  “那时感觉自己不喜欢封闭式的上班生活,不自由,而且也不希望拿死工资过一辈子。”2013年5月,在亲戚的推荐下,不安于现状的曹利军前往新加坡,开始学做室内装潢。“我就想出去闯一闯。但要说心里一点都不忐忑,是不可能的,毕竟在国外不像在国内。与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华人较多,语言上并没有障碍。”尽管对未来有一些担忧,权衡再三,他依然坚定前行。

  “环境好、治安好,国民素质也很高。”这是曹利军眼中的新加坡。“以前只听说在新加坡走路,可以好几天不用擦鞋。来了以后,发现这里还真是特别干净。”国土面积只有江山市域面积的三分之一,却生活着将近550万常住人口,这其中又有160万外籍人口。他说,新加坡虽然是“联合国”,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却管理得井井有条,“关键还是制度,比如在街上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一旦被发现,就会受到严厉的处罚。沉重的违法代价约束着每个人,久而久之,大家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平时早上8点多上班,下午6点下班,对于这位年轻人来说,工作强度并不算大。他也有更多自己支配的时间。休息时,他更愿意去海边走走,偶尔还会钓钓鱼。“现在没有很大的负担,就享受当下吧。”曹利军说,他并没有给自己设定多么远大的目标,而是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我一般每半年就会回国,赶上活比较少时,和家人待上一段时间。”不管走到哪里,家永远是他心里最大的牵挂。

  后记:没有出国留学的“高大上”,没有所谓的精英光环,许多年轻人和何航施、曹利军一样,选择用出国打工这种方式看世界。出国打工的出发点之一当然是赚钱,但除此之外,这些年轻人所展现出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乐观向上的心态,值得学习。或许当你在抱怨生活无聊时,他们却正为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而拼搏奋斗,默默承受着孤独与风浪。听他们讲述所见所闻时,仿佛可以清晰地触碰到他们的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坚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