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四下江山寻英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29 08:25:57    「我要投稿

  71年前,辽宁籍的抗日英雄甘茂宗在抗击日寇中不幸牺牲,安葬在我市。然而究竟葬在哪里,至今仍是一个谜,为此,其亲属——

  四下江山寻英雄

  

  71年前,原国民党第四十九军一○五师的军官甘茂宗,参加龙衢战役时,与侵华日军血战后不幸牺牲,年仅28岁。

  他的遗体被安葬在江山,数十年来,他家人多次千里迢迢来江寻找其墓地。不久前,甘茂宗家人来到他曾经生活过的四都镇前岭村,笔者为此跟随采访,揭开了一段抗战故事。

  千里寻踪,家人苦守望

  “这么多年来,家人来过江山4趟,都是为了寻找我姥爷甘茂宗的墓。”7月27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新区小学老师刘志艳,在与笔者微信沟通时写道。刘志艳姥爷甘茂宗,曾于1940年至1944年,随原国民党第四十九军一○五师驻防在衢州、江山一带。

  “我姥爷是原国民党第四十九军一○五师第三一三团的团长。”刘志艳说,甘茂宗1937年考入北平大学,“七七”事变后,弃文从武考入黄埔军校,是第16期毕业生。毕业后被分配到由张学良东北军警卫部队组建的第四十九军一○五师,任见习连长,后因作战有功,被提拔为三一三团上校团长。

  “我姥爷牺牲时才28岁,当时我妈妈只有1岁多,我小姨没出生。”刘志艳说,她姥姥是个裹小脚的老太太没什么文化,接到阵亡通知书后,把两个孩子辛苦拉扯大,文革时家人都不敢提起这件事,也不敢去找姥爷的墓。

  “一直到文革结束,家里有亲戚要来南方,才托他来找找线索,但当时通讯不发达,无功而返。”刘志艳说,“1986年,葫芦岛市民政局也来过调查情况,他们还给墓碑拍了照,但后来这些资料遗失了。”去年,她和家人赶到江山寻踪,今年7月初,在杭州工作的亲戚又来到江山寻找。

  “找到姥爷的墓,抓一把土回家,这是我母亲的遗愿,也是我们家人最大的心愿。”刘志艳说,甘茂宗生前曾在四都镇前岭村村民郑双根家住了2年(郑双根还健在)。

  旧日记忆,抗战一家亲

  根据刘志艳提供的线索,笔者来到郑双根家。今年87岁的郑双根耳聪目明,他点了一支烟,青烟缭绕间说起旧日记忆。

  1942年6月,日军侵占江山,这期间实行了“三光”政策,并实施了细菌战。“鬼子来我们村的时候,大家都躲进山里。”当时的情景郑双根记忆犹新。

  “你看,这个就是甘茂宗住过的房间。”郑双根的家原先是宽敞的四合院,在村子中心。当时他只有十五六岁。

  “1943年甘茂宗住到我家,他一米八的大高个,有好几个警卫员,却平易近人。”“每天都能见到他,他会摸我的头,叫我小鬼。”郑双根说,自己讲不来普通话,所以语言沟通很少,但他有时会跑进甘茂宗的房间玩耍。“这些官兵一天只吃两顿,伙食还没有老百姓的好,他每天和士兵吃一样的饭菜,受人拥戴。”郑双根说,“逢年过节就邀请甘茂宗来家里一起吃。”

  “那一次他走了两个多月,只知道去衢州前线了,有天突然听到他牺牲的消息。”郑双根说,甘茂宗的遗体从衢州被送回江山,经过后溪一带时,邻居郑招通在那里经营一间店铺,他的老母亲拿出留给自己的棺材给甘茂宗,让他能安息。

  一名叫陶伯修的抗战老兵曾参加过龙衢战役,他在回忆录里写道:1944年,日军动用一个旅团的兵力,向衢州、江山等地发起疯狂进攻,一○五师的一个连在增援猫头山阵地时,遭到日军飞机轰炸,士兵死伤无数。7月15日,日军进攻时,甘茂宗伸出头观察态势,子弹从他的左眼进去,当场牺牲。

  历史重现,英雄今何在

  战争的硝烟早已飘逝,抗战故事永远流传了下来。

  1944年,侵华日军发动“一号作战”,龙衢战役是其中一战。驻扎在衢州及周边的国民党军队,投入到抗击侵略者的战斗中,顽强拼杀,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牵制日军对湘桂战役的调动和增援。甘茂宗就是在这次战役中英勇牺牲的一员。

  笔者到市档案局查阅资料,1987年,发现原县志编纂办公室的毛永国写下当时的情景。1944年,日军从金华出发,向龙游、衢州、江山进军,国民党部队四十九军一○五师驻扎江山。日军打到大洲一带后,一○五师从江山赶去迎敌,在大洲的一个山坳里和日军相遇,国军浴血奋战伤亡惨重。日军经此一战退回金华,国民党军队把阵亡将士埋葬在老虎山旁。

  “一○五师在抵抗日军时,曾在江山立下显赫战功,但伤亡惨重,官方统计有621名江山籍士兵牺牲。”市档案局负责人说,“一○五师曾在浙赣战役仙霞岭一带阻止日军南进,10天的仙霞关之战中,中国军队伤亡500多人,日军死伤1000多人。可是对三一三团记载的不多。”

  “年代久远,各种信息混杂在一起,没有准确的说法。当年,送阵亡通知书的人说遗体葬在江山老虎山下的小山包上,但葫芦岛市民政局干部又说在距离四都步行五六十分钟的一个墓园里,说法不一。”刘志艳希望有人帮他们找找。

  “确切的地点没有准确资料记载,我们还去老虎山一带实地查考过。”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说,江山抗日阵亡将士忠烈祠由“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陆军第一百零五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组成。“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1957年以前还在,后被毁坏,原址位于老虎山西边、猪头爿骨石东边,今聆泉阁小区附近。“陆军第一百零五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在忠烈祠四周苍松掩映的山头上,埋葬着抗日阵亡将士郑校等六十六人的遗骸。公墓前为东岳殿旧址,现已被毁。

  (如果您有相关线索,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13735093518、短号677518,电话:4115091;或关注江山新闻网微信(js-news),留言参与互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