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花开六月又一年 “学在江山”2015季纪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25 08:24:37    「我要投稿

  每年的6月22日,是让千万个家庭望穿秋水的日子,因为这一天的夜里,孩子12年寒窗的“报表”就要出来了。2015年高考成绩如期公布,我市考生再创佳绩,全市文理第一批上线433人,比历史最好年份多出18人,创历史新高。全市体艺类上线147人,两类第一批上线人数合计为580人,也是历史最高纪录。

  6月23日,市委、市政府就我市高考创新高发出贺信,市委书记吕跃龙、市长叶美峰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他们向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及全市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取得优异成绩的莘莘学子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社会各界尊师重教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教育系统深入践行“大爱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学在江山”品牌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全民创业创新,再创新业绩、再添新动力!

  一年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学在江山”品牌建设,充分发扬“实干、专注、创新、担当”的创业创新精神,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一年,好马自知前程远不用扬鞭自奋蹄

  谈起2015年高考,各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学校领导班子点赞不已。为确保2015年再创佳绩,各校从校长书记、分管教学副校长到中层干部,都主动加入高考管理团队,或负责后勤服务,或直接加入高三年级的教学工作。江山中学的高三年级组管理委员会就有两名校级领导和五名中层干部,其中四名中层担任高三年级班主任。

  实验中学,沈明校长为了2015那一个庄严的承诺,老当益壮、亲自挂帅,学校成功破百。他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话还真有几分道理。

  滨江高中有三位校级领导担任高三教学工作,5位中层直接担任高三年级班主任。江山五中、清湖高中校级领导和教学骨干在岗位上全力以赴,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都非常出色。

  正因为领导深入一线,率先垂范,更坚定了师生勇于拼搏的信心和决心。各校与家长一道,利用百日冲刺动员会、十八岁成人礼等多种形式,帮助高三学生克服焦虑情绪,轻装上阵。江山中学在离高考100天之际,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十大演讲师周问鼎作了场催人奋进的演讲,帮助高三学生解决存在已久的考试焦虑、心情烦躁、目标不明等问题,激发了学生奋发向上的冲劲。

  “这一年,我们全体高三老师都抱有一个信念,那就是2014届能考好,打了一个翻身仗,2015届照样也能考好,持续江中的辉煌。”江山中学的李益利老师激动地说。

  不服输,不服老,不甘落后……一进入高三,老师们就分备课组召开备考研讨会,制订详细的冲刺计划。使用贴切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运用恰当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回归课本、查缺补漏。同时,不断强化各种综合训练,每天训练结束,老师们都加班加点认真批阅,仔细讲评,通过训练,进一步帮助学生查找知识的缺漏和能力的缺陷,强化答题的规范和答卷的技巧。

  江山中学高三教师王陆军在高考期间身体欠佳,但他依然坚持工作,每天坚持到校到班,和学生谈心沟通。尤其是6月7日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因为今年难度偏大,部分学生出现心理波动。王老师一一对班里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地开导,鼓励他们重拾信心。 (下转第二版①) (上接第一版①)没有拼搏,哪有彩虹的飘挂,更没有鲜花的芬芳。江中如此,校校如此。滨江高中高三(17)班毛夏同学回味一年多来的备考生活,依然兴奋地说:“今年高考虽然数学比较难,但自我评价觉得还不错,这主要得益于老师最后的复习非常到位。”

  日前,笔者走进高中各校园,教学楼、操场、楼道甚至食堂,依然可以看到一条条催人奋进的励志标语和一块块温馨鼓舞的宣传板。借助这些,你依然可以闻到之前各校决战2015高考的战场硝烟,依然可以感受到学子们壮志凌云的英雄气概。

  江中高三(11)班学生周任谦说:“我记得夏校长在动员会上‘成功离你,只差三英尺’的鼓励,为了迎接2015,我更加坚定了信念,努力拼博。”

  滨江高中高三(13)班的徐龙敢说:“每当同学们私下里说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我都不以为然,因为拼爹莫如拼青春,我忘不了各科老师与大家一道并肩作战的岁月,忘不了老师辅导同学时那认真的表情和满怀期待的言语,更忘不了每天22:30的下课铃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实验中学高三(1)班的刘超颖说:“青春不常在,此时不搏更待何时,青春为我而生,我为青春而战,在实验中学的奋战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就把这份历练当作上大学的礼物珍藏吧!”

  成绩揭晓时,云散彩虹现。对于一个学校来说,这是一段期待已久的美好故事;对于高三老师来说,这是一份值得骄傲的礼物;对于即将步入下一届高三的老师来说,这是催战呐喊的擂鼓,更是无形的铜剑和接力棒;而对于家庭和学生来说,这只是另一个故事的开端。

  高考战场令人如此荡气回肠,其实,我市各学段、各学校在“学在江山”的征程中,都是蛮拼的。笔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中考也是个丰收年,6月21日至23日,我市各高中录取分数线陆续发布,继去年平均分大幅提升后,今年高分和平均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我市各普通(职业)高中录取分数线也比上一年有较大提高,都感到生源好、量充足。尽管各县比对数据还未出来,但从各地的高中招生分数线高低这一侧面,也佐证了我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正得到持续的提高,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挺进,教育质量的提高链条正逐渐拉长。

