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网吧业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1 08:31:51    「我要投稿

  “冰封”十年的单体网吧审批政策于去年11月解冻,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江城的网咖网吧有望遍地开花,请看——

  网吧业迎来发展春天?

   网络普及,网吧业受挫

  近日,笔者经过解放路,只见一家曾经生意火爆的网吧大门紧闭,门上贴着一张停业公告:因发展需要,网吧全面改造提升……为顾客营造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

  在鹿溪南路,笔者走进另外一家网吧,只见上网人数寥寥,100多台电脑,只有20多人上机。“生意不如去年的一半,平时上座率仅30%,遇上周末等上网人气期,上座率也只有60%。”

  谈起目前的经营现状,网吧经营者周女士唉声叹气,经营网吧已10多年,头几年来上网的人要排队抢机子,而现在即便电脑配置升级,来上网的人依然很少。“据我所知,很多网吧老板已准备改行。”周女士表示,这是近年来开网吧盈利大幅缩水所致。

  “近几年网吧市场不乐观,尤其是从2012年开始,网吧数量减少了很多。”江东大道某网吧负责人说,随着手机和家庭电脑的普及,网吧产业似乎成了“夕阳产业”。

  四面出击,向多元化发展

  “不再审核总量和布局……”这一调整是自2013年11月国家四部委宣布开放单体网吧审批后,又一次下调市场准入门槛。本次全面放开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经营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这意味着如今开办网吧,程序简化、要求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审批政策的“松绑”,必然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我市不少网吧业主提前察觉这一变化,并尝试转型,于是,一些融电子商务、咖啡休闲、简便餐厅等多种功能的休闲网吧应运而生。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位于城中路的“老牌”网吧——红蜘蛛网吧率先出击,在去年底进行了大装修,添置130台新电脑,增加报刊阅读、饮品休闲、零食简餐等服务项目,提升网吧档次,升级为市区首家无烟网吧。“之前,网吧生存已十分艰难,而现在降低准入门槛,将进一步加速各类网咖式网吧的出现,生存空间再被挤压,这倒逼我们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该网吧负责人吴先生相告,为提升网吧人气,近期将新增团购业务。

  “新政策中‘鼓励上网服务场所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范围’,为网吧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实施多元化经营,向综合服务体转型,已成为网吧发展的一大趋势。”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认为,去年12月以来,我市共审批9家档次较高的网吧,今年将陆续开业,在规模和豪华程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审批“松绑”,再投资需慎重

  “家里有手提电脑,手机、电脑都可无线上网,好几年没去网吧了。”资深网民彭先生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更新换代,以及手机、电脑走入千家万户,网吧对市民来说,渐行渐远。

  “网吧产业在不断转型,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粗放的经营模式上,显然是不行的。”已开网吧9年的毛先生分析了自身经营的不足、存在的困难,“现存网吧要转型升级,正卡着的‘脖子’,而新投资的网吧怎会没有投资风险呢?即便全面放开政策,新网吧能不能生存下去,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考验。”

  业内人士分析,上网服务场所许可放开后,投资者更要慎思、慎行。因为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城市WIFI覆盖面日渐扩大,网吧功能受到严重挑战。以前,人们上网除了玩游戏,还可看电影、聊QQ等,现在去网吧主要是玩游戏。加上近年来缺乏娱乐性强、可玩度高的游戏,去网吧游戏的人群逐渐减少。

  “网吧总量不受限制,开多少家网吧由市场说了算,有助于通过市场竞争,提高整个网吧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市文广新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分析,从整个网吧业层面来说,政策的放开是好事,但是对于网吧业主特别是准备新进入网吧业的投资者来说,仍需慎重对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