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创新不止铸辉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6-17 08:13:53    「我要投稿

  创新不止铸辉煌

  ——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徐建根侧记

  原始学历高中都没毕业,在车间默默耕耘36年,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就是纪元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徐建根,也是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中最高荣誉的获得者。

  勤奋不负有心人

  徐建根是绍兴人,13岁时跟随父母来到江山电工器材厂,在厂校就读。1980年,刚读完高一的徐建根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辍学到电工器材厂当起了车工学徒。

  车工虽是又脏又累的活儿,但技术含量却很高。“相交弦定理、立体几何、角度计算等基本的数学计算法,都要用到,虽然这是我擅长的,但仅有这些知识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专业技能。”徐建根说,车工如果不去钻研技术革新和运用,那只能永远做机械操作,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必须潜心钻研。

  摆在他面前的路只有一条:加强学习。《车工工艺学》、《车工必读》、《先进刀具》……一走进他的办公室,就看到书柜里满满的都是泛黄的、被翻得破旧不堪的书本。“那些经验老道、技术精湛的技工,都是在勤奋和不断学习中取得的成绩。”徐建根说,“单月刊《机械工人》我每期必看,并坚持了30多年,由于刚参加工作时任务重,只有中午休息才有时间看,就在那时,我养成了不午休的习惯。”

  通过努力,徐建根不仅完成中专学业,取得机电专业证书,而且也提高了业务水平,成为一颗技术新星,陆续获得不少荣誉:全国青年车工技术能手、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省青年车工技术能手和省首席技师。

  小改小革不停步

  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使徐建根从生产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企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04年,电工器材厂改制后,徐建根进入纪元电气集团,从事生产、工艺管理工作。10多年来,经他改造创新的工具和工艺方法累计有20多项,切实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50多万元。

  2008年,公司隔离开关走向高端市场,但在铜触头方面,公司一直用焦炭炉高温铸造,气孔多,废品率高;铜触刀方面,原来用紫铜板经多道工序加工完成,生产快速反应能力低,材料利用率也低,成本居高不下。由于用户质量要求高,影响了市场拓展。徐建根仔细研究和反复试验后,决定采用型材新工艺制作铜触头,并大胆采用“工”字型材“Z”字型一分为二切开的工艺,取代传统的铸造工艺制作GN30/630隔离开关紫铜触头;将触刀改用铜排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举措一举三得,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行业难题,属国内首创,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传道授业增效益

  除了工艺革新方面业绩外,徐建根在工作中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对新工人进行手把手地传帮带,凡是能提高车间生产效率的,他都积极去做。

  徐建根把传授技艺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引导青工学好技术,经常手把手地指导。上刀具培训课,先后带徒10多名。多名徒弟和经他培训辅导参加衢州市、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好成绩,有5人晋升为技师。

  2013年,在他的带领下,纪元电气集团成立了衢州市徐建根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又被命名为浙江省徐建根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我市唯一一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公司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蓝领成才搭建良好平台。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生产一线默默耕耘的36年间,徐建根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人,成长为全国青年车工技术能手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他以务实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众多一线工人树立了榜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