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切开的水果,悠着点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11 08:26:48    「我要投稿

  夏季一到,各种水果争先恐后地进入人们的视线,成为消夏美食。而不少商家在销售过程中,除了按箱、论个、称斤地卖,还有把瓜果切开卖的。超市里,不少水果被切成片、瓣,裸露着果肉,装在塑料盒里,裹上保鲜膜销售。相比整个的水果,切片水果品种丰富、携带方便、可即食,虽然价格不低,但也十分受消费者青睐。

  切开的水果受青睐

  6月8日晚,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超市和水果店。只见货架上切片包装好的水果很多,哈密瓜、榴莲等体积较大的水果格外走俏,菠萝、火龙果等“粘手”的水果也颇受青睐。有一种水果单独包装的,也有几种水果混合起来包装的,五颜六色得很诱人,买的人也不少。

  市民黄小姐十分爱买水果摊切好的西瓜。“主要是方便,何况一个人买整个的话,也吃不了那么多。”黄小姐说。记者了解到,像黄小姐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

  “如今的家庭,人口较少,像葡萄、樱桃、苹果这类的水果是无所谓的,可像西瓜、哈密瓜、榴莲这种个头比较大的水果,整个买回去一般不可能一下子吃完,保存就成了大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把大个水果切成两半,甚至是小块来出售,这也算是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吧。”解放南路一家水果店的店主开着玩笑说,把水果切开来卖,一方面是为了迎合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销量。“比如说,有些高档水果的价格比较高,按斤标单价的话,往往会吓退很多消费者,而切开包装起来卖,大家更容易接受。”

  鹿溪路一水果店店员表示,切片水果的销量一直比较稳定。“很多人把水果带到办公室吃,既可以和同事在休息时间分享,也省却了洗和切的麻烦,几根牙签就搞定了,卫生又方便。”

  卫生安全不容忽视

  医生表示,其实,将水果切片包装处理,其营养价值会有不同程度的减损。市卫生监督部门则指出:不是自己动手削皮切块的,水果卫生难以保证,切水果用的刀具、保鲜膜、盒子等是否干净安全,也无从得知;水果外皮的脏东西,很容易经过刀具传递到食用部分,这样的水果在室温下存放,细菌滋生的速度非常快,会对人身健康产生危害。“一般来说,水果主要含维生素B、维生素C和少量的膳食纤维,一些水果摊把切好的水果放置在空气中,容易造成这些营养成分的流失。此外,切片水果如果置于常温下,和空气接触时间过长,尽管有保鲜膜‘护体’,仍有可能发生氧化,甚至因为细菌滋生而变质腐烂。”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商家会将部分表皮有擦碰小刮痕的水果,适当作些打折处理,明显腐烂的水果则丢弃。也有不良商家为了减少损失,将腐烂部分切除,剩余看起来很好的则切片装盒出售,一些不明内情的消费者经常会因此上当。

  其实,腐烂的水果,即使把烂的部分挖干净,剩余部分也不能吃,抵抗力差的人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因为有毒细菌可以从腐烂处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尤其是真菌毒素,扩散性强,可致癌。

  因此,购买水果时,最好选择整个的水果,如果一次吃不完,先清洗果皮和刀具,切开后马上用干净的保鲜膜封好,在4°C左右的温度下冷藏,最好1到2天内吃完。

  医生指导:

  切开的水果在室温下放置48小时,其中维生素C含量会流失2/3左右,在冷藏保鲜的状态下放置48小时,维生素C含量也会流失约1/3。所以,即使是完整的水果,买回家切开后也最好尽快吃完,以免营养素的过度流失。

  果蔬尽量现吃现切,切开的果蔬不宜在室温下久存,应当尽快将未吃完的新鲜果蔬用清洁卫生的保鲜盒,或保鲜膜包裹,储存于冰箱冷藏室。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冰箱只能减缓细菌繁殖,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冰箱塞得太满,也会降低冷藏效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