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发展林下经济 提高综合效益 目前全市林下经济种植面积2600多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03 08:22:13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依托山林资源,发展林下种植经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林下经济种植面积2600余亩,总产值达1000多万元,林下经济已成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一大“推手”。

  依托山林,提供种苗精品

  炎炎夏日,位于衢江公路上余段一处半山腰上的密林里,套种在遮阳大棚下的5亩多白及、三叶青等中草药长势喜人,开着美丽的小花。

  这里是浙江御园珍稀植物开发有限公司的濒危药材种源基地,公司负责人李潮正在筛选一批刚从丽水、宁波等地采购回来的中草药。

  2012年,瞅准中草药行情向好的李潮,租用上余镇余航村的闲置林地,从事种苗研发与销售,并依托当地林业资源,建立种源基地,“筛选出的高品质草药,将用于实验室组织培养,以培育出高产、高质的种苗。”

  随着科研中心、炼苗室等科技平台投入使用,该公司如今已成功培育出白及、三叶青、黄精等多种名贵野生药材种苗,并实现产业化育苗,年育苗量达1000万瓶,供应本地农林企业,以及远销安徽、云南等地。

  “根据客户反馈,现在亩均经济效益2万多元。”李潮表示,目前与浙江大学等院所合作的在研课题有11个,按一年培育一个新品种的速度,前景看好。

  转种竹荪,毛竹山下“金蛋”

  在保安乡保安村村民陈芳根承包的竹山上,笔者看到,经连日雨水的滋润,浅埋于土里的竹荪菌种,开始冒头,不少已撑开菌伞,长势喜人。

  “这片1200亩竹山,是2013年承包来的,近年来人工成本走高、收购价趋低,挖笋、砍竹的收入已大不如前。”看好林下种植效益的陈芳根,去年4月在竹山上试种了1亩竹荪。谁料,年底时收获50多公斤干品,增收1.5万元。

  初尝甜头后,今年1月,陈芳根又采购一批竹屑、菌种,添置喷灌设备,将竹荪种植规模扩大至12亩。

  “依照去年长势,今年干品产量预计可达500多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300元计,有10多万元收益。”陈芳根掐指算道。

  陈芳根相告,竹荪的采集期从6月中旬一直到10月初,而山上种的竹荪比田里的更美味,本市的一些酒家、电商客户已陆续开始预订,不愁销路。

  一地多用,延伸“板下经济”

  相比传统的林下种植,去年以来,我市一些企业依托光伏项目,利用太阳能电板下的空闲土地,开发现代农业,种植药材。

  在凤林镇正泰光伏电站的现代道地药材产业示范园,放眼望去,只见依坡而建的成片光伏板下,隆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套种的白术、铁皮石斛等喜阴类珍稀中草药,绿意盎然。

  “上半年已种下200亩白术和100亩铁皮石斛,下半年还将陆续栽种2000亩芍药。”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相告,通过板下的土地资源,到2016年底前,将实现铁皮石斛、白术、芍药等药材4300亩的种植规模。

  据了解,光伏项目的林地土地指标审批相对严格,而借助林农光互补的“板下经济”模式,便于审批。

  今年,同景光伏公司收获套种在光伏板下的1.8万公斤蚕豆荚、5万公斤萝卜等农产品基础上,加大开发力度,目前已种植油茶、麦冬、旱稻等经济作物近700亩,一地多用的“板下经济”新模式,得到全面推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