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疯狂”大货车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6 08:16:57    「我要投稿

  7月1日上午,市民姜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称他驾驶小汽车行驶在205国道贺村路段,时速约80公里,一辆空载的重型自卸货车居然超他的车。

  “又是运载石头的大货车,前不久在新塘边发生两起交通事故呢。”姜先生唏嘘不已。

  带着这一问题,笔者来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情况。“6月13日发生了两起与运载石头大货车有关的交通事故,其中一起已结案。”市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汪宏华相告,当天发生在新塘边镇淤毛线勤俭村路段的事故,大货车超载339.6%。

  自2014年以来,我市已发生多起因载石货车造成的死伤交通事故。“在我市行驶的运石大货车,一般从常山、玉山的矿山运送石头到水泥厂。”汪宏华分析,单趟路程仅一个多小时,还有装卸货的休息时间,司机一般不存在疲劳驾驶的情况。

  “6·13”事故发生后,我市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加大对运石料大货车整治力度。6月17日晚,交警大队、路政大队在205国道、淤八线等事故多发路段,开展对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6月19日,运管所、交警大队等多部门单位组织全市12家主要工程车车队负责人召开会议,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已查处29辆超载工程车,这项工作也将持续开展下去。

  为预防和减少重型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我市各相关执法部门也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肃查处违章车辆。按照相关标准,开出的最高的一笔罚单达近3万元。

  “近期,将在重点路段增加监控设备,实时查看路面情况。”市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副大队长王伟民表示,一些重型货车为多载货,私自增高栏板,导致车辆重心偏高,行车不稳。“原本要求将2.9米、2.5米高的栏板降低到1.6米,这样载货的体积和吨位就会随之下降,这一政策执行效果较好,绝大部分车辆已整改到位符合要求。”

  在高压监管态势下,货车司机仍然如此“任性”,违章情况为何屡禁不止?业内人士分析,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货车陷入了“不超载就不能赚钱”的怪圈。货运市场存在货车挂靠经营的现象,司机和货运企业都各有“苦衷”。车主的利润空间小,货运企业收取管理费之后,但难以对车主进行有效监管。为避开执法部门的查处,不少车主往往选择在半夜或凌晨时段出车拉货,与监管部门打起时间差。

  “仅靠交警、路政、运管等部门执法监管是不够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使,要解决源头问题,还是要从利益分配上着手。”姜先生出谋划策,不能单一地以罚代治,要从降低运输成本入手,改变运输业的大环境,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和引导,逐步消除超限超载现象,货运运输才能形成安全的良性循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