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彩虹总在风雨后:记江中首位考入中科大创新试点班的尹童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02 08:42:11    「我要投稿

  彩虹总在风雨后

  ——记江中首位考入中科大创新试点班的尹童欣

  连日来,参加了今年高考并完成第一批志愿填报的考生们正焦急地等待着录取结果,而就读于江山中学高二(1)班的17岁女孩尹童欣,却显得相对轻松。她已提前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录取,成为江中历史上第一位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的同学。这是我市实施“学在江山”品牌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的结果。

  另辟路径燃起梦想

  记者在江山中学见到尹童欣时,她正在参加本学期期末考试,7月初还要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高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班主任王荣丽介绍说,尹童欣虽然早就知道自己被中科大创新试点班录取了,可还是要求继续完成本学期学业。作为班长和校学生会负责人,她还要忙着协助老师完成班级和学生会的各项事务。尽管比较忙,但她始终面带微笑,充满阳光。说起这次提前考大学的经历,她充满了感恩,最想感谢的就是父母对她学业生涯的规划和指导,以及学校的推荐、老师的悉心培养。

  “我的爸妈一直非常关心我的学业,他们去年10月看到中科大发布的招生信息后,就动员我报考,让我提前经受高考的锻炼。没想到经过半年多的闯关,自己一步步实现了梦想。”尹童欣说,能够在高二考入中科大创新试点班,觉得很幸运。

  记者从有关资料上了解到,中科大少年班,是30多年前由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大力倡导,在邓小平、方毅等领导人的支持和推动下创办的。后来为加快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在少年班教育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放宽年龄限制,创新招生选拔模式,开办了创新试点班。创新试点班对报考者的学业成绩要求苛刻,报考者不仅要在数理化等的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平时成绩也必须在省级重点中学中名列前茅。去年10月下旬,尹童欣和其他几位符合报考条件的同学,如愿获得了学校的推荐资格,迈出了闯关的第一步。

  过关斩将从容淡定

  中科大创新试点班2015年的招生名额只有100多人,而报名者则数以万计。招生委员会的专家们根据报考者提供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学校证明等材料,从中选取了2500人参加资格考试。去年11月中旬,尹童欣拿到了资格考试的准考证。

  虽然顺利地闯过了第一关,但尹童欣的备考过程异常艰辛。一方面,高二的新课程正在紧张进行着;另一方面,必须挤时间准备资格考试。资格考试主要考察数学、物理方面的能力,难度相当于竞赛,但范围超出高中内容。要想在资格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须靠自学。为此,尹童欣一边继续着高二新课程的学习,一边制订了科学的备考计划,找准努力的方向,平时在保证课堂学习质量之余,尽量合理利用时间,选择课外资料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今年6月11日,尹童欣在资格考试中,以比较明显的优势脱颖而出,入围复试。和她一样幸运地取得复试资格的,全国只有244人。

  6月20日,复试在中科大第二教学楼举行,从上午8点开始学习能力现场测试,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30分才结束。这次测试的成绩和前一次资格考试的成绩,将对考生的命运起着决定性作用。

  下午紧接着就是面试,尽管面试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比重很小,但尹童欣一点也不敢马虎。她凭借自己长期担任班长和学生会主席练就的过硬素质,在考官面前应对自如,获得了面试考官的一致称赞。“面试前,我也准备了许多数理化方面的知识以及自我介绍等内容。实际面试时,我回答了教授提出的几个问题后,就得到了他们的一致通过,这让我喜出望外。现在想想,这与我一直以来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学生会、班级里的各种活动,不断地锻炼组织协调能力、语言沟通能力,有很大关系,这帮助我在面试时更加从容淡定。”

  复试结束两天后,焦急等待的尹童欣终于等到了好消息:她被确定为A档资格生。

  提前高考放手一搏

  拿到A档资格,对于这个17岁的高二女孩来说,离梦想的大学之路才走了一半,她必须在高考中考到重点线以上。对一个高二的学生来说,半年多的时间既要应对新课程的学习,又要应对中科大严酷的资格考试,她面对的是一场来不及充分准备的高考。

  她的面前困难重重。首先,英语听力考试今年3月份就考,她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不要报考?如果不考,30分英语听力就没有成绩,高考上重点线将更加困难;如果报考,对当时的她来说,三年高中才读了一年半,英语课程还没学完,更没有经过听力强化训练,如果考不好,将会浪费一次宝贵的考试机会(每个人只有两次机会),影响高三时的高考。最终,她选择了报考。从此,每天晚自习放学回家后,她还要继续进行高考英语听力的训练。老师提供的资料练完了,她便自己去书店买来资料继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在今年3月的英语听力考试中,她出乎老师和家长的意外,20道听力题只错1题,获得了28.5分的高分!

  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参加高考的决心和信心。“学习上,我坚持劳逸结合,不死读书。平时多关心时事,参加学生社团,注重锻炼身体……这更容易让我在轻松的氛围下取得更优的成绩。”尹童欣凭借自己在高一、高二打下的扎实基础和在历次考试中稳定的发挥,在没有刻意复习备战高考的情况下,在今年的高考中,以理科646分、高出重点线41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中科大创新试点班最后一关考验,如愿被中科大录取。

  “能在高二考入理想的大学,让人振奋,这个过程要付出很多,可是我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锻炼,这对以后的成长有好处。”尹童欣说,这只是通往理想道路的第一步,要走的路还很长,找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