  这一年,面朝大海心有梦春暖花开会有时

  全市教育工作者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的殷切嘱托,围绕“学在江山”品牌建设这一目标愿景,敢打敢拼,善作善成,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一年好不算好,持续好、年年好才是真的好。”谈起质量提升,教育局负责人如是说,“教育是国计,更是实实在在的民生,质量好了就是给千万个家庭发最大的教育‘红包’。”

  文化是有灵性的,教育是有灵魂的,教育梦需要先进文化的浸润。在持续推进“学在江山”品牌建设的路上,教育系统大力弘扬“大爱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江山教育精神。在唱响教育梦想的路上,用教育文化凝聚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在追寻教育梦的道路上,教育系统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提振精神,集聚能量。5月,全市举行了中小学、幼儿园“书香雅韵、缤纷校园”文化展示微信大赛,70余件作品姹紫嫣红,亮点纷呈,各校都把自己有特色、有张力、有内涵的文化尽情地展示出来。

  机关干部要工作在一线,服务在一线,暖心在一线,以“店小二”式服务,助力学校专注教育。要求学校做好的,机关先做好;要求底下禁止的,机关先禁止。这几年,一方面丰富创新局机关理论学习形式,定期举办机关读书学习会,求知识、转理念,聚人心、树正气,努力打造一支“能服务、肯服务、会服务”的高效能机关团队,践行“以质量兴教,助教师成功,促学生成才,让人民满意”的文化理念,用文化凝心聚力,以学研富脑修身。

  这一年,一系列提升质量举措密集出台,如《关于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普通高中2014届高一年级教学质量跟踪评价》。教育系统上下进一步查找教学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测与评估考核,以“生本课堂、活力教学”为思路,以“三教三学”为途径,深入开展了研讨实践活动。成立教研指导中心、学校联盟中心、教育督学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召开全市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全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质量评价监测机制,全方位启动抓实新一轮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教研室是参谋部,也是质量高低、成绩好坏的责任主体,承担着教研方向的引领、预警调度、质量把关,承担着引导挂联学校建立高考研究小组,室校联动联合,学科合力攻坚的重大任务。

  去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喜悦中时,教研室就开始谋划新一年高考备考,对各普高本届学生基本情况,即文理科班级数、文理科人数、住校生人数、通学生人数、男女生人数、生源等,任课教师基本情况,即各年龄段比例、任教过高三届数、本届管理层,即分管领导、中层、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的情况、高三学年工作计划、高三第一轮复习资料和练习使用情况以及对教研室的需求进行详细摸底。

  一年来,开展高考复习专题调研9次,邀请省内知名的学科专家作单元教学内容与高考关联度分析,共有7科次的224人次教师参加培训。高中段开展或组织参加课堂教学评比9科次、63人次,教师参加高考、学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120人次,在衢州市高中优质课评比和技能评比中获一等奖18人次,浙江省一等奖1人,全国一等奖1人。

  这一年,众人划桨开大船雨润心帆为远航

  同样是6月23日,时任市长吕跃龙同志,对我市2014年高考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批示:向江山中学和江山教育界的同仁们表示祝贺!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获!期待同志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期待“学在江山”的目标早日实现!

  一年来,为持续推进“学在江山”品牌建设,市委、市政府及乡镇(街道)、部门、社会各界也是蛮拼的。一项项惠教政策火热出台,一次次学校调研情真意切,一个个教育项目落地生根,一笔笔捐赠善款饱含期盼。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学在江山”品牌建设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江山市农村名师评选管理办法》和《关于设立农村特岗教师津贴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市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部门单位支持教育不遗余力。乡镇(街道)更把学校当亲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各乡镇(街道)支持教育的奖励经费达200多万元,有力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激发了当地教师的工作热情。

  这一年,社会各界都把教师当恩师。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师关爱行动”,如面向农村学校重点实施热水送暖、网络送学、名师送教、进城送家、虹桥送情“五送工程”,着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细微之处关爱教师。每年有160多名新教师充实到农村学校,近五年,相关部门联合定向招聘农村偏远山区学校教师106名,最大程度地满足基层学校的教师需求。

  企业界也纷纷把关切的目光投向教育。继江山虎集团、恒泰集团、国鑫房产之后,今年5月,在市主要领导的亲切关心下,市教育局与浙江健盛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健盛”助学兴教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我市在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方面有着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各种渠道、形成机制对学校进行支持的企业,已有20余家。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滞后工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在推进“学在江山”的道路上,需要太多太多的石子和火种,为前行铺好路子,为明天点亮心灯。

  一串串亮眼的数据,客观地展现了我市上下在推动“学在江山”品牌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就学环境,为全市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筑起了一道道坚强保障。

  走向成功的路途,必然会遇上深夜的黑障,如今已是繁星点点,只要坚持希望就在前方,也注定会迎来满是霞光的黎明——坚守住美丽的家乡教育梦,既是民心所向,也是民心所愿,更是民心所盼。

  2015年,注定是江山教育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江山成功通过了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这一年,高考、中考再创历史新高,极大地振奋人们创业创新的热情;这一年,基础教育提升的棋局已经排开,办学条件有望进一步改善;这一年,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实行公开公平招生,教育的阳光更加灿烂;这一年,“学在江山”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演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