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考的最后冲刺:八仙过海 各有招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30 08:27:11    「我要投稿

  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即将迎来严峻考验,在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考生们——

  八仙过海各有招数

  随着高考脚步的临近,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着急,到底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分,从而考上理想的大学?有的学生选择了自己安排复习计划,有的选择了参加社会上的“1对1”培训,也有的跟着老师的计划走,那么到底哪种方式最适合呢?

  制订计划回家自学

  最近这段时间,小郑的学习成绩波动得比较厉害,发挥好时可以考进班级的中上游,发挥不好时一下子落到班级的下游。面对这样的情况,小郑认为是自己的心态不好,总是感觉十分焦虑。她认为在学校复习压力很大,想自己一个人回家复习。“反正现在老师也不讲新课了,主要靠做题和自己复习,我觉得自己在家也可以。”小郑说,现在她已经在家复习了几天,感觉效果还不错,为了检测自学的学习效果,小郑也做了几套试卷让老师检查。虽然自学的效果比较满意,但小郑表示,等自己把心态调整好后,还是会回到学校复习,毕竟班级的学习氛围更加适合复习。

  江山中学的一位高三教师表示,每年都会有学生申请回家复习,但人数并不多,一般集中在5月中旬,也有个别学生4月就提出回家复习,但老师一般会劝导学生在校复习。“这几年选择回家复习的学生已经很少了,除非是身体不好不允许在校复习的,或者是心理压力非常大,需要回家进行缓解的学生。高三老师说,在学校复习氛围肯定比在家要好,而且学生自主在教室复习时,也有任课老师在一旁,学生有什么问题可以现场得到解决。“选择回家复习的学生,必须具备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自制力,如果不具备这些能力,最好不要回家复习。”

  艺考生爱选培训班

  每天早上7点半,高三学生张佳妤像往常一样,背上书包走出家门,但她没有去学校,而是走进了父母为她联系的一家培训机构。

  “我在这里上课已有20多天了,感觉还不错,没有在校那么紧张。”张佳妤是今年参加高考的美术特长生,参加完专业课考试后,她立马开始了文化课学习。因为之前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专业课的学习上,张佳妤的文化课成绩并不好,想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文化课成绩必须在最后两个多月提高六七十分。张佳妤觉得,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成绩,仅仅靠在学校学习是不可能的,于是开始在社会上寻找有资质并且口碑好的培训班,以期达到目的。经过父母的一番打听后,将她送到了一家主打“1对1”培训的机构。

  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出门,一天上2堂课,主要是数理化“1对1”培训,一堂课2个小时,其余时间就在培训机构的教室复习,大约晚上9点回家。“回家后,我会把白天学的内容再在脑子中过一遍,然后睡觉,我觉得效果比在校好。”张佳妤说,自己班级里也有和自己情况一样的学生,大家都把短期提分寄托在了“1对1”培训班上。

  跟着老师走最靠谱

  目前就读于浙江大学的大一学生李肖译表示,在学校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走,比较合理。他说自己刚上高三时,也是特别喜欢自己复习,还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制订了一套复习计划。“可没过多久,在班级的测试中,我的成绩就下降了近十名,这可把我吓坏了,立刻找老师总结原因。老师让我不要自己复习,试着跟上老师的节奏,于是成绩又提上去了。”李肖译分析说,学校里的大部分老师带过多届高考班,所以对高考大纲把握的准确度远高于学生,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就是高考的重点,所以不听老师讲,盲目做题的效果并不好。他建议学生不要自学,也不要眼高手低。

  曾因高考失利复读过一年的大二学生赵慧宁说,自己第一年高考失利的原因之一,就是过分依赖培训班,因为自己参加了课外培训班,所以就不把老师讲的东西当回事。“我觉得培训班只能作为学校的补充,不能完全依赖培训班,还是要把学校老师的讲课作为重点。”赵慧宁说。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无论是自学还是去培训班,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在高考中能有更好的发挥,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