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食用菌产业转型路在何方?业内人士认为:应从单一化种植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4-24 08:29:37    「我要投稿

  “秀珍菇菌种已全部种下去,5月10日左右就可采摘。”4月20日,又一次巡查完菇棚的陈树富,终于有了休息时间,作为白沙村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示范项目基地负责人,他已连续忙碌了好几个月。

  该项目基地由白沙村经济合作社和江山恒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配有菌种实验室、常压灭菌工区、无菌接种车间和冷库等设施,建有28个菇棚,目前主要种植秀珍菇。

  “去年我们种植了80万袋,每斤卖到了8元左右,还是供不应求,江西、杭州等地客商都是上门来拉的。”陈树富表示,由于基地引进的是台湾优质菌种,质量好、口感佳,所以虽然价格略高,销售还是十分红火。今年,基地的秀珍菇产量可达100多万袋,可从5月一直采摘到10月。

  据了解,因为行情看好,产品热销,今年下半年,该基地还将继续建设50个菇棚,同时开始逐步种植香菇等菌类,计划明年产量达到300万袋,并最终突破1000万袋的种植规模。

  放弃日渐式微的白菇,选择工厂化栽种秀珍菇,一手打造了江山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江山恒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成功,证明了食用菌产业向多元化转型的必要性。

  作为江山传统特色农产品,江山白菇一直在食用菌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原先大量供应广东市场,几乎占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随着近年来工厂化栽培技术的不断成熟,广东等地也发展了不少工厂化栽培的食用菌,在当地现产鲜销,导致江山白菇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并且,因为工厂化栽培的白菇生长周期短,产量相对较高,造成市场供过于求,不仅导致白菇价格一路下跌,也极大冲击了自然栽培菇的市场。

  而受到市场冲击的菇农,有的选择退出;有的选择种其他菌类,走上了多元化转型之路,香菇、黑木耳、秀珍菇等菌类,开始逐渐增多。

  “从这两年的市场行情来看,香菇、黑木耳干品的销售还不错,秀珍菇价格也在逐渐上涨。”市农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绿色生态食品消费需求的日益旺盛,食用菌因具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优点,而成为备受推崇的天然绿色食品,因此,食用菌产业依旧大有可为。不过,从其他食用菌品种价高俏销的情况看,广大菇农必须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多品种栽培,多元化经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目前,市农业部门已通过示范推广秀珍菇、金针菇等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逐步推广无菌接种室接种技术、秀珍菇移动式打冷催蕾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引导菇农做大做强秀珍菇、竹荪、香菇、黑木耳等品种,促进食用菌产业从单一品种向多元品种转变,从普通品种向珍稀品种过渡,从单季种植向四季种植发展,不断提升食用菌产品竞争力,积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