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嫣雨江南”唱清歌——海军军乐团江山籍青年女高音邱嫣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5-27 08:52:01    「我要投稿

  邱嫣近照

  昨天,应母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之邀,海军军乐团江山籍青年女高音邱嫣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

  4月20日晚,中国音乐学院演奏厅座无虚席,邱嫣独唱音乐会获得广泛好评……

  邱嫣,出生于浙江江山。烟雨江南风景如画的生长环境,温良恭俭的知识家庭的熏陶,造就了这位温婉灵动的江南女子。热爱音乐,热爱生活,钟情山水,崇尚自然,是她一直以来的生活态度。曾为婺剧演员的父母给了邱嫣最早的音乐熏陶。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成长环境,赋予了她更多的艺术灵感和人生感悟。

  19岁时,邱嫣就举办了自己的首场独唱音乐会。“在人群中的邱嫣,个子小小的,圆圆的脸上还挂着稚气,一点儿都不起眼,今天当她站在这个舞台上,大家一定会发现,她是那么的美……”这是当时主持人在音乐会现场对邱嫣的一段描述。是的,这就是邱嫣,一个生活中善良淳朴,不爱张扬;舞台上沉稳干练,落落大方的小女子。

  学生时代,邱嫣就一直是遵章守纪的好学生,老师眼里的乖孩子。2001年,初中毕业的她怀揣着对音乐的浓厚兴趣,在家人的支持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从于赵俊老师学习民族声乐,从此走上了音乐学习的道路。在校期间,她文化成绩优异,专业技能过硬,一直是班干部、学生会成员,年年都获得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是师弟师妹心目中的榜样。她曾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声乐类比赛并获奖。临毕业之际,作为对自己四年音乐学习的阶段总结,对母校教育培养的汇报答谢,邱嫣在老师的帮助下,策划并成功举办了首场独唱音乐会,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好评。毕业后的邱嫣深感自己的不足,放弃了留校的机会,毅然踏上了求学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邱嫣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学习时光短暂而宝贵,邱嫣仍旧保持严以律己、勤奋好学的作风,虚心求教,发奋进取。毕业时,学院举办“红楼梦专场音乐会”,邱嫣经过层层选拔,从一百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担任独唱角色,演唱了经典曲目《枉凝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活在江南的水乡姑娘,从小就渴望海的宽广,最爱海的湛蓝,承载着父母的期望,老师的期盼,终于在毕业后邱嫣加入了海军军乐团,成为了祖国蓝色方队中的一员。

  入伍四年以来,邱嫣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工作。她曾说过,军人就应该上阵杀敌,绝不能临阵退缩,而我们的战场就是舞台,一定要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舞台上。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一次在参加完南昌军乐节的一系列活动后,大部队马不停蹄奔赴湖北黄冈某部慰问演出。10月份天气阴晴多变,邱嫣在从南昌赶往黄冈的路上一直发着低烧,由于工作原因,团队只带了一名声乐演员,演出前领导询问了情况,是否能参加演出,此时节目单已经印好。为了不让当地的战友们失望,邱嫣毅然决定坚持参加演出,并出色完成了任务。可谁也不知道,感冒的状态下演唱对嗓子是极大的伤害,回京后她治疗了大半个月,声带才逐步恢复。可她认为这样的坚持是应当的,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2011年,作为海军军乐团的一员,邱嫣有幸随舰艇编队出访俄罗斯、朝鲜。为了能充分展示我们的实力,她还特意为此次任务准备了俄语和朝鲜语的歌曲。在出访途中,还不时向翻译们请教,纠正词汇发音问题,力求将歌词演唱到位。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得到了价值的体现。在朝鲜元山一个可以容纳6000名观众的露天音乐广场,当音乐会接近尾声时,演员们都已完成了各自的演唱,可观众们似乎意犹未尽,团领导临时下达命令,再重复加演两首朝鲜歌曲。于是,广场上空再一次响起了邱嫣演唱的朝鲜民歌《桔梗谣》,人们听到了熟悉的旋律顿时沸腾起来,音乐会达到了高潮。邱嫣被邀请到了台下与观众们一同歌舞,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演奏,乐手们都已吹得筋疲力尽,可此时场下的观众却仍旧热情高涨,为了满足朝鲜观众的热情,邱嫣和战友们一遍遍地演唱歌曲,就这样简短的旋律竟被无限反复了20多遍。

  出访回来没多久,就接到了上级命令,下基层部队慰问演出。9人组成的小分队,在13天内足迹遍布了三省五个城市,演出近10场次。有过苦累,有过辛酸,有过欢笑,有过感动。其中在浙江省苍南县鹤顶山上的一场演出,让她记忆深刻。

  从戎的经历让邱嫣收获了普通人无法感受到的那份荣光,点燃了这个柔弱女生心中的热情。一种使命、责任感时刻为她指引方向,鞭策她努力奋进。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军人的特殊情感,在她心中滋长。

  此次音乐会,是邱嫣在研究生阶段的首场独唱音乐会,也是对她两年来学习成果的一次中期汇报。

  这场以“水”为主题的音乐会,温馨质朴,不同于一般学术性的音乐会,令观众们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担任本次音乐会的评委,有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邹文琴教授、朱以为教授、董华教授;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龚荆忆老师担任钢琴伴奏。

  音乐会中,邱嫣共为大家带来12首与水有关的歌曲,分为古典诗词、民歌风韵、歌剧选段以及创作歌曲四个板块。首先以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西江月》开场,疏星稀雨、鹊惊蝉鸣、稻花飘香、蛙声一片。在邱嫣委婉动人的演绎下,江南山乡夏夜恬静自然的美妙风光,都生动逼真地被表现出来了。

  下半场作品风格由清新的江南水乡,经一条大运河,汇入辽阔的深蓝海洋。《运河谣》优美的旋律充分展示了邱嫣柔美大气的声线;与昔日战友林晓佳合唱的音乐剧《赤道雨》选段《你还好吗》,展现了二人默契的合作与娴熟的表演功底。在音乐会的尾声,邱嫣带着对大家的感激之情,以一首《海的女儿》完美收场。

  不久后,邱嫣即将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在邹文琴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邱嫣的声乐演唱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曾经有位画家说过,她的声音很特别,纯净自然,有内涵品位,个性独特,不属于艳丽的色彩,但耐人寻味。希望她能够继续执着追求,坚持理想。用心灵感受生活,用歌声体现价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