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陪着端午感受民俗文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23 08:18:23    「我要投稿

  

.
市民选购艾蒿、菖蒲
 
 
小摊上,挂满了香囊、五彩线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城市的街巷中随处可闻到或浓或淡的粽香,与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一样,在现代文明的冲刷下,端午节中的传统文化色彩日显褪色。不同的年龄群体呈现出不同的端午影像:或坚守,在传承中守住其中的意蕴;或迷失,在物化中演绎着另类追求。

  老民俗寄托美好愿望

  6月18日,记者来到市民郑贵琴家时,她正坐在桌前忙着包粽子,老伴儿则在厨房里,一边照顾着还在锅里的粽子,一边将已煮好的粽子分装起来,准备给亲戚朋友们送去。老两口说,每年端午节,包粽子要用掉五六十斤米。

  “亲戚朋友们都喜欢吃我包的粽子,每年端午节我都会自己包粽子,给大家都送一份。”郑贵琴一边说,一边麻利地将一只包好的粽子扎好,放进盆里。“过端午节,粽子是一定要包的,不然就没个过节的样子。”郑贵琴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市面上粽子的种类繁多,但在大多数老人心里,端午节的粽子还是要自己亲手包,因为这样才更有节日味儿。

  除了包粽子、吃咸鸭蛋,江山的端午节还有许多习俗:在房门口挂艾蒿、菖蒲,为孩子系上五彩线,用“八草”泡水洗脸……这些民俗寄托着人们驱虫辟邪的美好愿望。

  6月20日,市民曹艳起了个大早,在家人起床前,把前一天采来的艾蒿、菖蒲挂到大门上,然后悄悄打开孙子的房门,将五彩线系在孙子的手腕和脚踝上。洗手间的盆里,各种颜色的鲜花与艾蒿叶浸泡在水中,这就是端午节洗脸用的“花水”。

  “粽子我就象征性地包了几个,一家人吃足够了。每年端午节,咸鸭蛋是最要紧的,我都是提前一个多月把买回来的鸭蛋放进坛子里腌制,端午节拿出来吃,咸淡刚好。”曹艳说,在我们江山本地,端午节还时兴吃螺蛳,她也早就准备好了。“虽然端午节比不得过年,但这些习俗是从老辈传下来的,寄托着美好祝愿,不能放弃。”

  年轻人更爱回味儿时

  端午节,大部分老年人都在张罗着过节,忙得不亦乐乎,而更多的年轻人则趁着这个小长假放松休闲。市民郭先生节前就与朋友约好,假期结伴去外地游玩。“难得的三天假期,不出去玩浪费了。”郭先生说。

  周紫文是清湖人,在杭州念大学,离家虽然很近,但她没有趁着假期回家。“在学校里,端午节的氛围很淡,大家都有自己的计划,要么在准备考试,要么在宿舍里玩游戏,或是出去玩。所谓过节,最多就是去食堂买个粽子和鸭蛋意思一下。”她说。

  端午节前,记者针对30名20岁至40岁的人群做了一次问卷调查,94%的受访者表示,端午节最吸引他们的是三天假期,可以趁机放松心情与家人聚会,只有6%的受访者对端午节的特殊习俗表现出兴趣。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大家只知道端午节要吃粽子,其他的文化习俗却被远远抛开。

  “以前过端午节,妈妈总会包冰糖红枣和豆沙两种口味的粽子,吃起来又香又甜。早上起床,门口挂着艾蒿和菖蒲,我还会用花水洗脸,现在想起来觉得非常有意思。”回忆起儿时过端午的情形,小鹏顿时眉飞色舞,“现在,端午节的氛围变得越来越淡。很多同学连粽子都不吃,更别说过节了。”

  民俗教育正在回归

  包粽子、吃鸭蛋、挂艾蒿、泡“八草”、戴五彩线……很多人的童年里,都有这样一幕幕关于端午节的记忆和童趣。但在长大之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端午节过成了“粽子节”。“端午节并不只是一个吃粽子的节日,它还有很多习俗。”退休教师周昌富说出了对传统节日民俗传承的担忧,“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端午节不再包粽子,不再挂艾蒿,也不再给孩子系五彩线,端午节的文化传统也就丢失了。”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在门口插艾蒿、菖蒲是为了辟邪驱虫。”13岁的杨昊杰是城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提起端午的习俗,他说得头头是道,“我还知道清明节祭先人、中秋节要吃月饼。”

  “这些习俗是我们特意教给他的。”杨昊杰的父亲告诉记者,他是一所中学的老师,虽然在学校里教授的是英语,但也很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我希望孩子能传承这些优秀的东西。”他说。

  同样的尝试正在很多社区和学校中进行。这个端午节,市心社区、周家青社区等组织居民一起包粽子,各所学校则向孩子们布置了端午习俗的作业,引导孩子接触民俗、传承民俗。通过这些活动,端午民俗正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也引来了更多青年人对传统民俗的关注。

  “这些活动每年都要举办,花样要更多,年轻人受到熏陶,自然而然会把这些传统习俗继承下来。”周昌富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