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变道事小 文明事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12 08:31:29    「我要投稿

拥堵问题日渐突出,除机动车保有量增大等因素外,随意变道加塞也是重要原因。这个行车陋习不仅带来众多交通隐患,还严重影响着人们出行,已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一大“顽疾”。

  野蛮变道 随处可见

  5月8日下午,江滨路车流量较大,自北向南方向行驶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自北向南方向的一辆黑色本田汽车为了超车,直接占用了对面车道,对面车辆无法通过,造成交通短暂拥堵。这引起了许多来往车辆的不满,多名车主鸣笛表示不满。

  “变道加塞,往往欲速则不达,即使不造成事故,也会影响后方车辆正常行驶。”有10多年驾龄的公交车司机毛师傅介绍,车辆在道路上随意变更车道或强行插队时,正常行驶的车辆只能停车避让,后面排队的车辆从行驶状态变成停车,然后再起步,造成车辆行驶缓慢。特别是在经过路口时,本来绿灯放行时间就很短,容易形成排队现象。

  “都快到路口了,前面的车突然变更车道,从直行车道猛得一下转向左转弯车道,我反应再慢一点,就撞上了。”5月7日下午,在江滨路和城中路交叉路口附近,一辆私家车没有打转向灯就突然变道,让跟随其后的李女士吓了一跳。 

  随后,记者先后前往城中路、解放路、鹿溪中路、解放路等多个路段,发现道路上车辆随意变道现象时有发生。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这种行为更加突出,大多数车依次排队等候的情况下,总有一些比较“聪明”的机动车“见缝插针”。

  安全变道 规矩不少

  “随着‘电子警察’、监控探头的大面积覆盖,交警部门也加大了整治力度,现在不文明驾驶行为有所减少。但也有部分‘任性’的司机罔顾法规,随意变道、加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告诉记者,这些不文明驾驶行为不仅让车流变得更加缓慢,而且会让其他驾驶人的心理变得焦躁和愤怒,极易引发追尾、剐蹭事故。

  “今年以来,我市已经查处了9900多起随意变道的违章行为。”邱文明介绍,随意变道是通俗说法,在交通法律法规中,对应3种不同的情形,处罚标准也不一样。第一种,是越实线变道。不管是白实线还是黄实线,都是禁止车辆越线变道的,违者按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处罚,罚款100元记3分。第二种,是加塞。当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罚款200元记2分。第三种,虚线路段随意变道。虚线路段允许变道,但前提是不得影响后方正常通行的车辆,违者罚款50元。

  交警提醒,安全变道要在非实线的条件下,通过后视镜观察与判断车辆后方、侧方的交通情况,确认准备驶入的车道留有安全距离之后,打开转向灯,并再次观察两侧道路上有无车辆超越,平稳转向、驶往所需车道,变道结束后及时关闭转向灯。

  上路行车 控制情绪

  眼看夏天就要来了,夏天开车,人容易疲惫,心情易烦躁,特别是堵在望不到头的车流中,或被蛮横地加塞、变道吓一跳时,更加容易引发“路怒症”。当司机情绪烦躁时,有的会焦躁不停地乱按喇叭,有的会骂脏话、报复违章行为,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打人等不理智行为。

  “夏季是事故的高发期,广大司机要学会控制情绪,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交警提醒,首先,广大车主要以平和的心态上路,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堵车或不文明的车主,要学会克制情绪,等待几秒,对方的车就会过去,糟糕的路况也会过去。其次,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开车前养足精神,确保不疲劳驾车。另外,要从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一个文明司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