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开放公共设施 难在哪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26 08:23:33    「我要投稿

  一边是热闹的健身公园,一边是冷冷清清的学校操场;一边是焦头烂额仍找不到停车位的老旧小区,一边是下班后空荡荡的机关单位停车场。对此,机关、学校能否向市民开放公共设施?这其中又存在怎样的难题呢?

  公共设施配套不足市民有话说

  “你看,这里一到晚上就很拥挤,如果能合理分流,情况就会好很多。”随着夏日来临,到西山健身公园篮球场锻炼的市民也日益增多。因为是市区为数不多的几个有灯光的室外健身场所之一,这里成了市民晚上锻炼的好去处。但是,人一多,麻烦就来了。篮球场常常被打羽毛球的市民占去一大半,还有一些小孩到处乱跑,场面十分混乱,一不小心就会撞个满怀。市民小周是这里的常客,在他看来,附近的实验小学、二中的运动场都空着,如果可以对外开放的话,那就为球场“减负”了。

  除了学校的运动场,市民也期盼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我们那个小区晚上找不到地方停车,可是旁边单位的停车场大多数车位却空着。”家住永宁里小区的毛先生一直为停车问题伤透脑筋,他多次硬着头皮,想把车停到一墙之隔的某单位停车场内,但均被门卫拒绝了。

  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做了一个题为“你最希望机关、学校向市民开放哪些公共设施”的小调查。很多人将厕所和食堂列入了“愿望清单”。

  安全管理压力较大单位有难处

  翻阅相关资料可以发现,其实早在2007年,我省就出台了《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和其他适当时间,应当向公众开放;公共体育设施除赛事、维修、保养外,应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将加快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其中就有“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这一项内容。

  顶层通道似乎已经打通,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却存在不少问题。“我们支持开放,但相关措施必须先跟上。”城北中学校长徐建华表示,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第一是管理。学校目前虽然建有警务室并配有保安,但是对外开放后,市民大量涌入,这些安保力量肯定无法应付,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容易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第二是责任。谁提供场地,出了问题就得由谁来负责,万一市民在学校内因为运动设施受伤,或者相互间产生纠纷,责任就要由学校来承担。第三是资金。市民进入校园后,势必会加快运动场地及器材的损耗,大笔的维护费用由学校单方来承担,这也不现实。

  对于是否向市民开放停车场这一问题,许多机关单位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在现有条件下,我们担心少数不怀好意者借机破坏,影响单位的正常秩序。另外,如果有市民长期占着停车位,我们也没有办法清退,到时一旦发生摩擦,就好心办坏事了。”某单位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如何开放才更合理大家来支招

  不开放,很多公共资源的利用率不能最大化;开放,机关、学校的保障措施跟不上,很有可能出现“费力不讨好”的局面。那要如何开放才更合理呢?

  “我们现在是选择性开放。”城南小学校长段齐敏说,因为学校周边有很多住宅小区,每当节假日和寒暑假,许多人都想到学校里来打球或者跑步。对于学生,不管是本校的还是外校的,门卫一般都让他们进来。还有附近熟悉的居民,如果要晨跑什么的,学校也允许他们免费使用操场。之所以没有全部放开,段齐敏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学校的财产安全和管理责任。

  “总体上还是按照便民这一原则在探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周晓明介绍,羊年春节期间,我市已有2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学校)的400多个停车位免费对外开放,帮助一部分市民解决停车难问题。虽然管理办法还有待完善,但这种特定时段的开放,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形成了“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分担风险、社区参与管理”的学校体育资源运作模式。市民可持“居民健康卡”,刷卡登记后进校锻炼。教育、财政等部门还会根据“人气指数”,给予开放学校一定的经费补助。学校统一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健身者的数据可以作为保险索赔的依据。另外,全国多地也尝试委托经营主体,将机关停车场推向市场,实行错峰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