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考进入倒计时 “补脑”大战来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28 08:29:03    「我要投稿

  又到了一年高考倒计时,不仅学生进入了备战阶段,老师、家长们更是不敢有一丝松懈,绞尽脑汁要助一臂之力,给孩子“补脑”就成了他们关注的焦点。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药店、超市,发现近期学生保健品销量较前段时间有所增加,家长之间谈论的话题也都围绕着营养展开,一场“补脑”大战悄然来袭。

  备战高考保健品助阵

  “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女儿同学的家长建了一个微信群,都在谈论买什么保健品给孩子补充能量。”5月18日,随着女儿即将面临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王女士心情也跟着紧张起来,“我也给孩子买了一些营养品,有总比没有好,就当是买定心丸。”

  近期,在我市药店、超市,品类繁多的保健食品纷纷打上了“高考”这个响亮的口号,贴出了强记忆、抗疲劳、提高免疫力等关键字的广告语,价格一般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在鹿溪路某药店最显眼的柜台上,摆放着脑轻松、忘不了等老品牌保健品,还有新推出的富含DHA、活力氧的新产品,既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包装十分精致。“近期来买保健品的家长不少,主要是选择安神、增强记忆等功效的。”店员介绍说,“我们店里卖得比较好的是安神补脑液,有的学生家长反映说效果不错。”

  在各大购物网站中搜索发现,主打高考“补脑”的保健品,也是炙手可热。“我在网上看好多国外保健品代购店,销量都很高,家里就一个孩子,一定要给他最好的。”周女士在网上比较了各类产品,最终决定砸下千元,让国外的亲戚帮忙代购,“孩子升学压力这么大,做家长的不能在他们的学习上帮忙,也希望在别的方面照顾周全,给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特制营养食谱是主力

  虽然保健品市场火热,但一些家长在“补脑”大战中更关注食补。在冲刺备考阶段担心孩子复习时精力不足,不少父母在一日三餐的饮食上做起文章。

  “我给孩子买保健品也是跟风,虽然保健品广告打得响,但我不完全信赖它们的速成功效,还是觉得食补比较靠谱,且没有副作用。”王女士坦言,对保健品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只是图个心安。“早在一个月前,我就开始关注网上的一些高考食谱,从早餐、中餐、晚餐直至夜宵,我都摘抄下来。反正现在条件好,就想着给孩子好好补补。”她下载了营养餐谱,换着法子来烧菜,只为孩子能多吃点,补足蛋白质和维生素。“我在早上自己磨的豆浆里,加了红枣、核桃,中午煲个汤,晚上准备了水果,还会烧宵夜等孩子回来吃。”

  一到放学时间,平日里住校的高三学生小文,却准时地走出校门“回家”。她母亲为了让她备战高考,特意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给她准备丰盛的一日三餐。据了解,随着高考的临近,像小文的母亲一样,专程为孩子来学校附近租房的家长不在少数。

  “之前家不在城里,所以孩子只能住校,现在我过来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就是想陪在她身边,让她安心应对紧张的考试。”小文母亲说,“我尽量让她全力以赴备战高考,没有后顾之忧。”

  迷信“补脑”会事倍功半

  面对高考,家长铆足了劲,纷纷加入“补脑”大战,拼命给孩子补充营养,可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受,存在好心办坏事的情况。

  “我妈每餐都准备了大鱼大肉,还有各种进补的汤,吃了几天,实在是觉得咽不下去了。”林同学的成绩在班里中等,他抱怨说:“我很多同学也面临着这种‘富营养化’,最近大家脸都圆了好多,但其实这样心理压力也会加重,万一考砸了,不是更对不起爸妈。”

  “每天都在诱惑我吃夜宵,妈妈的好心我可以理解,可是我以前没有吃夜宵的习惯,吃胖了以后还要减肥。”小文很感激母亲陪伴在身边,但突然的生活习惯改变,也让她有些不适应。

  “我认为高考学生保持原来的饮食习惯比较好,以清淡为主,早餐要有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高考班的班主任刘老师说,“要从孩子心理上减轻压力,鼓励他们多到户外活动活动,调节一下心态。”

  在品目繁多的保健品市场,有一些不良商家打着“补脑”的旗号,以劣充好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应该到信誉好、证照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仔细查看厂名、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