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家电没有“永久牌” 您家的电器还在超龄“服役”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17 08:03:38    「我要投稿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电走进了千家万户。然而,您是否知道,家电也有“退休年龄”,一旦超龄“服役”,并没有及时更换,将成为家里的“定时炸弹”。

  家电有“退休”年龄

  “天热了,换洗衣服多,差不多每天都要用洗衣机,可没想到的是,手摸了下洗衣机,居然被电了一下,整个手臂麻麻的,便赶紧拔掉电源插头。”家住长河·山水景城的王女士说起洗衣机漏电,至今心有余悸。

  王女士的洗衣机购于2000年,后来搬新家,觉得还能用就没换,中间还修过一次。她说:“送去维修时,维修人员认为,漏电是线路老化导致短路造成的,必须停止使用。”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发现他们家中,有不少超龄旧电器还在使用。许多人认为,家中的电器只要还可使用,就不会主动更换,即便家电出现故障,也是以修为主,实在无法维修,再换新的,特别是很多老年人,往往舍不得更换,希望能多用几年。

  此外,一些二手家电市场和旧货市场,也有旧电器出售。大部分消费者对家电的安全使用期限,有的是不清楚,甚至根本不知道,而一些商场导购,对家电有效期避而不谈,却大打价格、性能、服务牌,常以“终生保修”、“免费更换”的促销名头,吸引消费者眼球,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误认为家电是“永久牌”。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高达45.3%的消费者不清楚家电有使用年限的规定,超三成消费者家中有超龄“服役”的电器,而超龄“服役”家电大多在农村。

  超龄家电危害多

  超龄“服役”家电有哪些危害呢?从事电器维修20多年的姜师傅作了介绍。

  一是增加耗电量。超过安全使用期限的家电会更加耗电,一般超龄家电的耗电量要超过原耗电量的40%左右。就拿一台电冰箱来说,在使用10年后,它的耗电量将变成最初使用时的两倍。

  二是安全隐患多,易引发火灾、爆炸或有毒物质泄漏。由于家电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塑料、铜管、铝箔等,工作久后,易出现线路老化等现象,甚至引发火灾、爆炸或有毒物质泄漏等事故。比如,超过安全使用寿命的电视机,随着电器元件的老化,会发生图像不清晰、画面颤抖等故障,电磁辐射也会增大,而受到震动、冲击、碰撞、骤冷骤热以及电视机内积尘污垢过多,或电线短路造成局部过热,都有可能引发显像管爆炸;过于老旧的电冰箱,保鲜和杀菌的功能会退化,还易导致食物串味、不能保鲜,同时,制冷剂也会泄漏,污染环境,危害健康;超龄洗衣机会经常出现渗水等小毛病,严重时还会漏电。

  家电使用年限大揭秘

  早在2012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出台《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作了明确规定。

  《细则》规定,家电安全使用参考年限为:电视机8—10年、电冰箱12—16年、空调8—10年、洗衣机8—10年;微波炉10年、电热水器8年、电热毯6年、吸尘器8年、电风扇10年、个人电脑6年、电饭煲10年、电风扇10年、电吹风4年、电剃须刀4年……

  此外,消费者还需结合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如有的家电长时间、频繁使用,寿命也会相对短些。所以,消费者要密切关注家里家电的安全使用期,超过期限就应报废,否则将带来安全隐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