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制造”抢滩国际市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5-15 08:41:18    「我要投稿

  “江山制造”抢滩国际市场

  一季度全市累计出口8380万美元,同比增22.71%

  “截至3月底,我市外贸出口1.07亿美元,生产企业累计出口8380万美元,同比增22.71%。”日前,我市一季度外贸数据新鲜出炉,通过这些直观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在全球贸易总体下滑的背景下,我市首季外贸出口额总量平稳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迎来“开门红”。

  外贸稳健发展

  “一季度,外贸出口额达2701万美元,同比增34.88%。”5月12日,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销售主管王文华底气十足。在该公司LED灯管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一支支新型的LED灯管将从这里销往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地。

  “分析一季度的外贸数据,对发展形势,我们也有了底,公司生产的LED产品以出口为主,在国际市场有很大潜力。”王文华说,“今年以来,LED灯管产量达500多万只,销售额约占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下一步将加大研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到年底LED产品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同样,在江山航宇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羽毛球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机器高效地作业着。“一季度,公司外贸出口额为115万美元,同比增295.64%。”公司总经理周建荣介绍,近年来,公司产品成功叩开海外市场的大门,不断发展外贸订单,让“江山制造”远销东南亚多个国家。

  “全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1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07亿美元,生产企业累计出口8380万美元,同比增22.71%。”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外贸出口连续6年以年均25.9%的速度快速增长,一季度外贸开局良好,主要得益于持续推进的产业结构转型,外贸出口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提升,不断抢滩国际市场。

  机遇挑战并行

  “受到春节等因素影响,从月度数据来看,我市2月出口额大幅增长,生产企业单月出口4333万美元,同比增135.78%,大大高于往常增速,但3月份全国出口额下滑,我市出口额同比也锐减。”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主导特色产业在我市对外贸易中继续领先,其中,木门产业自营出口1593万美元,同比增35%;照明灯具出口2840万美元,增长28.44%;输配电产业出口797万美元,同比增75.9%。伴随国际贸易保护日益加深、人民币升值等情况,国际市场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这对我市外贸企业来讲存在一定挑战。“据统计,一季度江山木门出口货值增长幅度显著,主要出口土耳其、罗马尼亚、尼日利亚、美国等地。”笔者从衢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山办事处了解到,我市木门出口整体形势良好,不少企业通过深化主体责任、提升管理能力等措施,提高产品竞争力,由于良好的信誉将小订单培养成了大订单,增加了出口量。

  “作为我市木门主要出口国家之一的土耳其,今年提高了进口关税,这对部分企业影响较大,出口该国的货物批次和货值下降较为明显。”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得知土耳其大幅提高木门的进口关税时,他们第一时间走访了相关企业,了解情况。“我们将继续关注土耳其新规对木门企业出口的影响,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帮助企业稳步走出去。”

  转型灵活应对

  随着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外贸企业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转型的新常态,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凌晨1点多,我接到外方来电,他们觉得我们新研发出来的产品具有颠覆性。”王文华兴奋地说,LED照明行业是发展的大趋势,但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企业发展找准方向最重要,技术革新给企业带来发展动力。“之前我们以生产节能灯为主,但传统节能灯逐渐被市场淘汰,从2013年开始公司相继投入1000多万元,成立LED研发团队,去年10月新产品开始批量生产。”

  因为新研发的LED产品节能、环保,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收到的外贸订单接连不断。他们根据市场的发展动态主动转型,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为降低企业成本,江山航宇文体用品有限公司近年来实施起“机器换人”战略,先后投入1500万元,引进自动插片机、自动上线机、发球分捡器、风洞测试器等设备,羽毛球生产全面实现自动化。不仅有效降低产品不良率,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量。

  “如果能抓住这段时期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不失为化危为机的好机会。”业内人士分析,江山外贸企业可以通过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资源配置,优选产品,破解外贸发展中的难题,进一步巩固外贸稳健提升的好势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