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今年江山市猕猴桃同比增产两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08 08:27:43    「我要投稿

  推广纯花粉授粉、“一枝两蔓”两项新技术

  今年我市猕猴桃同比增产两成

  

  “目前,果园里单个猕猴桃均重约80克,同比净增约20克。若气候正常,全乡猕猴桃将增产25%以上。”7月6日,塘源口乡水果技术员朱启旺欣喜地相告。

  塘源口乡猕猴桃丰产,在市林业部门得到印证。该局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市猕猴桃种植面积达2.1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5万亩,占总面积的71.43%;今年猕猴桃同比增产两成已成定局,总产量将达1.5万吨、产值1.2亿元,成为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及山区经济发展的“黄金果”。

  那么,今年我市猕猴桃生产有何妙策呢?市林业技术人员说,猕猴桃是雌雄异株植物,以往主要通过风媒、虫媒等自然授粉或人工授粉,往往出现雄、雌花的花期不相遇、授粉无确定性,易造成授粉不足,影响猕猴桃产量和品质。

  今年花期前夕,全市先后举办推广纯花粉授粉技术培训班9期,培训乡镇林技员、水果员、种植大户等800多人。塘源口、张村、峡口、廿八都等猕猴桃主产区,在前些年精心试验纯花粉授粉技术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利用授粉器进行授粉这一先进技术,代替原先的人工鲜花粉授粉,改变自然授粉的不足。

  与此同时,果农在雄花含苞欲放时,利用机器设备把花粉取出,并通过检测,把活性最强、能达到授粉标准的花粉保存下来,进行人工授粉,确保整体果品的产量与品质。该雄花粉在低温干燥情况下保存两年,充分保证花期不遇、恶劣天气等不良环境下,也可充分授粉。尤其在阴雨天气及风媒、虫媒等自然授粉手段受到限制时,仍可进行人工授粉。

  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庆柱介绍,除大力推广实施纯花粉授粉技术外,还着力推广“一枝两蔓”培育技术。这两项新技术让今年的猕猴桃枝繁叶茂,品质提升,长势比往年更好,在正常天气下可望增产丰收。

  在新技术推广的同时,我市还通过抓质量树品牌,开展规范化管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农户种植红阳、金丰等猕猴桃新品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促进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今年全市新增猕猴桃种植面积2100多亩,其中三分之一是红阳为主的新品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