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才能“游”起来?对我市“采摘游”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10 08:26:57    「我要投稿

  一种新的生态旅游方式——“采摘游”日渐兴起。从春天到秋天,草莓、西瓜、桃子、红提……感受田园自然风光、体验亲手采摘乐趣、品尝时令鲜果,人们乐此不疲。

  夏天“热”了“采摘游”

  在长台镇鹿鸣山庄的一处鲜桃采摘园中,翠绿的桃树上结着香甜可口的桃子,不时有游客穿梭林中,享受摘桃子的乐趣。

  “妈妈,快看,这个桃子好不好?”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在桃林中兴奋地奔跑着。小孩的妈妈介绍,之前带孩子去采过草莓、杨梅,每次采摘,孩子都很兴奋。

  鹿鸣山庄负责人郑豪杰相告,山庄“采摘游”已连续举办多年,游客逐年增多,回头客也不少。有一家老少开车来的、有多个家庭组团来的,还有一些年轻人坐公交、骑自行车来的……

  “‘采摘游’不仅让孩子体验到亲近大自然的乐趣,还可让孩子了解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在新塘边镇人尔生态农场里,正在摘桃子的徐女士表示,与孩子一起采摘,既是一项亲子互动,又能让孩子体验种植生产的艰辛。

  廿八铺旅行社经理黄娟分析,不少旅行社在旅游旺季重点推介“采摘游”线路。因为老少皆宜,适合全家参与,普遍受游客欢迎,而且组织“采摘游”活动,还能有效提高旅行社的人气。近年来,它已成为近郊旅游、亲子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娱乐元素单一显不足

  随着“采摘游”的采摘品种丰富、采摘时间延长、采摘地点增多,参与采摘的游客也不断增多。然而,“采摘游”娱乐元素单一,以“采摘”为主,“游”不足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与朋友一起去采摘杨梅,开车去,摘完往车上一放,就打道回府,周边没有什么风景,也缺少相应的游玩项目。”市民徐先生相告,有时安排一次采摘,还要为到哪里吃饭而犯愁,休闲放松的效果大打折扣,加上汽油费、时间,还是觉得不划算。

  在碗窑乡生态采摘园中,尽管游客们摘桃子时兴致勃勃,但因为缺少服务设施,不少游客只能坐在土坡边休息,连个消暑纳凉的地方都没有,许多游客往往简单休息后就返回。

  在这些问题上,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了“游”中不足的感受。业内人士指出,我市“采摘游”总体处于起步阶段,餐饮、娱乐项目等配套设施相对滞后。

  让“采摘游”真正“游”起来

  业内人士分析,“采摘游”成为受欢迎的方式,只有在“游”字上下足功夫,才能凸显优势和生命力,促其健康发展。

  “目前,从村里到山庄的道路已铺设成水泥路,方便游客开车进出。”郑豪杰说,庄园内相应的配套设施正在建设,计划在庄园内开办农家乐,让游客感受到“采摘游”的休闲放松、观光娱乐的效果。

  市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何日行也表示,我市农产品资源丰富,“采摘游”是农业生态旅游的一部分,要以采摘为载体,依托我市美丽的乡村景观和乡村休闲游,不断提升采摘的趣味性和可玩性。

  “采摘游要继续发展,不能全靠采摘时令水果。”何日行说,要在不断健全生态农业园基础设施的同时,把采摘和旅游景点、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等资源,进行整合,开发更丰富的游乐项目,让“采摘游”真正“游”起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