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掘金“新三板”,江山企业准备好了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6-18 08:31:37    「我要投稿

  上市对企业来说,吸引力不言而喻,但过高的上市门槛和漫长的等待,令许多企业望而却步。随着“新三板”扩容的提速,给中小企业更多的上市机会——掘金“新三板”,江山企业准备好了吗?  

  企业上市意愿浓

  “‘科润’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在加快推进‘新三板’挂牌工作,预计年内有望挂牌上市。”科润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说,挂牌“新三板”,意味着公司可借助资本市场,提升企业市场价值,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力争成为行业的标杆。

  科润电力是我市许多企业积极谋划上市的一个缩影。由于市场挂牌条件低、审核时间短、成本低,“新三板”成为中小企业上市的“快车道”,自然吸引了我市不少企业主的目光。目前,我市有20多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新三板”挂牌上市,其中,科润电力、康慈医疗、“江变”公司、三禾生物、希尔化工等企业年内有望挂牌“新三板”。

  “走向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市优质企业的共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积极帮助企业引入券商、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全力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实际问题,助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实现高端发展。

  完成股改是关键

  与主板上市相比,挂牌“新三板”的门槛较低,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要求也没那么苛刻,但仍需企业满足一定条件:依法设立且存续(存在并持续)满两年;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满足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想要挂牌‘新三板’,企业所有流程必须规范,股改就是重要的一项内容。江山许多企业仍属家族式企业,产权不明晰或不愿意稀释股权,成为不少优质企业上市的‘拦路虎’。”财通证券做市事业部总经理陈小苗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在挂牌“新三板”,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股改。股改需要企业理清机制,摆脱过去家族式企业的粗放式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产权也要明晰。

  此外,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挂牌“新三板”,需要支付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一笔不小的费用。为鼓励企业积极挂牌“新三板”,减少上市成本,我市不断加大对企业挂牌上市的奖励力度,其中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股改后进入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沪深两市主板等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再分别给予10万、20万及100万元的奖励。

  企业上市好处多

  “新三板”究竟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记者专门采访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市场部专家刘畅。

  “‘新三板’就像中国的纳斯达克,为非上市有限公司提供有序的转让平台,不仅拓宽了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还有利于完善企业的资本结构,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刘畅介绍,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将产生多重效应。首先,公司挂牌之后可以有效提升融资功能,助推挂牌公司快速发展。挂牌“新三板”后,企业可以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融资,同时挂牌企业在银行授信额度、股权质押方面也会有一些配套优惠政策。

  其次,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常,中小企业的管理理念、治理结构、规范意识比较滞后,通过主办券商辅导下的股份制改造,企业能够建立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三会一层”的治理机制和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明确权责。

  最后,挂牌“新三板”还是提升企业价值的一个有效途径。因为,挂牌前公司股权没有流动性,没有价格发现的平台,只能以净资产值估价。而挂牌后公司获得了流动性溢价,公司以未来收益折现估值,估值水平较挂牌前会有明显提升,更容易受到风投、私募机构的关注,甚至有机会成为主板上市企业。

  【新闻链接】

  “新三板”:即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