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天然气“进户难”为哪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08 08:27:53    「我要投稿

  从2011年起,我市借助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契机,启动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截至5月底,已完成道路中压管道57公里、低压管道30公里,为江南绿城、亚龙湾、香樟花苑等12个小区和23家企业、单位开通管道天然气,发展居民用户4000余户。在其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新小区通气多用气少、老小区进区容易进户难等问题。

  用气习惯尚未养成,用气量偏小

  “从整体来看,已开通的居民小区用气量,明显低于我们预期,以鹿溪山庄为例,在事前调查时,有七成以上同意安装燃气设施,但开户用气的仅8户。”市管道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燃气设施的小区以新建或建设不久的小区为主,市民大体能接受使用天然气,但由于用气习惯一时难以转变、新小区空宅率偏高、市民用气目的单一等原因,总体用气量一直上不去。

  “天然气的优势是明显的,但家里平时做饭次数少,用气需求不大,即使安装燃气设施,短期也不想去开通用气。”家住博瑞·明珠城的周先生表示,由于用气量小,且改用天然气,势必改变以往习惯,家里的灶台等设施也需更换,这让他十分犹豫。

  “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天然气用途大多是烧菜做饭,还没有综合利用意识。”该公司工作人员王余喜相告,在国内一二线用气城市,天然气除烧菜做饭外,还广泛用于供暖、热水设施等用途。他表示,管道燃气设施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安全管理要求高,小区通气后若开通用户少,不仅管道燃气设施作用得不到发挥,还将花费较大的管理成本,得不偿失。

  安装费成一道“坎”,进户难显现

  除已通气的小区用气偏小外,天然气利用率低在一些老小区也十分普遍。“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完成湖溪里、永安里、西门、山川坛、市后淤、永宁里、站前里等老小区,共10公里低压庭院管网的改造和安装,但进区容易进户难,有意愿通气的市民不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除了对天然气利用认识有偏差外,老小区房屋通气前必须交纳一笔燃气设施安装费,成为一道“坎”。

  “我女儿家住上海,烧菜做饭、供暖、供热水等都用天然气,但设施安装费太高。”今年58岁的谢阿姨家住山川坛。她给笔者算起了细账,每年大概用三四罐液化气,哪怕每罐高出其50元,这笔费用也要二三十年才能抵清,因此,这笔安装费让天然气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消失了。

  “大体来说,老城区居民收入水平相对低些、人员结构更复杂,以打工者、老人居多,许多房子闲置或外租,这使得‘进户难’更为显现。”安泰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晓英分析,无论是外来务工人员、老人都不是用气大户,他们对使用天然气改善生活品质,没有太大的渴求,且他们收入偏低,若非必要,很难接受这么高昂的安装费,至于许多闲置和外租的房子,利用天然气概率更低。

  节本+宣传是破解

  “进户难”良策

  “从目前来看,要想管道天然气得到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加强宣传,提升市民对其优越性充分认识,另一方面采取综合措施,降低安装成本。”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一直致力用气宣传引导,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做公益广告、亲身体验等途径,引导市民对其科学把握,同时公司大力提升已通气顾客的服务水平。

  对于市民关注的燃气设施安装费,该负责人表示,价位标准是省物价局核定的,我市的价位标准相较于衢州周边县(区),还便宜了一些。“当然,天然气利用工程是利民工程,只要市民对燃气的认识提高,用气意愿、用气呼声强烈,天然气利用达一定规模,单户成本自然就下降了。”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两年来看,市民对天然气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在提高市民认识的同时,通过财政补贴、用气减免等方法,刺激居民用气积极性,也是题中之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