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准大学生”的暑假怎么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9 08:25:29    「我要投稿

  随着暑假大幕的拉开,放下学业包袱的“准大学生”,如何安排假期的呢?近日,笔者采访几名“准大学生”,走进他们的圈子,了解他们的假期生活。

  计划1:放松身心,旅行开眼界

  “感觉自己突然空了下来,无事可做。”高考结束,很多学生有着和小雨一样的想法。高考结束后,没有了成堆的试卷和考不完的试,作为漫迷的小雨就宅在家中,将之前没时间看的动漫统统补上。不仅补上了漏掉的动漫,她还在假期里自学画动漫,制作动漫服装,将自己的爱好在假期中进行下去。

  “之前我对假期有一些规划,前段打算宅在家中,方便和同学聚会,后段我想外出旅行。”小雨和笔者谈起了她的假期计划,“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之前只是在学校里一门心思地学习,旅行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生高考后会选择放松,部分学生和小雨一样,会控制自己的放松节奏,而部分学生却开始盲目地放松,例如大吃大喝,日夜颠倒通宵“追剧”或玩游戏等,生活作息一片混乱。虽然高考结束,其实在假期里依然要学会自我管理,正常的作息、合理的安排,才能让在假期里得到真正的放松。

  计划2:勤工俭学,提前入社会

  笔者了解到,还有不少的“准大学生”选择暑期打工,体验勤工俭学的滋味。一些家有毕业生的朋友,已经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好几条家教信息。“暑假里比较空,给初中生补课,我觉得自己能够胜任,而且当家教也是锻炼自己的能力。”在暑假为初中生补课的小乐,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成绩优异的她对担任家教十分自信。

  高考结束后还有不少高中毕业生选择到店里打工、发传单等等。小嫣在假期里,就顺利地找到一份化妆品销售员的工作,“做销售员直接面对顾客,不仅能锻炼交际能力,还能成为我以后就业的参考。”

  虽然夏季天气炎热,有些家长心疼子女外出打工,但大部分家长对孩子暑期打工还是表示支持。小嫣的妈妈告诉笔者,“让她参加暑期勤工俭学不是为赚钱,而是想让孩子提前感受工作的艰辛,体验生活的另一面。”

  计划3:规划未来,学习新技能

  暑假里,小宇在上海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课程,他希望能利用假期充充电。小宇对未来的规划很明确,“多学习英语,为以后的出国早做准备,以便能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大学生活。”

  假期里除了学习知识,还有的同学积极学习新技能。现在开车已是不可少的技能,近几年准大学生利用假期学车已成普遍现象。笔者从一些驾校了解到,最近有不少来驾校报名学车的考生。在顺风驾校,教练柴水旺正带着几个学员进行场地练习,他告诉笔者,目前驾校的学员以学生为主,其中高三毕业生有100多人,“有些人考试结束就报名学车了,现在科目一都考出来了。”

  还有的同学利用假期学习一些生活技能。同学聚会、外出旅行,是小楠假期计划的一部分,但最近他却宅在家中,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习洗衣、做饭,“未来大学生活要和同学一起住宿的,学习家务能提高我的自理能力。”小楠妈妈在一旁颇有感触地说:“之前要求他专心学习,日常的家务一般不让他插手。以后他离开家,与人相处,学会独立、自立很必要。”

  假期规划要合理注意劳逸结合

  针对“准大学生”假期里的各种安排,是否对他们的身心产生影响?为此,笔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柴医生。她说,考试结束,很多学生压力消失了,就像紧绷的弦突然松开,这时需要选择适当的方式放松。如果连续通宵或者选择不恰当的娱乐方式,不仅不利于放松,而且会影响身心健康。

  她很赞同有计划地度过暑假,合理安排行程。对于假期里还在努力学习的同学,柴医生认为对未来有规划、学习新技能,是很好的选择,但要注意劳逸结合,有计划地完成。柴医生表示,暑期里外出旅行、打工等,都有助于开阔眼界,提高人际交往、生存能力。“高中毕业生之前的生活环境相对单纯,遭遇的挫折比较少,提前融入社会,丰富自己的阅历,以后遇到类似的状况就能更好地去处理。”柴医生说,“高中生的经济基本上都是家人提供的,通过打工赚钱,能让他们体会赚钱的辛苦,以后大学也会养成节俭的习惯。”

  有些同学高考发挥不佳,柴医生建议,这些同学要与家长多交流沟通,对未来进行规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