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梧桐飞絮漫天舞 市民出行有点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28 08:32:49    「我要投稿

  “白纻春衫杨柳鞭,碧蹄骄马杏花鞯。落英飞絮冶游天。南陌暖风吹舞榭,东城凉月照歌筵。赏心多是酒中仙。”诗词里的春日飞絮,听起来无限美好,但现实生活中,带来的则可能是烦恼一大堆。

  梧桐飞絮漫天舞市民出行有点烦

  

    从3月底开始,柳絮、梧桐絮轮番上阵,“打扰”了市民生活,前段时间的雨水,让飞絮消停了一阵子,可这几天一放晴,飞絮又开始了。据了解,飞絮容易造成呼吸道、皮肤过敏,影响人们正常生活。与此同时,无序飘洒的飞絮,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一不小心,小伙子摔倒了

  “周五刚洗的车,结果第二天早上一看,雨刮器上面落满了梧桐絮。再加上早上零星地下了一点雨,整个前挡风玻璃都脏得不成样子了。”市民琚先生无奈地表示,由于自己没有车库,平时停车一般都只能在小区里“见缝插针”,碰上有时候回家晚,就只能在小区外的马路边寻找车位了。“路两旁都是梧桐树,夏天遮阳的效果确实不错,可春天的飞絮实在让人有苦难言。”

  相比于有车族的烦恼,骑车族对于梧桐絮,则有着更“痛”的领悟。

  市民杨睿敬是个80后小伙,平时都习惯于骑自行车上下班。用他自己的话说,“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是为环保事业作贡献,省得给城市道路‘添堵’。”然而4月16日上午8时许,小杨骑车经过江滨路时,因为大量的梧桐絮飘散下来,有的甚至飘入了他的眼睛。“当时就感觉眼睛一阵刺痛,都睁不开了。于是手上一阵忙乱,车头也乱打,结果前轮撞上了人行道,自己也整个摔了出去。”小杨检查身体后发现,胳膊肘和膝盖等处均有不同程度的擦伤,疼痛不已。

  交警部门表示,漫天飞舞的梧桐絮,往往让骑车的市民睁不开眼,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建议大家骑车时戴护目镜或太阳镜,来保护自己的眼睛,谨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大风吹过,环卫工很郁闷

  “春日的阳光无限好,一阵春风飘过,梧桐飞絮就如同四月飘雪一般。”各类文学作品中,对梧桐絮的描写固然美好,高大挺拔的梧桐树也常常让市民们仿佛置身花园般,可一旦碰上起风的天气,大家就不免叫苦连天了。4月16日上午,骑电动车上班的赵女士走进办公室时,双眼通红,同事们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什么事都没有,还不是那些梧桐絮,吹得我眼睛痒痒的,忍不住用手一揉,结果就成这样了。”

  最怕飞絮的莫过于孩子们。市民郭女士就收到幼儿园发来的短信,说最近花粉、飞絮较多,回到家后,要给孩子先洗手和脸。爱出门溜达的王老先生说:“梧桐絮太讨厌了,落在脸上好痒,嗓子也不舒服,没办法出门,戴口罩都没用。”

  最痛恨这些飞絮的,还是环卫工人。在民声路北段,环卫工张师傅一边忙着打扫,一边对记者说:“你瞧瞧,这已是我上午扫的第三遍了。就这么一段路,不知道要扫上多少遍才能干净。”一阵风吹来,张师傅一下被迷了眼,还有一些絮钻进嘴里,呛得他直咳嗽。“前几天下雨的时候,那些梧桐絮全部黏在地面上,很难扫掉。现在地面干了,才稍微好扫点。但是风一来好像总也扫不完似的。”张师傅很是无奈,“这样的情况起码要持续到5月初。”

  医生提醒:过敏者要预防

  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医院和诊所了解到,近段时间,呼吸科、眼科、皮肤科的病人比往常多了两三成,其中大多数患者是被梧桐絮给害的。李先生捂着红红的左脸正在排队,“朋友一看还以为我挨打了,其实是过敏。”另一边,在银行上班的张女士一直拿纸巾擦拭眼睛,“早上走那么一小段路上班,结果头上的梧桐树一直往下掉毛絮,现在鼻涕眼泪一起流,隐形眼镜都被泪水冲出来了。”

  “梧桐嫩叶表面,有肉眼看不到的细毛,遇到干燥有风的天气,这些细毛飘到空气中,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呼吸道的影响很大。尤其是过敏体质者,一旦吸入呼吸道,容易引起咳嗽、上呼吸道的炎症。”医生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包括油菜花、蚕豆花、柳絮、杨絮、梧桐絮,这些东西都可能造成过敏体质的人皮肤痒,或荨麻疹、湿疹加重。”因此,皮肤过敏人群及儿童,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在梧桐树附近活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