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谷电用量超总用电量11%才划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2 08:27:45    「我要投稿

  使用阶梯电价(峰谷电)有讲究

  谷电用量超总用电量11%才划算

  又是一年一度用电高峰时,蹭蹭往上窜的电费让不少市民吃不消,纷纷感叹:“不开空调热得受不了,开了空调又心疼钱。”日前,就夏季如何用电和节能问题,笔者进行了调查。

  气温上升,电费蹭蹭涨

  进入夏季后,不少市民发现家里的用电量增加了不少,7月份之后更是如此。家住市区的毛先生相告,7月份半个月的用电量几乎赶上6月份用电量了。

  毛先生介绍,他家有4台空调、4台电扇、一台冰箱,最近家里每天的用电量都在5度以上,电费将近3元。“现在还不算太热,大部分时间还是用电扇为主,电费就已上涨这么多了。”他无奈地说,“如果天气再热一点,到时家里的空调都开起来,那电费真的要飞涨了!”

  不仅普通市民感觉电费飞涨,不少企业和商家也感觉到了用电压力。“与之前相比,也没用很多电,但电表转得特别快。”经营冷饮特产店的徐老板相告,“店里都没怎么开空调,大功率电器只有冰箱和冷柜,尽管冷饮热卖,但是月用电量都有千度左右,比冬天增加了好几百度电。”

  采访中,大多数店主表示夏天电费增加,经营成本随之增加不少。

  分档收费,峰谷电走俏

  连日来,市供电公司城区营业厅多了不少办理峰谷电业务的市民。营业厅业务受理员蔡灵霞介绍,最近营业厅每天最多要接待20多个办理峰谷电业务的市民,光是上个月就办理了400多户。

  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实施后,峰谷电价收费标准分为三档:第一档电量(年用电量2760度及以下)峰、谷电价为每度0.568元、0.288元;第二档电量(年用电量2761至4800度)峰、谷电价为每度0.618元、0.338元;第三档电量(年用电量4800度以上)峰、谷电价为每度0.868元、0.588元。

  “只要居民在22时至次日8时的‘谷段’用电量达到总用电量的11%以上,实行峰谷电价就会比普通电价便宜。”蔡灵霞解释,虽然市民大多知道实行峰谷电比较划算,但不少市民以为安装了峰谷电表就实行了峰谷电价,其实并不是,所以才赶来营业厅申请办理,申请后最多2至3个工作日即可开通执行峰谷电价。

  如今,不仅居民生活用电可执行峰谷电价,大工业用电、一般工商业用电及其他用电、农业生产用电都相继推出分时电价,分尖峰时段、高峰时段和低谷时段,尖峰时段电价最高,低谷时段电价最低。其中,尖峰时段为19:00-21:00;高峰时段为8:00-11:00、13:00-19:00、21:00-22:00;低谷时段为11:00-13:00、22:00至次日8:00,用户是否执行分时电价可根据生产需要自行选择。

  合理分段,节能又省钱

  那么,如何利用峰谷电价划算呢?市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何军表示,一般来说,空调、电热水器、洗衣机、电热水壶等家用电器耗电功率较大、产生电费较多。居民可根据家庭用电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基础上,合理分配家电使用时间,将用耗电量较大、产生电费较多的家用电器,尽可能安排在低谷时段使用。

  而家庭的实际用电量和电费情况,目前除了通过电费通知单、微信绑定户号等方法可以查询账单之外,市民还可以前往营业厅开通短信通知业务。开通短信通知业务后,供电公司将在每月10日之前免费将上个月的电量电费账单发送到客户的手机。

  另外,因为实行阶梯电价后有三档电价,如果原用户使用的累计电量即将或已超过第一档,那么新用户就需要交付二档或三档的递增电费。因此,由于房屋产权变更等原因过户的,过户双方要及时到营业厅办理过户手续,原用户根据当年实际已用电月份,对当年发生的电费进行重新清算,新用户则根据当年实际用电月份,重新设置年分档电量标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